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东北大学RAL:助力我国技术领跑 创一流服务品牌
时间:2022-05-17|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袁国 报道
 
图为东北大学RAL开发的中厚板辊式淬火机成套装备一角。 (东北大学RAL供图)
  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RAL),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我国轧制技术及其自动化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0多年来,该实验室围绕钢铁及冶金行业发展进程中的核心共性技术问题,开展高质量低成本绿色轧制技术、重大冶金工艺装备研发、高品质钢铁材料开发等相关科研工作,为我国钢铁轧制领域工艺技术创新提供了多项原创性理论与关键技术支撑。
  近年来,RAL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在“产品高质化、工艺绿色化、装备智能化”方面开展技术创新研究。在低碳冶炼与全流程低碳加工、高端特种金属材料和先进钢铁材料创新与研发、钢铁行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发展、关键冶金工艺装备等方面,该实验室聚焦我国钢铁行业技术创新,努力推动产业技术进步。该实验室主持和承担多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计划等国家项目;主持横向科研项目近千项,科研项目合同金额近34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67项,发表研究论文5500余篇,出版论著100余部;获得发明专利760余项。
  RAL提出的热轧钢材倾斜射流超快冷换热机制,解决了高强度均匀化冷却机理难题,攻克了超快冷条件下冷却均匀和温度精准控制这一行业公认技术难题,研制出我国首台(套)热轧板、带、管、型、棒、线材等超快速冷成套工艺装备,开发形成我国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
  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RAL开发出低镍代9Ni钢板生产技术,在南钢首次实现产业化并在超低温储罐工程建设上示范应用;研发了高洁净高均质电渣重熔成套技术与装备、特厚板坯和特大型钢锭电渣重熔技术、半连续电渣重熔实心和空心钢锭成套技术及装备等原创新技术,推广至中国宝武、河钢等60多家企业的325台成套装备中,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钢铁领域高端超薄、超宽、超厚钢板热处理领域,该实验室辊式淬火成套工艺装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开发出整体超宽狭缝式喷嘴,实现了高端中厚钢板热处理生产技术及装备国产化,已成为我国大型钢铁企业高强韧板带钢热处理生产线主力机型;开发的特种钢材热处理产品批量应用至以军工舰船、981海工平台、战略石油储运、第三代核电站、大型石化反应器等为代表的国家重点工程、重大装备上,批量出口至美国、英国等15个国家。
  “十三五”期间,RAL面向钢铁材料与加工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国家重大需求,与行业大中型钢铁企业合作,承担重点基础材料提升与产业化专项全部智能化相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智能化项目1项,完成了适合钢铁智能制造的冶金流程工业互联网架构,提出了以动态数字孪生为核心的信息物理系统(CPS)双闭环结构,形成了多工序协调优化的CPS和多目标智能优化决策技术方案。
  目前,由该实验室开发的相关智能化技术,已在中国宝武、鞍钢、首钢、河钢邯钢、抚顺新钢铁等企业形成应用示范,在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建成智能化工厂样板。2021年,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家验收会对该项目智能化取得的实际成效进行现场验收。结果显示,示范厂的流程数控化率达到100%,关键工序的模型化率达到90%,减小产品性能波动26.7%,生产效率提高21.78%,形成汽车板、镀锡板等典型产品全流程协同控制成果包,年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间接经济效益突破百亿元。
  在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全新舞台上,RAL将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围绕钢铁领域材料高质化、工艺绿色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重大需求,为我国成为钢铁行业技术的全球领跑者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