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钢贸风云四大关键词

2019-04-30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  记者 包斯文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转眼又到辞旧迎新时。过去的2015年,对钢贸商来说,是艰难的一年,是不平常的一年,也是转型创新的一年。 

  一些钢贸商将2015年钢贸业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总结了一下,主要包括市场疲软、需求萎缩、价格“倒挂”、微利时代、退市关闭、抱团取暖、共渡难关、钢铁电商、转型升级……这些语汇反映出如今钢市竞争之激烈、行情之跌宕,也反映出钢贸商经营之艰难、生存之不易。 

  《中国冶金报》记者将这些词汇分类汇总为四大关键词,正是2015年钢贸风云的全面演绎。这四大关键词折射出2015年我国钢材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趋势,折射出钢贸商坎坷不平的发展道路,折射出钢贸人转型创新的不懈努力…… 

  关键词一: 钢贸新常态 

  “新常态”是2015年钢贸业最令人关注的一个关键词。钢贸业新常态是我国经济新常态的体现,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注重发展速度转变为注重发展质量,意味着钢材需求强度随之减弱,供需矛盾将更加尖锐,钢铁产业链资金将长期趋紧。 

  一些钢贸商表示,供给过剩、需求不足、供需失衡是当前钢材市场的新常态,而低需求、低价格、低盈利则是钢贸业的新常态。 

  具体来说,当前钢贸企业生存现状出现五大新常态:一是微利甚至无利已成为钢材市场的新常态。在钢价易跌难涨的环境下,钢贸商一改以往赌行情的模式,普遍采取按需采购、轻仓操作、落袋为安的营销策略,坚持快进快出、薄利多销。钢贸行业成为最不赚钱的行业之一,进入微利甚至无利时代。二是单一盈利模式过时成为钢贸行业的新常态。随着钢铁电商的崛起,钢价越来越透明,钢贸商传统的低买高卖、低吸高抛式赚差价盈利模式已经不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三是新型定价模式的探索和应用成为新常态。随着钢材市场持续疲软低迷,钢价一路下跌,钢厂单一的计划协议订货难以确保钢贸商的利益。钢贸商退出钢厂的代理行列,导致钢厂订单减少、销售不畅、库存上升。为此,钢厂出台新型的定价模式,例如一单一议、后结算、锁价、共同定价、贴近市场定价、佣金模式等。四是钢贸行业逐渐淡出高杠杆融资运作领域成为新常态。五是钢铁电商改变钢贸业态成为新常态。当前钢贸行业进入大变革时代,其变革的方向是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效率,重构信贷信任。钢铁电商正是符合这一钢贸业态变化的方向。 

  新常态对钢贸业的影响是深远的、长期的。如何应对新常态下钢材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是2015年钢贸商关注的一大热点。众多钢贸商表示,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平衡心态,立足改革创新,寻找自身的生存之路。 

  关键词二:艰难生存 

  价格“倒挂”、银行抽贷、亏本经营、债台高筑……2015年,钢贸商面临重重生存压力。信任危机、经营危机、生存危机,对于钢贸企业而言,2015年是艰难的一年,可谓“四面楚歌,度日如年”。 

  “价格涨时,有价无货;价格跌时,有价无市。传统低吸高抛、博行情、赚差价的经营模式行不通了,因为出厂价高于销售价,低吸高抛成了高进低出,亏本免不了,而且价格跌多涨少,没有行情可博。”一位钢贸商无奈地说道。 

  此外,钢贸商还受到钢厂直销的冲击和电商“网销”的打击,以及下游终端用户拖欠货款带来的企业“血液”堵塞,随时随地有“倒下”的危险。 

  确实,在2015年,又有一批钢贸企业倒闭,被迫退市,淘汰出局。调查显示,全国原有20余万家钢贸商,目前有一半左右退出了市场,上海地区近七成钢贸商退出市场。幸存下来的钢贸商中,留守观望、不能正常开展业务的空壳公司占到20%左右,真正能够保持2010年之前经营水平的不到40%。截至目前,全国真正意义上的钢贸商数量已下降到8万家左右,有2/3已经退出或正在退出市场,并且这种洗牌还将持续。 

  上海市钢贸商会副会长、上海五波钢结构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庆平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在“严冬”中谋求生存之路,剩下的绝大部分钢贸企业也在资金、人员和库存等方面进行全面收缩,而且有相当一部分钢贸企业不局限于做钢贸经营,开始拓展其他经营领域。 

  关键词三:电商崛起 

  2015年,钢贸业一个最大的变化莫过于钢铁电商平台迅速发展,而且来势凶猛,推动钢贸业态提升。 

  在“互联网+”战略背景下,钢铁电商已成为传统钢企营销方式转变的重要方向,并正成为我国钢铁行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和新业态。钢铁企业、钢贸企业和第三方IT(信息技术)企业纷纷加入到构建钢铁电商平台的潮流中。国内钢铁电商平台发展迅速,逐步形成钢铁企业电商、钢贸电商和第三方电商“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据统计,截至目前,钢铁企业搭建平台、钢贸企业搭建平台以及第三方平台总数已超过200家,在全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企业中占27.6%。 

  在这种情况下,众多钢贸商转变经营理念和销售模式,积极拥抱电商,将现货与电子交易、期货交易结合起来,进行套期保值,从而锁定利润,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上海宝夏物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永华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说,2015年,他们公司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规避风险,弥补现货市场的亏损,增强了企业的生存能力。 

  在钢铁行业经营愈发困难的今天,传统钢贸商着手转型做电商便是一种在新常态下的创新发展方式。在采访中,《中国冶金报》记者发现时下钢贸商从钢铁电商平台采购钢材明显增多,从钢厂订货却在减少,这是因为从钢铁电商现货交易平台拿货十分方便,而且价格贴近市场,现需现买,价格“倒挂”的风险小了许多。钢贸商只要行情把握得准,一般不会亏损,而且还有盈利。此外,还有一些钢贸企业主动与电商牵手,在网上开直营店,或由网站代为运营,以扩大销售渠道、降低销售成本。通过钢铁电商平台的大数据,钢贸商还可以挖掘终端客户的真实需求。 

  关键词四:转型创新 

  转型升级迎挑战,经营创新觅商机。转型、升级、创新,同样是2015年钢贸业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一位钢贸商表示,在钢材市场处于“买方市场”、钢贸业进入微利时代的大环境下,钢贸商只有转型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生存下去。不转型,是死路;不创新,无活路。2015年,着手转型创新的钢贸商明显增多,方式愈发多样化。   

  例如,一些钢贸企业根据钢材市场环境的变化,通过深入市场调研,对自身的经营产品进行清理,找出亏损源和“出血点”,挖掘和培育效益增长点;一些钢贸企业以重大工程为载体,采取锁定资源、锁定价格的经营模式,与上游的钢厂、下游的终端用户共同建立钢材供应链,将整个工程所用的钢材全部承接下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取得经济效益;一些钢贸企业看到了为钢贸圈提供法律服务的市场需求,于是与有关法律咨询单位合作,成立法律咨询公司,受到钢贸商的欢迎。此外,还有一些钢贸企业实施特色经营策略取得显著成效。他们以钢贸业为主体,将业务拓展到地产、酒店、物流等非钢产业;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抓紧“走出去”;发挥自身优势,满足客户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这些转型、创新,使钢贸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2015年即将结束,盘点钢贸业这一个个关键词,不仅反映出了钢贸商的无奈与纠结,同时也显现出了钢贸商拼搏、创新、执着、进取的精神。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