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中冶宝钢:焕发品牌新活力 赋予冶金运营服务新动能
时间:2022-05-17|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王芸芸 常云琪 报道

图为由中冶宝钢提供运营服务的马迹山港。
图为由中冶宝钢提供运营服务的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厂区。
图为中冶宝钢研制的全国首台新能源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
图为中冶宝钢自主研制的大吨位无轨化铁水运输装备应用现场。
图为中冶宝钢以劳模工作室为依托加强人才培养的现场。
图为中冶宝钢举办“清洁运输 共建城市钢厂”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工程机械更新仪式现场。
图为中冶宝钢4600员工坚守岗位,保障疫情期间宝钢股份的正常生产 。
图为由中冶宝钢提供运营服务的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厂区。
图为中冶宝钢圆满完成上海临港2号方舱医院建设的现场。
  走好品牌建设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擘画:“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加强品牌建设,有利于推动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有利于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物质文化需求,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形象”。
  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宝钢)肩负打造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光荣使命,紧跟中国五矿“打造创新五矿、效能五矿、数字五矿、安全五矿、品牌五矿,实现创新引领、治理有效、数字赋能、安全固本、品牌卓著”新要求,坚持“钢铁报国、钢铁强国”的初心、铁心铁意的决心、坚持不渝的恒心,将“冶金运营服务因中冶宝钢而不同”融入企业的血液,聚力凝心绘制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谱写建设“美好中冶宝钢”新篇章。
  以创新为要 引领品牌发展
  创新力是企业和品牌发展的内核驱动力量,唯有持续创新,才能不断适应市场新需求,才能让品牌有朝气、有活力、有市场。身处于当今科技、网络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内涵更加凸显,创新驱动引领的作用尤为明显。中冶宝钢以振兴冶金运营服务业为己任,瞄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提升极致专业化服务能力,开辟冶金运营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建设之路。
  坚持走智能运维发展道路。当前,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中冶宝钢充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以实际行动践行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顺应钢铁行业大力推进智慧制造的发展趋势,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引燃中冶宝钢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推进智能化运维项目研发。中冶宝钢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成立设备智能运维技术研究院,组建专业技术队伍,编制《“十四五”产业数字化转型规划》,发布智能运维编码标准4项;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植入冶金运营服务产业,建设全流程、全产业链冶金智能运营平台,加速设备检修、生产协力、设备管理等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构建智能化运营服务体系;启动数据治理工程,推进设备运维、生产运营、企业管理、协同办公等信息化系统的互联互通、统一管理和数据共享,持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此基础上,中冶宝钢将积极构建中冶宝钢一张网,实现“一网观天下”“一网管全局”;开展冶炼区域关键设备传动系统智能诊断平台研发,并在宝钢股份行车、堆取料机、脱硫脱硝、连铸精整区域进行试点应用;完成公司数据治理的方案规划设计,启动公司各信息化系统的互联互通工作,实现数据统一管理与共享;完成中冶宝钢设备管理系统(IEMS)研发与应用,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开展皮带机无人化运维等5个应用型项目研发、推广,不断提高企业智能化运维水平,不断推动冶金运营服务实现“无人化、少人化、智慧化”,推动企业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在转型升级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焕发品牌新活力。
  以质量为本 筑牢品牌根基
  钢铁工业是国家经济建设的基础,是国之重器。冶金运营服务是钢铁工业运行、发展、升级的守护者。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冶宝钢品牌传承“红色基因”,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丰富、递进,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从钢铁“护工”到钢铁“护士”再到钢铁“医生”的蜕变,业务范围覆盖国内外30余家钢铁企业,构建起全天候、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冶金运营服务体系,打造了以“中冶宝钢”为主品牌,“中冶重机”“中冶环工”“中冶铸模”“中冶耐材”4个子品牌以及行车“管用养修”、工程机械BOO等6个特色品牌业务,首次荣登“中国钢铁品牌榜”,获得“2021中国钢铁优秀品牌供应商”,连续四年荣获上海市设备维修行业企业五十强第一名。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线,企业间的竞争看似在于市场的竞争、客户的竞争,归根结底在于服务质量的竞争,从钢铁“护工”到钢铁“护士”再到钢铁“医生”的蜕变,归根到底也是服务质量的递进蜕变。中冶宝钢深知质量是品牌的根基和内核,秉持精益求精的匠心,全面完成总部去机关化改革、契约化任期制改革以及冶金运营服务模式改革,构建管控新模式、形成市场新布局、打造专业化运营示范区,提高极致化专业能力水平。
  中冶宝钢按照“区域覆盖、集中管理、效率优先”的原则,在全国和东南亚地区实行形成“一总部、多基地、专业群”的管理格局,形成了“八基地、一版块”的市场布局,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保障能力、资源调配能力以及资源协同能力,积极拓展区域市场,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市场影响力,推动区域市场循环滚动发展,取得了经营规模翻一番、核心产业覆盖国内外30余家钢铁冶金企业等量和质的同步飞跃,实现了经营规模和发展质量的“双提升”
  在中国宝武集团进入实施管理变革、推进协作供应商改革的重要时期,作为其战略伙伴的中冶宝钢从战略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从商业模式、技术储备、资源配置等方面展现优势、稳步提升,以“全面对标找差、追求极致专业、追求极致效率”为目标导向,推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炼铁区域资源整合,推动原料皮带运营服务向“操检维调”一体化迈出重要的一步。同时,中冶宝钢积极推动管理融合、区域融合、专业融合,消除管理壁垒、区域界限、提高效率,体现专业水准和专业效益。在此基础上,中冶宝钢加强原料皮带、无人化行车、炼钢精整、烟气净化、工业包装等功能性总承包示范项目建设,打造具有中冶宝钢特色的极致专业化示范项目;加强在线技改、钢渣处理、工程机械“管用养修”等细分专业建设,积极培养冶金运营服务细分专业“单打冠军”。
