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采编议两会

聚力出拳 打破铁矿资源桎梏
时间:2022-03-24|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贾林海 报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原材料供应仍然偏紧”给予高度重视,并提出应对之策,即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对油气、矿产等资源的勘探开发,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保障初级产品供给”。结合最近半个月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大涨17%来看,这些举措非常及时。
  显而易见,从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2月份工信部等三部门出台《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我国各大会议、出台的部分文件都对铁矿资源保障问题高度关注,再一次充分说明了其对我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重要影响。
  尽管拥有全球产业链最大、最完整钢铁工业体系的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铁矿资源保障是关乎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但面对这一问题仍是有“心”无“力”。
  我们有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的“心”,但欠缺开发国内铁矿资源的“力”;有加强废钢利用的“心”,但欠缺健全再生钢铁原料回收利用体系的“力”;有提升海外权益铁矿占比的“心”,但欠缺消除投资风险的“力”。这儿说的“心”,是决心,是信心;这儿说的“力”,有魄力,有合力。
  同时必须看到,目前我国钢铁生产消费规模对铁素资源的需求依然庞大,且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较高需求强度。力不足,必将对我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健康运行造成重大影响。
  为解决这一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原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特意提交了《关于实施“基石计划”提升我国铁素资源保障能力的提案》,就是为了让我国钢铁行业在资源保障上可以强基石、聚好力、出准拳。
  聚好开发国内铁矿资源的力,出准向内的拳。长期以来,国内矿山税负重,铁矿开发企业盈利压力大,投资收益预期低,再加上各地对矿山开发有不同程度的限制,新建矿山审批难度较大。这更加迫切地要求我们通过减轻矿山企业税负、优化合规矿产项目审批流程,为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利用亮起“绿灯”。
  聚好探索海外铁矿资源的力,出准向外的拳。走出去不能为了走而走,要走出机遇、走出价值。然而,最近10年,我国基本没有海外铁矿资源开发项目,而且之前已获得的项目大部分建设和生产成本较高,竞争力较弱。海外矿产资源风险、投资环境风险仍是影响走出去效果的关键点。国家要对海外铁矿资源开发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矿产开发企业要秉承以合作求发展的理念,与国际投资机构、大型跨国矿业公司及资源公司加强合作。
  聚好加快废钢循环利用的力,出准向产业链的拳。毋庸置疑,废钢不仅是对进口矿产品的有力补充,更是改变我国铁资源结构的关键。提升废钢使用比例是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这就需要国家、行业为龙头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废钢开发利用全产业链体系,进而改变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散乱污”的局面。
  纵观多年来的发展,我国钢铁行业受铁矿资源问题之困久矣。如今,站在世界钢铁产业的第一线,我们实现钢铁强国的梦想正在走向现实,但没有资源的保障和支撑,钢铁强国的基础是不牢靠的。我们必须有“钢铁强国必是资源强国”这一认识,加快推进“基石计划”落实落地,增强资源保障能力,聚好力,出准拳,打破制约我国钢铁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桎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