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慧敏科技:以节能降碳为己任 铸就百年品牌
时间:2022-05-17|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杨秀青 刘常富 报道
 
图为“杰能王”纳微米高温红外节能涂料。 (慧敏科技供图)
  山东慧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敏科技)历经20余年开拓创新,现已发展为集材料表面技术研究、开发、生产、推广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认定,工信部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自成立以来,慧敏科技始终秉承“追求卓越品质,打造百年企业,铸造百年品牌”的经营理念,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产品,促进钢铁企业低碳发展,助力碳中和。
  技术创新,服务企业。为立足于市场,慧敏科技坚持走技术自主创新之路,坚持专利技术产业化的企业理念,不断发展创新。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辐射覆层节能技术,主要应用于高炉热风炉、焦炉等工业炉窑,在不改变炉窑设计和耐材材质的前提下,强化高温气体与耐材的辐射换热,提高蓄热体蓄热能力,达到节能降碳的目的,开辟了钢铁行业系统节能减排新途径。高辐射覆层节能技术不仅解决了传统红外节能涂料附着力差、易脱落的世界性难题,还改善了耐材的物理性能,可减缓耐材渣化,延长耐材使用寿命。
  目前,高辐射覆层节能技术已在中国宝武、鞍钢集团、首钢集团、河钢集团、沙钢集团、建龙集团、三钢集团、柳钢集团、日照钢铁、津西钢铁、浦项制铁、安赛乐米塔尔等国内外80余家钢铁企业的800余座高炉热风炉及焦炉上应用,累计实现经济效益230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50万吨,节约标准煤670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标准制定,服务行业。慧敏科技注重“创新技术专利化,专利技术标准化”,抢占市场制高点,做行业的领头羊。20余年来,慧敏科技已在覆层产品制备方法、实施工艺、蓄热体结构、检测方法、施工设备等方面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日本专利和俄罗斯专利各1项,形成了高辐射覆层节能技术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
  在没有相关执行标准的情况下,为保证技术产品质量、明确应用领域、统一节能效果检测方法,慧敏科技主导起草了覆层产品生产、产品应用、效果检测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余项,形成了高辐射覆层节能技术全方位的标准化体系;高辐射覆层节能技术一系列标准的贯彻执行,助推了炼铁焦化行业节能减排标准化的发展。
  国家支持,硕果累累。慧敏科技高辐射覆层节能技术在研发及推广应用过程中,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及大力支持。科技部将其列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其列入《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与此同时,高辐射覆层节能技术也被评为工信部首届“二十大原材料节能低碳技术”,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评为“钢铁好技术”,获得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山东省政府节能奖、济南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此外,该公司还获得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山东省最具发展潜力民营企业、山东省创新型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未来,慧敏科技将不忘初心,携手钢铁界同仁,为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增效奉献更大的力量,为世界奉献更美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