  以文化为魂 丰富品牌内涵
  中冶宝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把优秀的企业文化融入品牌建设之中,赋予品牌丰富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和美誉度,形成了“冶金运营服务因中冶宝钢而不同”的品牌语。今年,中冶宝钢着力打造敬业忠诚的班组文化、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文化和责任如山的安全文化,形成“四位一体”的中冶宝钢企业文化。
  厚植班组文化,让品牌之壤更肥沃。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最基层的行政组织,又是企业生产经营最前沿的基本单位。班组工作完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各项生产指标的完成情况。中冶宝钢创新班组文化建设机制,全力打造学习型、安全型、创新型、技能型、节约型、和谐型“六型”班组,把班组建设成为员工刻苦学习、增强技能、提高素质的“人才摇篮”,让班组这个企业最小的“细胞”充满蓬勃向上的活力。
  厚植工匠文化,让品牌内涵更丰富。中冶宝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从企业实际出发,中冶宝钢以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培育具有“创新、领军、学习、专注、克难、团队、坚持、超群、团结、有爱”丰富内涵的工匠文化,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品牌创建再上新台阶。
  厚植执行力文化,让品牌更具活力。企业打造品牌文化,在于制订适宜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从上到下的基于目标分解基础上的分工协作,关键在于执行力,没有执行力,一切都是空谈。中冶宝钢大力推进执行力文化建设,引领广大员工争做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冶宝钢品牌文化建设的践行者、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冶宝钢品牌文化传播的推动者、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冶宝钢品牌文化安全的守护者,围绕“一条主线”,优化“两个布局”,推动“三个创新”,培育“四个优势”,实现“五个提升”,为早日实现“百亿中冶宝钢”的经营目标砥砺奋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厚植安全文化,让品牌更持久。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红线,中冶宝钢针对一线作业人员多、作业点分散、作业负荷重且一线员工文化素质整体偏低等特点,以“班组文化”“工匠文化”“执行力文化”共同托举铁腕管控的“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安全文化培训、传播手段,以广大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喜闻乐见的海报、短视频、安全漫画等形式传播安全意识、安全理念、安全知识、典型案例等,帮助广大员工提升安全技能,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进而在公司范围内营造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安全文化氛围。
  以责任为己任 加添品牌温度
  从产品到质量,从质量到品牌,从品牌到责任,每前进一步都是企业的成长蜕变。一家企业、一个品牌,不仅是在为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而且是以商品和服务为媒介,彰显着公共价值、传递着社会责任,因而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折射一个品牌秉持什么、坚守什么。
  敢为人先,助推冶金绿色循环。炼钢产生的钢渣排放量约占钢产量的10%~15%,废弃钢渣不仅占地面积大,还对空气和地下水造成了污染。为了改变我国炼钢尾渣利用率低的现状,实现钢渣的变废为宝,中冶宝钢成立了冶金渣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设立了国家计量认证的钢渣实验室,发明出一系列独家配方和工艺,以钢渣为原料生产出“粉、砂、砖、土”(钢渣微粉、钢渣特种型砂、钢渣透水路面砖、钢渣重混凝土)四大类产品,特别是以“中冶环工”为品牌的生态型钢渣透水路面产品,已经能够完美实现将钢厂的废弃钢渣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在城市建设、路网改造中累计应用面积超过240万平方米,为我国的钢渣治理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与时俱进的绿色循环经济之路。
  披坚执锐,勠力守护城市安全。今年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多点散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冶宝钢胸怀“国之大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有力贡献。4月12日,中冶宝钢雷霆出征投身上海市临港2号方舱医院建设。在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的领导下,中冶宝钢第一时间成立临港方舱建设指挥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亲自挂帅,带队驻守工地现场指挥建设施工,近780名建设者尽锐出战、倾力建设,“高效、优质”完成6个隔离方舱建设,勠力守护城市安全“生命线”。疫情暴发以来,中冶宝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特别是上海市“全域静态管控”期间,中冶宝钢组织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4600余人坚守岗位驻守钢厂,全力以赴保障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在抗疫的过程中,中冶宝钢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充分调动自身资源,在全力保障生产一线和生活区域每日10000余份工作餐的同时,中冶宝钢毅然肩负起为当地镇政府每日供应1500余份餐饮的任务,为街道社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后勤保障,并克服物流任务重等困难,紧急为宝山区、镇两级政府调配10辆卡车和两处物流周转场地,为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做出积极贡献。
  有人问“如何判断一个企业品牌是否是负责任的品牌”,这个经典之问的答案关键在于“怎么做”,疫情当下,中冶宝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战“疫”夯实坚固的支撑,中冶宝钢品牌在“怎么做”中闪耀着反哺社会的责任光芒。
  品牌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商业资产、最持久的价值承诺,中冶宝钢将以竞争力提升为主线、以经营质量提升为目标,全面优化组织架构,全速推动产业升级,全力提升治理效能,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让中冶宝钢品牌持续焕发新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冶宝钢品牌成为中国五矿品牌体系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