首页 >> 专家看两会

用好减税降费政策 助推钢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24| 编辑:张雨恬|【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留抵退税问题”“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等制造业税收优惠政策,我作为钢铁企业的财税工作者,听闻后备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对税收工作安排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增强了政策的精准性、操作性,必将对促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钢铁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减税降费有助于稳住市场主体
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退税优惠政策重点向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倾斜,全部制造业企业的留抵税额应退尽退。减税降费政策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就在两会前夕,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河钢宣钢2月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7225.87万元已到账。这项政策对河钢宣钢可谓“及时雨”。河钢宣钢转型发展期间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较大,留抵税金较多,在此关键期和攻坚期,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国税局大力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对河钢宣钢的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60%进行了退税,为企业有关工程项目早日投产提供现金流支持,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了融资成本,让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力支持了河钢宣钢的转型发展。
鼓励加大研发投入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将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一般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至75%,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这意味着国家将加大对企业创新资金的支持力度,鼓励研发投入,而企业也将更好地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专项激励政策支持和广大职工的智慧,河钢宣钢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全力构建“高端设备关键材料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工业服务”三大基地,先后与中科院理化所、汾渭洁能公司、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大学等10余家国内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精心打造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孵化器”,为企业进军关键材料领域提供技术支撑。2021年,河钢宣钢研发费用投入达到3.5亿元,申报专利80项,获授权专利65项;获得市厅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18项,其中“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技术及应用”获2021年度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加大节能环保技术投入
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近年来,为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以及资源综合利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修订了《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21年版)》、《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21年版)》(2021年第36号)、《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40号),通过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又明确了新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
  国家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两个方面发挥税收调节激励机制作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在推动钢铁企业绿色发展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充分激发企业的积极性,推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助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总体能力,以绿色税收助力绿色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一直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中之重。河钢宣钢每年产生钢渣、高炉水渣等固体废物达数百万吨,为推进再生资源规范化利用,投入上千万元对冶炼废渣实施综合开发利用,已开发出精钢渣粉等6个冶金渣深加工系列产品。据河钢宣钢资源产业事业部负责人透露,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可以享受减免税优惠政策,如今,河钢宣钢不仅没有了高额的环保税支出,生产的环保新材料每年还能为企业增收1亿多元。
  另外,河钢宣钢正在谋划建设的一体化大型废钢铁料等绿色加工配送中心,对推动再生资源产业集聚发展,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有着重要意义。3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规范了再生资源回收的增值税发票管理,只要纳税人符合工信部《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的相关规定,销售对象是符合工信部《钢铁行业规范条件》并公告的钢铁企业就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30%的政策。这确保了政策红利让符合条件的企业真正受益,而放宽的条件使政策执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更有利于促进废钢行业的良性发展。
  河钢宣钢近5年来投入约12亿元针对产线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环保设施技术改造、全厂节水及废水综合治理改造,购置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可以按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抵免企业所得税。环保项目的投入使得河钢宣钢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全面优于超低排放要求。2018年~2021年,河钢宣钢总计减免环保税2158.93万元,购买节能节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设备抵减企业所得税2000余万元。超低排放改造后的河钢宣钢,不仅应税污染物排放量减少、排放浓度值降低,脱硫废水也实现循环利用。2021年,河钢宣钢环保税同比降低1008万元,降幅达41%;仅水费一项全年就节约800余万元。得益于钢厂的资源综合利用,河钢宣钢成为城市的能源中心、资源中心、水处理中心,推动了城市钢厂功能价值的系统性变革。
钢企要用足用好财税优惠政策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政府出台的财税优惠政策力度大、覆盖面广、操作实施要求高。这就要求企业吃透政策,用足、用好财税优惠政策。一要学懂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系统联动,提前筹划与减免税相关的业务及合同;二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打造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与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资本化的链条;三要做好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规划,以碳排放总量控制为抓手,不断完善能源体系和技术体系。
  河钢宣钢将积极利用国家财税优惠政策,大力发展高端材料制造产业、氢能源开发与利用产业、资源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现代工业服务产业等产业,打造一个源于钢铁又超越钢铁的高科技企业,打造中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典范,不辜负百年发展的历史积淀,再创企业发展新辉煌。(刘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