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钢铁行业十大关键词

2019-04-30


  关停

    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全面停产、南疆钢铁停产、马钢合肥公司已正式宣布停产、建厂59年“杭钢”半山基地全线关停……。在钢铁行业盈利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国内钢厂停产现象逐渐增多,一些钢厂不再“死扛”。

   

  

    

  

  

  出口

    出口成为中国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的重要途径。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5年11月我国出口钢材961万吨,较上月增加59万吨,同比下降1.1%;1-11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10174万吨,同比增长21.7%。

   

  

     反倾销

  

 

    出口量日益增长的中国钢铁,正让全球多个国家的钢铁生产商开始寻求本国政府的保护,原因是低价给其带来莫大压力,并导致本地钢铁生产商之间的“保卫战”日益升温。

    日前,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美国初步调查认定,中国内地对美出口的耐蚀钢价格过低,不合公允,将被征收高达256%的关税。

   

  

  

  

   

  

  兼并重组

    现如今,钢铁行业普遍亏损严重,我国钢铁去产能正进入加速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曾多次表态要加大清退僵尸企业力度。而钢企大规模的兼并重组潮也拉开大幕。

   

  

    年度标志性事件:

    经国务院批准,中冶集团与中国五矿实施战略重组,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

   

  

    建龙集团和海鑫集团达成重整协议。建龙集团控股子公司吉林建龙持有海鑫钢铁集团100%股权,并以海鑫钢铁集团为主体,吸收合并其余4家公司,并更名为山西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

   

  

    

  

   

  

  转型

    钢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也是一个行业重生的过程。而对转型的钢铁企业来说,如何提高竞争力也成为摆在眼前的巨大挑战。

   

  

    年度标志性事件:

    作为央企的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宣布退出钢铁行业,成为第一家宣布退出钢铁业的央企。

   

  

    沙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沙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开始涉足新能源车市场。 

   

  

    宝钢跨界涉足“互联网装修” 。

   

  

    河北钢铁集团与海尔集团签署海尔特钢项目股权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河北钢铁集团控股海尔特钢70%股权,双方共同运营彩钢板业务。

   

  

  钢铁电商

    今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在钢铁行业持续低迷的环境下,为钢铁电商的发展注入了新生机。

   

  

    年度标志性事件:

    中国五矿集团旗下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打造钢铁垂直B2B电商平台。

   

  

    河钢集团、宝钢集团共同打造中国钢铁电商联盟,推进中国钢铁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企业和行业转型升级。

  

  

    宝钢透露,注册资金为20亿元的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欧冶云商)已于今年2月13日成立。

   

  

    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指导,中国冶金报社主办的2015(首届)中国钢铁产业链电商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当然,和很多新事物一样,钢铁电商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有限的市场容量下,有多少企业能够从中脱颖而出?

   

  

  亏损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1-11月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6664亿元,同比下降19.3%,亏损531.32亿元,去年同期是盈利243.87亿元。1-11月份51家企业亏损,较去年同期增加27家,亏损企业亏损额685亿元,同比增亏564亿元。11月份当月重点企业亏损146.27亿元,亏损企业62家,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59亿元。11月末银行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余额为13359亿元,同比下降2.25%。但是,1-11月份财务费用900亿元,同比增长1.88%,钢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未缓解。

   

  

    

  

   

  

  裁员

    钢铁裁员潮真的已经开始了吗?

    据相关媒体报道,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旗下 A股上市公司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已出台减员增效实施方案,计划在三个月内裁员6196人。消息一经发出便在业内掀起波澜,而武钢集团也作出了回应:“武钢不存在裁员减薪这回事”。这与日照钢铁、包钢集团相似传闻一样,属于虚假消息。

    虽然事件都已被澄清,但钢铁行业所处的困境可想而知。

   

    

  

    

  债务

    受矿价、钢价连续下跌及需求不振等影响,国内钢企面临着资金链紧张等经营困境。很多企业在苦苦支撑的同时,还要面临银行抽贷的压力。

   

  

    年度标志性事件:

    “10中钢债”违约

    10月,中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延期支付规模20亿元人民币的“10中钢债”本期利息。这意味着,“10中钢债”构成实质违约,成为中国钢铁企业的首例债券违约,也是继保定天威后今年第二例央企债务违约。

    3亿 “12圣达债”违约

    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12月发布公告称,“12圣达债”未能按期足额付息及兑付回售债券本金。

    “12圣达债”发行于2012年12月5日,发行总额3亿元。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