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喜子:钢铁电商只有充分竞争,才能催生强者

2019-04-30


  中国钢铁新闻网10日讯(记者熊余平 孙正平)“我认为,现在钢铁电商的发展刚起步、竞争刚刚开始。目前钢铁电商的交易量规模还很小,200多家不算多。起始阶段,只有多了才能竞争;只有通过充分竞争,才能催生出强者,才能进一步整合电商平台,才能使整个钢铁产业链蓬勃开展。”在11月10日召开的“2015(首届)中国钢铁产业链电商高峰论坛”上,原国家冶金局副局长、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针对当前钢铁电商发展趋势做了上述阐述。
  赵喜子指出,钢铁电商的出现,正在改变着钢铁生产企业和钢材贸易领域,且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可以预见未来,钢铁电商将导致钢厂直供比例的大幅提升,钢贸行业集中度上升,并引发钢铁企业、物流企业、传统钢贸商和钢铁电商平台等围绕着钢材的产、供、销展开激烈的“竞合”发展。
  据赵喜子介绍,目前全国钢铁电商平台已经超过200家,钢铁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都已经参与到电商平台的建设中来。实际上,从互联网大规模应用到各个具体行业交易环节的进程来看,与化工、煤炭等行业相比,钢铁电商是产业互联网的先行者。不过,他也坦承,由于近几年来,钢铁行业正处于“寒冬期”,行业整体低迷,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 “许多钢铁和物流企业并没有把钢铁+互联网或互联网+钢铁提到议事日程。其实,越是这种形势,我们越要推进这项工作。” 
  目前,钢铁电商还是处于探索阶段。赵喜子也指出了一系列困扰业界的问题,如:钢铁电商该如何促进整个产业链,而不仅仅是物流链的各类资源的整合?钢铁生产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彻底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钢铁电商如何定位自身的盈利模式?现在电商平台竞争越来越激烈,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怎么去看这种竞争?电商如何在细分市场中做好垂直电商?如何整合线上线下的物流、金融等各类资源?要发展“京东”模式还是“淘宝”模式?等等。他希望这次与会人员能通过讨论不断思考、厘清方向,从而寻找到钢铁电商的发展路径。


文档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