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物大宗:携手构建钢铁产业链共赢生态圈

2019-04-30


  高玉科

  近年来,钢铁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钢价下跌、利润空间压缩、环保压力增大、融资成本高昂等一系列困难。与此同时,在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钢铁电商平台的逆势兴起让业内人士看到了希望。那么,钢铁电商平台在钢铁产业链中应如何定位?如何带领钢铁行业脱离困境呢?

  作为精耕于大宗商品贸易流通行业的电商平台,天物大宗钢铁电商平台的发展更多的是从贸易流通的视角展开。在钢铁流通领域,近些年来发生了显著的变化:2008年以前,钢铁流通行业是一个“资源为王”的时代,钢厂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产品不愁销路;2009年~2013年,是一个“资金为王”的时代,钢铁流通领域的利润逐渐摊薄,没有充足的资金玩不转钢铁;2014年以后,进入“商业模式”时代,钢铁行业微利运行,渠道逐渐扁平化,服务和商业模式成为核心竞争力。

  其实,钢铁流通行业的这种转变折射出的是我国钢铁行业大环境的改变。伴随钢铁产能过剩、钢价持续下行和资金信用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钢铁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此困境下,钢铁产业链中的企业纷纷寻求转型升级,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增强企业的创效能力和竞争力。在此背景下,钢铁电商作为新兴的商业模式,以其高效、便捷、开放等特性,进入到公众视野。

  天物大宗平台经过近4年来的经营与发展,对钢铁电商有以下几点理解:

  一是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钢铁行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面对新市场,必须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作为基础,才具有新时代的生命力,而互联网就是当前一种重要的新技术。现代工业社会正在经历工业4.0革命,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达到产品的智能化。同样,钢铁行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借助以钢铁电商平台为重要载体的互联网技术。

  二是产业是本、互联网是魂,产业的生命力在于不断为自己注入竞争性灵魂,从而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钢铁产业链的整合离不开钢铁电商,钢铁电商是一座“桥梁”,是互联网和钢铁产业链整合碰撞下的焦点。

  三是钢铁电商要为产业链创造价值。钢铁电商与生活资料的电子商务有本质区别,它的探索和发展一定要回归到服务于产业链、服务于企业经营的本质。它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把交易、物流、金融、信息、技术等综合服务聚集于平台的体现,单纯以价格竞争增强平台黏性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

  四是钢铁电商要实现O2O(线上到线下)生态闭环。钢铁电商平台的竞争力不但在于线上的网络技术、信息服务和大数据服务,其核心竞争力更在于线下的物流、金融、渠道、技术的强大支撑能力,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闭环联动,从而具备全面的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当前,在整个钢铁产业链中,很多企业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精耕主业,而是在自身并不擅长的领域发力,这往往事倍功半。对此,钢厂、贸易商、第三方平台应聚焦优势,精耕主业,整合核心资源,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做强做精。同时,产业链中各方,包括生产商、贸易商、金融服务商、技术服务商、物流服务商和终端用户等应进行跨界合作,实现行业整体的协同发展。 

  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抵制、逃避无法解决行业面临的困境。行业参与者应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充分整合自身优势,与行业伙伴携手,聚合优势,打造钢铁产业链共赢的O2O闭合生态圈,从而实现多方共赢,重塑钢铁产业链的未来。

  2015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变革的关键一年,“互联网+”的提出更是给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繁荣的沃土,也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日前,我国发布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到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供应链、物流链创新,这些为钢铁电商发展明确了政策性方向。

  面对当前行业“寒冬”,钢铁产业链上各方应抱团取暖、合作共赢,对于钢铁电商平台而言,就是要发挥自身的集成服务优势。天物大宗始终秉承开放共赢的理念,致力于与多方一道打造共赢生态圈,为钢铁行业的发展寻求新的方向。

  (本文作者系天物大宗董事长)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