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荣程钢铁:挺起“钢铁脊梁” 助力制造强国
时间:2022-05-17| 编辑:张雨恬|【
  从港珠澳大桥到跨灞河大桥,荣程钢铁助推中国桥梁打破世界最长、世界最宽纪录;
  从京雄高铁到京张高铁,荣程钢铁助力中国高铁实现世界最快、世界最智能目标;
  从江苏滨海LNG项目到青海省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光伏项目,集大规格、高强度、高塑韧性、高抗疲劳性为一身的荣程钢铁,不但突破了长期-196℃超低温应用的“难题”,也成为了国家重点电力工程项目钢铁原材料唯一供应商;
  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到埃及苏赫纳第二集装箱码头,荣程钢铁不但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为战疫医院提供建筑钢材,更成为“一带一路”示范工程中国制造的一张闪亮名片。
  走过了34载荣耀征程的荣程,以钢铁般的意志,为社会和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凭借卓越的“硬实力”,展现了在助力制造强国战略道路上,中国钢铁人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
  ……
  未来钢铁梦工厂,是科技的,是绿色的,更是智慧的。心怀打造“未来钢铁梦工厂”的梦想,荣程以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为主线,紧扣产业、能源、产品、工序、生态、融资、人力、资产、资本、债权“十大结构”,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数字中国、双碳目标、共同富裕谋篇布局,在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智慧工厂建设上聚力发力,构建协同共生稳健发展的产业生态链,在打造百年绿色荣程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科技创新引领梦想
  科技创新不仅是荣程成长的基因,是荣程发展的动力,也是荣程壮大的第一生产力。
  近年来,荣程钢铁集团坚持创新引领,在推进钢铁材料品质升级、解决“卡脖子”问题、变革生产工艺、知识产权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建设精品钢生产基地,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在国家、行业、天津创造了30余项“第一”。
  融众人之智,方能达超凡之势。
  在联合多家顶尖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用”合作联盟、中国金属学会院士工作站等平台的基础上,2021年,在荣程集团的推动下,天津市首个院士专家创新中心——天津钢铁全流程绿色智能制造院士专家协同创新中心落户荣程,进一步促进了“政、用、产、学、研、金”联动,让智慧、科研成果第一时间转化为生产力。
  同时,荣程正式成立科学技术协会,由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主席担任协会首届委员会主席,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优势,激发荣程人创新、研发的活力,共同探索并打造与城市和谐共生新模式,实现产业上下游、跨界、跨业互联互通,促进研发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实现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多措并举之下,荣程科技创新焕发出更为强劲的新动能。过去一年,荣程集团自主研发的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冠名“金杯优质产品”,技术成果获评国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荣程钢铁累计获授权专利55项,25个攻关项目获天津市质量攻关奖,3项标准获企业标准‘领跑者’,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或团体标准18项,战略新兴材料占比达30%。
  绿色低碳浇灌梦想
  “出发!”
  2021年8月20日,随着张荣华主席一声出发令,荣程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新落成的荣程加氢站加注氢燃料后正式出发,往返30公里外的天津港运送铁矿石,完成了氢能绿色运输首次任务。以此为标志,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落成启用,天津市网络货运开启“氢时代”,大型工业企业运输结构调整再添新动能。
  该项目面向整个氢能产业链闭环操作,包括一座加氢站和10辆氢能重卡。其中,荣程加氢站储氢总量为500千克,可同时满足约15辆49吨重卡物流车和4辆公交/通勤车的加氢需求。每节约1升柴油,就相当于减排2.57千克二氧化碳。项目投用以来,运行平稳高效,碳减排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3月底,加氢站累计加氢超2600余次,行驶里程达34万公里,载重达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11吨。
  氢能众和项目只是荣程践行“3060”双碳目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荣程集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思想,积极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围绕生产、生活两大要素,打出了绿色低碳制造、综合利用废钢资源、探索氢冶炼技术应用、爱森碳汇计划等一系列组合拳,向着碳达峰、碳中和全速前进。
  荣程钢铁集团在中国钢铁行业民营企业中率先启动碳达峰及降碳实施行动计划,明确了五大降碳主攻方向,重点打造氢能源运输、氢冶金、智能制造、“长改短”智慧电炉等十大应用场景,积极探索零碳园区、零碳检测中心、零碳智慧中心、零碳厂区、零碳校区、零碳生活服务中心、低碳车间、低碳运输体系、零碳污水处理厂和“爱森”碳汇计划十大零(低)碳路径,全面落实降碳行动。
  2021年,荣程钢铁吨钢碳排放1.63吨,同比下降2.5%,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获评“全国绿色工厂”;国内首家“钢化联产-氢冶金”试验基地在荣程成立,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在荣程投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产,55兆瓦煤气发电机组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公转铁”“海铁联运”比例持续提高,国内钢铁行业首个采用渔光互补发电绿色新能源项目在荣程开工,水效指标、余热回收技术、冶金渣综合利用、吨钢碳排放达水平等绿色低碳指标走在行业前列。
  智能制造成就梦想
  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战略目标的主要抓手之一。中国钢铁行业借助智能制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世界范围内重塑竞争优势,正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
  荣程集团紧跟时代步伐,对应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钢铁行业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万物智联、数据智汇、低碳智造”的数智化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将数字化、智能化贯通全流程、全场景、全业务,形成“智云、智运、智造”三智合一模式。
  智慧工厂建设方面,荣程集团正在着力建设基于5G技术的工业互联网新型架构的企业统一数据平台和智能应用,使生产数据持续创造价值。
  2021年,荣程集团入选天津市领航培育企业,《基于5G的钢铁企业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成功入选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项目,《基于大数据的铁区多目标协同优化应用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智慧物流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同时,铁区集控中心投入运行,工业云及数据中台投入使用,智慧物流软件正式上线运行。
  智慧物流建设方面,荣程钢铁集团与中国北斗集团合作,打造“荣程智运”并成功投入运行,成为天津市首批获得“网络货运”运营牌照的企业之一,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互联网+”智慧物流“交通强国”试点,有效提高了货运效率和车主收入。
  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下网络货运的信息化、智能化需求,2021年,荣程智运将“数字智运”二期建设提上日程加速推进,为智慧物流提供更强大、更高效、更便捷的运输平台。
  推进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的同时,荣程人初心如磐,始终坚守“感恩社会,传承爱心”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探索中实践和完善“三次分配”,推动共同富裕。
  截至目前,荣程公益慈善事业遍及河北、天津、甘肃、青海、新疆、贵州、四川、黑龙江等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投入超9亿元,涵盖青少年助学、贫困地区发展、抢险救灾、关爱妇儿、敬老养老、师资力量建设等多方面。特别是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关键时刻,荣程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冲锋在前捐款1.2亿元;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1亿元;2021年河南洪灾捐款2000万元;2022年助力天津疫情防控捐款1500万元。在2021年民政部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荣程集团凭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荣获“中华慈善奖”,第二次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