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安 钢:擦亮品牌 拓宽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2-05-17|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魏熙 詹玉 报道

图为安钢1780热连轧产线正在批量生产汽车用高强度热轧卷板。(安钢供图)
  “中国钢铁行业竞争力特强企业”“卓越钢铁企业品牌”“优秀品牌供应商”“全国冶金行业质量领先品牌”……满载荣誉的安钢品牌,处处展现出企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安钢集团大力推进品牌战略,坚持“双高”引领,以高端产品撬动高端客户,聚焦大国工程和大国重器,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奋进力量。
  以品质铸就品牌之魂
  今年初,安钢AH60系列低合金高强度热轧钢板再次荣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品牌培育“金杯特优产品”称号,汽车厢体用热轧钢带、冷镦钢热轧盘条等12项产品获得“金杯优质产品”称号……
  安钢瞄准行业前沿,形成了一批行业领先的产品,其中包括一次试制成功的锅炉钢板15CrMoR、自主研发的弹簧钢60Si2MnA热轧卷板及冷轧低碳搪瓷钢DC01EK。同时,在高端特种钢、易焊接高强板、高强度耐候钢、高碳工具钢、热轧弹簧卷板等品种上,安钢均取得了新突破。
  安钢在高强钢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情况下,还成功研发出全球最大10米液压支架用高强调质钢Q960D;而在汽车用钢方面,安钢成功研发并于4月3日顺利轧制650兆帕级轻量化高强度轮辋钢,并牵头制订《商用车热轧高强钢加工配送管理规范》,填补了国内空白。
  以服务提升品牌温度
  “套餐式”服务、“技术营销”服务……安钢不仅有过硬的产品,而且用行动让用户感受到安钢品牌的温度。
  在国家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引江济淮工程中,客户提出了请安钢在一周内完成1000吨钢材交货任务的要求。为此,安钢制订了专项服务方案。在产品交付后,安钢的技术人员也同时抵达现场,确保施工按进度顺利进行,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在内蒙古阿拉善盟的16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中,针对当地冬季气候特点,安钢为客户提供了“定制化保姆式”专属服务,提供技术支持、订单优化等服务,得到客户好评。
  在中核汇能海西州乌图美仁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中,安钢为用户提供“技术营销”服务,不仅为客户量身开发品种材料,而且在用户工期紧张的情况下,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交货,为客户赢得了宝贵的施工时间。
  以市场检验品牌竞争力
  3月25日,安钢销售公司冷轧销售部收到某家电企业的订单确认函,该家电企业将采购安钢镀锌家电板3130吨。
  安钢与该家电企业的合作还要追溯到2020年6月18日。当天在其珠海总部会议室内,双方友好问候后气氛一转。“现在开始答辩!”“安钢的企业愿景是什么?”“如果有产品质量异议,你们怎么解决?”该家电企业代表抛出一串问题。
  安钢代表团成员意外之余临场冷静应对,认真回答每一个问题。
  “老牌国企就是底蕴深厚,我宣布,安钢现场答辩和评审一次通过!”该家电企业采购负责人说道。
  除家电领域,安钢重点战略客户多点开花:管线钢实现与国内某民营龙头管线加工企业的直供销售;冷轧汽车板与某品牌汽车、上汽零部件加工企业成功合作,并为另一家汽车企业提供样品试用;高端特种钢成功进入多家国内知名企业……
  同时,安钢不断深化与重点用户的合作:对平煤机供货同比提升400%以上;整单承接三一重装2860吨欧标高强板项目,实现S460Q~S890Q级别材料全覆盖;中集华骏对AG610L等高端高效品种材料采购量达1.1万吨,同比提升35%……
  市场是检验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依托“产销研”一体化,安钢以护栏钢、集装箱用耐候钢为代表的新产品成功打入公路交通、仓储物流等领域。2021年以来,安钢开发国家级重点工程5个、省级重点工程4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