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环保投入不设上限” ——新天钢集团紧盯“双碳”目标发展“绿色”制造
时间:2022-06-3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宋宏睿 冯明 报道

新天钢集团远景
  从余热自发电到屋顶光伏发电,从多元化码头到“公转铁”,从纯电重卡到氢能重卡,从绿色工厂到国家3A景区。混改以来,三年多的时间里,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坚定不移地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在企业环保治理进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奋力打造绿色环保标杆企业,为打赢京津冀地区蓝天保卫战而不懈努力。
新天钢天铁公司钢铁雕塑。(新天钢 供图)
  一、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强内核
  新天钢集团不断深挖余能回收潜力,提升能源转换和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严控能源消耗总量。先后实施了100MW超高温亚临界发电、烧结余热发电、干熄焦余热发电、冲渣水余热回收、工业炉窑脱硫、原料场封闭、皮带通廊封闭等一系列节能减排改造项目。
天钢公司封闭原料场
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
  对原有设备进行节能改造的同时,新天钢集团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目前,已有4家实体完成厂区光伏敷设,合计发电能力达到45.7MW,年减少CO2排放量约3.9万吨。未来,新能源发电占比将逐步提升至10%。
天钢公司光伏发电板
  三年多来,新天钢集团大力实施节能改造和环保超低排放治理,新上节能环保项目220余项,总投资80亿元,主要污染物排放较混改前下降50%以上,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量相较混改之初减少70%以上;吨钢综合能耗较改制前最高降幅达24.87%;万元产值能耗较改制前最高降幅达46.7%。2021年底,所属天钢公司、联合特钢公司已通过超低排放改造验收,为争创环保A级奠定了基础。
  此外,新天钢集团旗下三家长流程企业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通过多项技术改造高效回收余热,为属地约6.8万户家庭、21.6万余名居民、524万平方米供暖范围供热,年供热280万GJ,年减少CO2排放31万吨。
  二、综合推进清洁运输通血脉
  “双碳”目标提出后,新天钢集团加快步伐、加大力度打造清洁运输网络,打通绿色发展“血脉”,探索可推广的低碳综合运输解决方案。
天津港首个“集装箱+散杂”多元化码头一体化作业启动仪式
天津港“集、散、杂”一体化码头起吊装有德信货物的集装箱
  2021年,新天钢集团在调整运输结构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天津港为新天钢集团量身打造的首个“集装箱+散杂”多元化码头,在天津港21段泊位正式启用,实现“集、散、杂一体化”同船作业新模式,提升海陆转运效率,进一步优化服务天津港到印尼巴哈多比的班轮航线,每年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超一亿元。
天钢公司“公转铁”项目开通鸣彩炮庆贺
天钢公司“公转铁”项目开通仪式现场
  同年12月,天钢公司“公转铁”项目顺利竣工通车,铁路货运占比提高到80%以上,专线铁路每年运量达1300万吨,可实现降碳8万余吨,成功缓解了天津市公路交通压力,实现了集团内部资源共享、综合配置以降低运营成本的目的。
纯电重卡投运启动仪式
  新天钢集团也是天津市首家购入纯电重卡并投入运行的企业,相比传统燃油车型,每辆车每年减少燃油消耗约4万升,现有200辆纯电重卡每年碳减排约105吨。近日,新天钢集团与中石化、三一重卡、国氢新能源公司合作建设的天津首批全链条联建加氢站项目投入运营,清洁运输体系建设再迈出坚实一步。
  作为天津市首批由企业牵头,联合能源供应商、车企厂商、技术运营方共同打造的加氢站项目,2座加氢站设计日加氢能力1000公斤,可满足60辆氢能重卡加注需求,日减少柴油消耗6000升,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00吨,且均预留了设备提升空间。加氢站投运后,将为新天钢集团打通氢能源运输制、储、运、加、用全链条应用场景。
纯电重卡试运行
天钢公司加氢站与氢能重卡
  目前,德龙钢铁集团、新天钢集团已采购新能源运输车辆201辆,包括5辆新投运氢能重卡,196辆纯电重卡,用于疏港运输与场内货物短倒,每年可减少运输环节二氧化碳排放15309吨,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三、用心打造3A景区展新颜
  对于新天钢集团来说,“啃下”环保治理这块“硬骨头”,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展现企业文化内涵的大舞台。新天钢集团以“环保投入不设上限”的决心,着力建设“厂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景区链条贯通、景观元素随处见”的厂区环境,2021年12月29日,天钢公司、联合特钢公司工业旅游项目通过评定,成为天津市冶金行业首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天钢公司3A景区雕塑群
  在打造景区的过程中,新天钢集团延续了德龙钢铁集团融合钢铁艺术的建设理念,相比较于“造景”,更加注重对钢铁精神的艺术化表达。如今,漫步于景区中,一尊尊风格各异的钢铁雕塑默默诠释着刚柔并济的钢铁之美,有的出自当代艺术名家之手,有的是钢铁工人的创意之作,散落在草木之间,让工业之美与自然之美相得益彰。天钢公司厂区内,为迎庆建党百年,邀请名家与青年艺术家共同打造的“华灯璀璨”光影雕塑艺术群熠熠生辉。
天钢公司3A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两家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各有特色,让游客能够第一时间感受到这家钢铁企业的热情与尊重。评审专家称赞天钢公司游客服务中心为“美术馆级别”,联合特钢公司游客服务中心里则陈列着一组巨大的、惟妙惟肖的紫禁城模型,俯瞰细察别有趣味。两个游客服务中心都展示有非遗传承作品,剪纸、烫画、造甲工艺的传承人都是企业员工,还有合作展出的泥人、风筝,以及出自联合特钢公司结对帮扶对象,宁河区瓦罐庄村的陶制品。
联合特钢公司钢铁雕塑
  此外,联合特钢公司还是天津市冶金领域第一家市级科普基地,依托现有钢铁工厂,按照生产工艺流程重点打造全流程钢铁工业生产科普区,集钢铁生产知识科普、工业游览观光、环保科普体验、钢铁工业历史介绍、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成果于一体,对探寻一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具有极佳的社会实践意义。
  绿色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未来,新天钢集团将进一步革新产业结构,改变能源供给方式,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碳管控,加快实现从3A景区向4A景区跨越,聚力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钢铁企业,在做强传统制造业,打造百年基业,铸就世界名企的道路上,向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铿锵步履,以昂扬姿态向全社会展示“工业之伟力,生态之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