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电商是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9-04-30


  主持人 周裕

 

  随着钢铁行业形势越发严峻,钢铁电商平台也渐显过剩,彼此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激烈起来。

  本期《众筹论电商》将就钢铁电商平台所处的发展阶段展开讨论。正方观点认为,钢铁电商平台已经从之前的“跑马圈地”向竞合转变,由量的膨胀向模式优化转变;反方观点认为,虽然当前钢铁电商平台发展势头迅猛,但是并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依然是摸着石头过河,因此,此时就说钢铁电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还为时尚早。

  正方

  最近5年以来,中国的电子商务连续以30%的速度递增发展。其中,钢铁电商的发展尤为迅猛。截至目前,钢铁电商平台数量已经超过200家,这些平台基本已经覆盖了整个钢铁产业链,形成了所谓的全产业链钢铁电商平台。

  而且追溯这些平台的成长足迹可以看出,钢铁电商已经逐渐告别野蛮生长,开始步入成熟期。

  反方

  从钢铁电商平台的数量来看,确实形成了燎原之势,但这并不能表明钢铁电商行业已经走向成熟。判断一个市场是否真正走向成熟,数量只是一个参考因素,而非决定性因素。对于钢铁电商领域而言,稳定而成熟的盈利模式才是核心。

  根据这个标准评价钢铁电商的发展,显然钢铁电商还没有形成特别成熟的模式,距实现盈利更是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在成熟的盈利模式出现之前,再多的钢铁电商平台和丰富的商业模式也只是前期积累而已,谈不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正方

  钢铁电商平台的发展有其特殊性。一方面,由于当前整个钢铁行业不景气,线上交易和线下交易均受到影响,盈利困难是普遍的;另一方面,当前部分钢铁电商平台的自营模式已经开始出现盈利,并逐渐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平台的特色模式。

  事实上,我们认为,竞争程度更应该成为判断钢铁电商平台是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依据。当前,200多家钢铁电商平台在模式上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同质化竞争严重。

  另外,当前钢铁电商平台的竞争已经从前期的“单打独斗”向联盟对抗方向发展。近期,国内钢铁电商行业正在拉开互联互通的序幕,特别是宝钢、五矿等企业高层领导频繁会面,以谋求合作的可能性。此外,宝钢集团还与河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打造中国钢铁电商联盟,推进中国钢铁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企业和行业转型升级。这表明,钢铁电商已经从前期的各自为战向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发展。这也意味着钢铁电商平台发展已经从资源的争夺向资源的整合和优化方向发展。

  反方

  正方所述只是特例,钢铁电商间的联合并未大规模出现,形成“一超多强”的钢铁电商平台格局也只是理论概念而已。虽然互联网具有大浪淘沙的特性,但是,当前钢铁电商平台由于资本热捧等原因,整合的大幕依然没有拉开。

  正方

  事实上,随着风投资金对钢铁电商的热捧,钢铁电商平台的准入门槛已经被人为抬高了。而且,钢铁电商在整个钢铁产业链上的布局已经初步完成———现在既有钢铁企业办的平台,也有贸易企业办的平台,还有第三方办的平台。对于后入者而言,如果没有创新的商业模式或者雄厚的资金优势,已经很难再进入到当前的钢铁电商领域中来,依靠复制和效仿他人的经营模式已经很难有发展空间了。而随着准入门槛的提高,一批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电商平台自然会被淘汰。钢铁电商平台的发展也会随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反方

  我们不同意正方的观点。事实是,现在仍然不时有一些新的平台“冒”出来,说明钢铁电商平台进入的门槛仍然较低,而运营模式也大同小异。因此,在一个规范的准入机制出现之前,我方并不认为人为抬高准入门槛就意味着钢铁电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主持人:随着钢铁电商规模、交易量都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平台的同质化、无序竞争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按照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规律,接下来平台间的整合是大势所趋。正如双方所讨论的,现在这种苗头已经有所显现。但是,要正式进入比较成熟的竞合阶段,估计还会经历一个惨烈的厮杀阶段。

 

  下期话题:资本趋于谨慎,钢铁电商是否会受影响?

  欢迎您就该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并阐述理由;

  也欢迎您提供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我们将组织专人“论战”。 投稿邮箱:zgyjbs@263.net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