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打卡陕钢:探寻龙钢公司的“生态脚印”
时间:2022-06-30| 编辑:张雨恬|【
  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走进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这个作为陕西钢铁集团旗下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2021年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国家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环保绩效A级企业。带着无限的神秘,笔者近距离探寻了这一传统工业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绿色“生态脚印”……
十里钢城的“绿色档案”
  站在陕钢龙钢5号高炉观景台上,触目所及,绿草如茵,河水如碧,仿佛摸到了钢城的脉动。该单位环保办主任闫培昌向记者介绍道:龙钢是全国钢铁行业两家仅有的AAAA级在线工业旅游景区之一,每年来龙钢旅游的游客有4万多人!
图为陕钢龙钢公司五号高炉操作平台
  近年来,龙钢公司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发展的眼光,以钢的行动,铁的决心,在守卫职工蓝天幸福感的道路上铿锵前进。企业先后累计投资40亿元对环保装备进行了全面升级,建成了有组织排放3台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系统;完成了265m²烧结机头电除尘、配料和筛分除尘改造;实施了炼钢3次烟气治理项目。无组织排放建成了总面积为40万m²封闭料仓16个;治理皮带输送系统无组织扬尘65km;完成了皮带通廊、高炉出铁口、铁渣沟、出铁场等重点部位密封30余万m²。清洁运输投入运行电动重卡73辆、电动装载机5辆,不仅降碳效果明显,而且清洁运输比例不断提升。同时实施了环保管控智能化改造,建成了有组织集控、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平台、机动车环保智能门禁系统等。截至目前,该单位已成为区域唯一一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正如这汩汩涌流的“工业绿动力”使龙钢公司的“生态脚印”绿意盎然、清新扑鼻。
图为陕钢龙钢公司展览馆前人工湖、凉亭栈道
传统产业焕发“绿色生命
  传统工业焕发“绿色生命”不仅需要魄力,更需要担当。龙钢公司按照“四季常绿、季季有花、成林成带”的绿化思路,开展厂区绿化美化,绿化面积从2016年的3万㎡增加到110.6万㎡,绿化覆盖率达到33%以上,同时全面提升现场环境,打造出省级星级现场21个,三星级11个,四星级3个,五星级7个,达标率48.84%。围绕“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主题,同步建成了以龙钢发展史为主线的龙钢展览馆,开发“一馆一中心四景点”为核心的龙钢景区,成功跻身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行列。同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管理机制,创新环保节能工作方式,持续深化源头持续深化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构建循环经济生态圈,在钢铁行业率先实现了“出铁不见铁、运料不见料、行车无扬尘、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全循环”。
图为陕钢龙钢公司景区假山喷泉
图为陕钢龙钢公司办公楼前
  在龙钢厂区,记者惊讶地问道:咱们龙钢生产着吗?怎么不见烟囱冒烟啊?随行的工作人员说,自从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烟囱连白色蒸汽都不冒了,很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其实,我们一直在正常生产!
图为陕钢龙钢公司高炉主控室
全产业链条实现“绿色制造”
  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是龙钢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禹龙牌钢材支撑了“十四运”场馆建设。实施了节能降碳项目,开展除尘变频改造、高炉智能烧炉改造、烧结机微负压点火改造等8项节能降碳项目。同时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就林业碳汇、CCER项目、碳资产管理等进行技术交流;并邀请冶金规划院进行节能降碳技术交流,对能源系统进行诊断,迈上企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道路。
  采访期间,记者走进龙钢公司智慧环保大厅,看到覆盖生产全过程的23套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均与国家污染源监控平台联网,监控画面实时采集,实现了数据保存、历史曲线查询及实时报警,确保数据的稳定、可靠传送和历史数据、监控画面可追溯。走进炼铁高炉、炼钢转炉、烧结平台和职工操作室,洁净的木地板,现代化的自动化冶炼设备让龙钢职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连绵数里的沿河绿化带,杨柳依依、繁花似锦、绿草如茵、景色无比迷人,“禹龙蓝”成为绿色制造的标志,龙钢的绿,不再浅薄、不再稚嫩,浓浓的把生命的层次极尽展现。(张新)
图为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1号高炉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