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采编议两会

重视灰度创新,让创新主体发挥更大作用
时间:2022-03-24|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吕林 报道

  毫不意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被再次强调。因为企业是国民经济体系中最基本的价值创造单元,而创新的本质就在于“创造新价值”,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将直接壮大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当前,我国钢铁产业已经逐步成长为对国民经济发展有足够支撑能力、在国际上有显著竞争力的行业之一,我国钢铁企业理当发挥更大的创新主体作用。重视灰度创新,让钢铁企业与更多主体产生联结、创造价值,应是题中之义。
  所谓灰度创新,即围绕制造业结合部而产生的创新,它不是发生在企业内部,而是发生在企业之间、组织之间,甚至扩展到整个产业链的相互协同与组合;创新的发生处属于交叉地带,边界不清晰,具有不确定性,呈现灰度特征。它意味着,一个制造企业需要通过知识交换,不断地与它的外部组织相互结合,最终发展成为创新共同体。灰度创新具有加固节点结合部位的属性,可以起到完善产业链的作用。我国钢铁产业链流程长、相关方多,从价值增长的角度看,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所言,钢铁行业是非常适合担任“链长”的行业。而灰度创新对于赢得和巩固“链长”地位,将发挥积极效用。
  钢铁企业如何推进灰度创新?
  首先,推倒头脑中的“烟囱”。不要被惯性思维所束缚,只能看到“烟囱”口那么大的天空。钢铁产业链,是从矿产资源或原材料到最终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所包含的各个环节构成的整个纵向的链条,每一个环节都可以与外界产生联结。钢铁企业可以梳理这些联结点,秉持开放的心态,主动出击,从中寻找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叉融合创新的机会。例如,我国钢铁企业与汽车企业开展EVI(先期介入)合作研发的经验,可以迁移到其他产品的开发中,甚至是其他服务的合作开发中。
  其次,拆掉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墙壁”。大到企业,小到企业内部各部门甚至各岗位,都是不同的利益主体。它们之间一定存在界限,就如同房屋的墙壁隔离出不同的生活空间。灰度创新需要模糊边界,形成正向的合力,这就需要拆掉这些“墙壁”,提供更包容的环境,在涉及利益分配与冲突解决方面商量好游戏规则并遵照执行。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企业之间达成更公平、高效的沟通、合作机制,钢铁企业的智慧制造将是灰度创新的重要助力。
  再其次,寻找或培养灰度创新“大使”。不同行业的企业,不同工作性质的人,交互中又存在很多跨界知识,如何有效沟通?这就需要灰度创新“大使”的角色,能同时掌握各方话语体系,还能灵活转换,形成可以交互的语言连接。钢企应该有意识地寻找或者培养这样具备跨界交互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提高灰度创新的效率。
  最后,灰度创新应契合当前钢铁产业链往生态圈升级的趋势。灰度创新并不是线性、单一、平面化的,它的未来应该是发散、多元、立体化的形态。随着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之间的关系越来越错综复杂,传统的产业链理念已经不能调整信息化时代不同企业间的关系,钢铁生态圈的概念应运而生。它是围绕钢铁产业领域的制造、交易、物流、原料、金融、数据、技术等核心环节,所有的业务关联方共同参与打造的、集多功能于一体,为用户提供高效、敏捷、安全的产品和服务的产业生态系统。在这样的生态圈里,因为联结本身的加强,灰度创新也将更具活力,并有助于整个生态圈形成高效、良性的创新自循环。
  总之,创新的根本点在于创造新价值。在产业链乃至生态圈中,钢铁企业应主动出击,由点及线再到面直至网状立体化地去加强联结、融合创新,从而增强经济新动能,推进制造强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