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昆 钢:推进低碳智慧制造 让绿色成为昆钢高质量发展底色
时间:2022-05-31| 编辑:张雨恬|【

  引言:
  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昆钢公司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和“双碳”战略,深入推进中国宝武“三治四化”(三治: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四化:洁化、绿化、美化、文化)环保理念,坚持“两于一入”(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环保标准,聚焦主责主业,以数智化技术创新为抓手,加快钢铁主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绿色智慧发展新道路,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智慧制造 激活绿色钢厂“新引擎”

  数智化转型是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要手段,是企业充满挑战的实践探索,将成为企业智慧化飞跃的新引擎。企业实现由点到面、由节点到全程的全价值链绿色低碳,需要数智技术的有效支撑。作为云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昆钢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排放为目标,加快转变企业经济发展方式,更好地推进了绿色化进程,形成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独有优势和新的支撑。
  在中国宝武生态化协同技术支撑下,昆钢公司聚力智慧制造工程,以建设绿色、智慧型示范企业,全面推进生产操业层面、制造管控层面、经营决策层面“智慧化”为目标,按照“集约可靠、自主可控、创新引领”的总体设计要求,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先后建成了运营共享覆盖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经营管控系统、智慧操业系统、自动控制和可视化系统、主机网络系统等六大核心数智化系统,覆盖采购、生产、销售、人力资源、标准财务等管理及业务流程,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起一个功能覆盖产线、高度集成、智能化的管控平台,通过数据赋能,实现提升劳动效率、降低资源消耗、达到业务增效、人力资源优化的效果,推动“跨产业、跨空间、跨界面”融合全面落地。自2021年12月31日整体上线以来,昆钢公司安宁、玉溪、红河三个钢铁基地实现了全工序、全流程、全系统的集成管理,昆钢公司由此步入数智化转型的道路。
  作为昆钢钢铁产业提效、绿色智慧发展的核心工程,昆钢安宁基地二期项目肩负着昆钢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历史使命,随着具备国际先进的污染物废弃物处理技术的安宁基地二号高炉顺利点火,一个行业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工厂已经问世,公司生产指标、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改善,安宁基地将整体形成年产540万吨钢的生产规模,生产组织的协同效应有效发挥、规模效应充分体现,物流更加高效便捷,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人均产钢量由600吨提高到1500吨,吨材成本降低200元以上,年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利税20亿元以上。昆钢公司正以破竹之势踏上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的新征程。
  责任担当 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作为有着80多年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老牌国企,昆钢公司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贯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和发展循环经济的国家战略,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担当。2021年9月20日,昆钢本部各条生产线永久性关停,这是昆钢迈出淘汰落后产能和贯彻“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2022年2月28日,昆钢公司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2500立方米高炉炼铁主体工程顺利点火投产,标志着昆钢迈出从传统生产向低碳绿色智慧制造转型更为坚实的一步。为响应政府绿色低碳社会发展号召,昆钢公司快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率先实施工业废气超低排放改造,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进环保治理,大力开展绿色运输,加大节能减排投入。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加大废钢资源利用,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建设脱硫脱硝装置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等,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新区二期项目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建设投运,目前有组织排口超低排放达标率93%以上,吨钢SO2、NOx、颗粒物等明显下降;通过优化工艺、回收利用水渣、钢渣、尘泥、除尘灰等工业固废,全力推进固废不出厂;开展废水资源梯级利用,实施废水零排放改造,降低新水取水量。加强余热余能资源利用二期项目、200万吨焦化项目配套建设“超高温/超高压”高效发电机组,提高发电效率,未来昆钢公司自发电的比例将从现在的45%左右提升到70%以上,进一步降低对社会能源的消耗。长期以来,昆钢公司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和节能减排指标,持续加强厂区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持续组织超低排放改造专项工作,持续退订低效设备设施改造,截止4月,安宁基地炼钢成本削减优于指标,红河基地推进高线绿色低碳直接轧制技术取得显著突破,玉溪基地钢铁料消耗指标创提钒炼钢以来最好水平,大红山矿“提质降硅”“自流引水”“绿色照明”取得新成效。当前,昆钢正以“涅槃重生”的精神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加快融入中国宝武。
  坚守初心  谱写钢铁报国“新篇章”
  83年前,昆钢在炮火硝烟中诞生。一代代昆钢儿女,怀着“钢铁强国”“实业报国”的梦想为边疆稳定繁荣,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挺起了“红土高原的钢铁脊梁”。
  1970年,五号高炉建成投产,实现了昆钢日产千吨铁的目标;1980年,从德国引进了当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小方坯连铸机主机,多项技术经济指标居全国同类机型的首位,被誉为全国“连铸一朵花”; 1993年,昆钢年产钢突破了100万吨;2002年,在中国首次发布的500强企业排行榜中,昆钢入围;2004年,昆钢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省属企业,成为全省工业战线的排头兵;2007年,产钢突破500万吨……
  薪火相传,使命担当。当前,面对严峻形势和难得机遇,昆钢公司牢牢把握钢铁业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按照中国宝武“三治四化”的成熟经验,全司上下不断提高对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正确面对困难、主动作为、为实现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共同努力上来,着眼长远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围绕工艺路线、装备制造、系统集成等,开展全流程、全产业链的系统攻关,攻克钢铁生产低碳技术难题;加快改造升级,强化源头治理、过程控制、末端治理,通过工艺流程优化,先进节能降碳工艺技术的推广应用,数智化新技术融合等手段,加快推动绿色低碳改造升级,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和水平,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发展;通过技术创新、环保改造等举措,努力做到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做到洁化、绿化、美化、文化,将“绿色”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里,融入到“共建产业生态圈”的重大使命里,融入到“钢铁报国”的企业精神里。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作为中国宝武西南区域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昆钢公司将紧紧围绕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及先进材料引领者”的新愿景,全力推进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空间数智化系统,向着国内一流的“绿色化、低碳化、智慧化”钢铁企业迈进。待昆钢安宁基地二期项目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全面建成投产,企业的环保治理设施和控制水平将迈入国内先进水平。昆钢将坚定不移走好绿色智慧发展道路,为企业加速实现“双碳”目标,助力建设“智慧云南、美丽云南”做出更大贡献。(昆钢公司:王晓江、陈民、夏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