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钢铁原料市场十件大事

2019-04-30


  铁矿石资源税下调 助企业转型升级

  20154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551日起,依法适当下调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减按规定税额的40%征收。此前这一征收比例是80%。此举旨在为国内铁矿石生产企业减负,营造更为公平、合理的与国外矿企竞争环境。

  点评:铁矿石资源税改革的基本方向是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此次根据铁矿石价格调整资源税征收比例,是资源税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矿山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扩大国产矿的市场份额。

  钢铁原料产业借助互联网+突围

  2015年,互联网+之风劲吹,铁矿、煤炭行业随之步入电子商务时代。

  在新一轮铁矿山蜕变发展中,互联网+”与矿山行业深度融合,实施转型升级。海南矿业打造铁矿石电子商务平台,旨在为相关钢铁企业提供原料供应、物流配送以及融资等服务,从而能够为用户提供原料采购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同时,全国各个煤炭交易中心都在抢占互联网平台的新市场。在2015年底举办的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上线交易启动仪式上,多家银行提供了总计420亿元的2016年度供应链金融服务。与此同时,包括神华集团在内的几大上游重点客户也签订合约,2016年度拟上线双边交易总量2.16亿吨,交易总额达到280亿元。

  点评:在互联网+”的新模式下,铁矿、煤炭电商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上述企业要想从这片方兴未艾的市场热土中崛起,还须加快触电步伐。

  铁矿石巨头首用中国指数

  全球大型铁矿石企业必和必拓在一次国际铁矿石贸易中,首次采用了中国编制的铁矿石价格指数。这意味着我国争取多年的铁矿石定价权,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点评:铁矿石价格指数是铁矿石买卖双方参考的重要价格指标。在过往10余年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为获得铁矿石定价权做了不少努力。全球铁矿石巨头采用中国编制的铁矿石价格指数,是对我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认可。在钢铁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我国更应该积极扩大铁矿石定价权。

  中国矿石运输开启大船时代

  201572日,交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我国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相关政策,对现阶段40万吨矿石码头做出布局,全国4个港口的7个泊位可接靠40万吨矿石船。

  201574日,中国矿运有限公司旗下的世界级40万吨远卓海轮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靠泊作业,青岛港成为国内率先具备40万吨散货船直靠能力的码头。此次40万吨船舶的国内首航,标志着中国码头等级从30万吨提升至40万吨,开启了中国港口干散货作业的大船时代

  点评:全球大型铁矿石生产商、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与全球领先矿石接卸港口的合作,为中国钢铁行业原材料供应开辟了一条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全新物流通道。港口不仅可以接卸、堆存,并相应配置了包括船代货代、保税仓储、期货交割、混配加工、运输配送在内的综合物流服务功能,加快门到门全程综合物流体系建设,将对世界铁矿石贸易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铁矿石价格跌破40美元/吨,为2009年来的新低

  2015127日,青岛港62%品位铁矿石价格跌至39.06美元/吨,这是自20095月以来最低水平。

  2015年国内矿山企业普遍亏损。20151月~10月份,规模以上矿山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160.1亿元,同比下降19.8%;实现利润总额359.9亿元,同比下降43.2%

  点评:2015年,铁矿石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屡创新低,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是铁矿石供给充足,需求不足,供需失衡,供大于求。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数年铁矿石价格难以反弹,2016年目标价将下调14%

  巴西一铁矿山发生严重溃坝 波及铁矿市场

  2015116日,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矿山的两处尾矿坝发生铁矿废水水坝爆裂,造成约6200万立方米尾矿水混合矿渣倾泻而下,多人死伤。这场事故导致萨马科(Samarco Mineracao SA)矿山停产。萨马科为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淡水河谷(Vale)的合资企业,其在20167月前生产2.47亿吨矿石计划需重新审视。

  点评:事故应引发我国钢铁企业思考:我国对国外铁矿石依赖度较大,对突发性的重大事故,包括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导致铁矿石运输中断等事故,需要及时分析预测事故对市场行情的影响程度、后期价格变化趋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生铁、钢坯出口关税下调

  2015129日,财政部发布公告,自201611日起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将进行调整,其中,生铁和钢坯的出口关税都将适当下调。

  点评:生铁、钢坯出口关税适当下调,这传递一个信号,在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国家可能允许一部分低附加值的钢铁产品走出国门,也不排除未来其他钢材品种关税跟进下调的可能。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生铁及相关铁合金产品出口量的放大,从长远来看,对化解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国际钢铁市场需求萎缩,我国钢铁产品出口频繁遭遇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措施,亦须重视。

  矿产、煤炭业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5年底,国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信部、环保部、商务部等多部委,共同开展十三五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

  正在编制的十三五矿产资源规划将涵盖八大任务,包括:加强公益性地质调查与服务、优化能源矿产开发利用结构、提高金属矿产保障能力、推进非金属矿产合理开发利用、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矿产供应、加快矿业创新发展和绿色转型、积极参与矿业国际合作、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等。

  点评:国家众多部委会同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全面开展编制工作,描绘发展蓝图。十三五规划,将为矿产业、煤炭业等钢铁原料产业指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

  煤炭资源税改革实施 清费与立税同步

  2015年的第一个纳税申报期,煤炭资源税改革正式落地山西。201511日,山西省正式开始资源税按8%的税率执行。

  此次税制改革取消了山西省矿产资源补偿费、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3项规费,连同原有从量计征税的资源税一并计算,此4项税费负担的实际税率远大于8%。随后,多地跟进。产煤大省陕西、山西和内蒙古分别达到6.1%8%9%

  20157月,国税总局发布《煤炭资源税征收管理办法(试行)》公告,自201581日起施行。

  点评:2015年对于煤炭行业来说,资源税改革是一件大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将拉动下游投资需求好转,税费改革最终理顺煤炭行业成本定价。煤炭相关收费基金清理到位后,煤炭企业总体税费负担将明显下降,有助于煤炭企业摆脱困境。

  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

  201512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根据发电成本变化情况,从20161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降价金额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

  点评:国家决定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旨在通过疏导电价矛盾,促进减轻企业负担、节能减排和工业结构调整。同时,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施差别、惩罚性和阶梯电价,推动产业升级。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