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河钢邯钢:绿色发展 低碳未来
时间:2022-06-3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吴兆军 报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实现“双碳”目标,河钢邯钢如何发力?
  3月2日,河钢召开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发布会,《路线图》指出,河钢低碳发展将经历“碳达峰平台期、稳步下降期及深度脱碳期”三个阶段,通过实施六大技术路径和建设两大管理平台,实现2025年较碳排放峰值降低10%,2030年较碳排放峰值降低30%,并最终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事关生存及长远发展,是企业的第三条“生命线”。河钢邯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及河钢集团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双碳’战略,将碳达峰、碳中和贯穿于转型发展的全过程,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坚决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推动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河钢邯钢钢厂青年马拉松比赛场景
河钢邯钢青年职工在厂区骑自行车集体婚礼场景
大力推广低碳节能减排先进技术
  河北省是钢铁大省,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迫在眉睫,低碳技术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
  3月14日,刚刚参加全国两会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邯钢三炼钢副厂长周文涛立即到基层宣传“两会”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对于周文涛来说,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周文涛说。
  按照河钢集团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河钢邯钢将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和流程结构变革,加快建立多元能源结构体系,加大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构建适应生态文明要求的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5月16日,河钢邯钢炼铁部435平方米烧结机CSCR脱硫脱硝设备正在稳定运行。“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钢铁行业烧结工序烟气治理。目前,这项项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河钢邯钢新435烧结机,各系统运行稳定、效果良好。”河钢邯钢炼铁部环保技术员李岩介绍说。
河钢邯钢36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设备
  该技术除了在本企业进行技术推广外,在全国钢铁企业中,由河钢邯钢设计院提供技术服务和建设的脱硫脱硝设备,首钢集团矿业球团二系列(200万吨)、400㎡烧结机;湖南华菱湘潭钢铁公司的360㎡烧结机;山钢集团莱芜钢铁公司2x480㎡烧结机;宁波钢铁有限公司430㎡烧结机等多家企业进行脱硫脱硝技术推广使用。
  “以我们的项目为例,该技术投运前固体燃料消耗量为每吨55.6公斤,投运后固体燃料消耗量下降为每吨52.5公斤。在烧结烟气环节,这项技术年可节约煤炭消耗14880吨,创效约1200万元,可以说这项技术起到了实实在在的减排、节能效果。”李岩指着烧结风箱控制系统的实时显示数据介绍说。
  李岩所说的这项技术为“烧结烟气选择性循环净化与余热利用技术”,能够有效利用循环高温烟气显热促使固体燃耗下降。从技术层面来说,该技术根据烧结风箱烟气排放特征的差异,在不影响烧结矿质量的前提下,选择特定风箱段的烟气进行循环回烧,从而减少碳排放。
  李岩介绍,循环烟气由烧结机风箱引出,经除尘系统、循环主抽风机、烟气混合器后通过密封罩,引入烧结料层,重新参与烧结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烟气显热全部供给混合料,降低了烧结固体燃料消耗,也改善了表层烧结矿质量,提高了烧结矿料层温度均匀性和破碎强度等指标。
  目前,该技术已经在河钢集团内部全面推广,在河钢集团下属邯钢、承钢、唐钢新区等子公司实现90%的技术配套率。该技术不仅能减少燃煤消耗,对烟气减排效果也非常明显。使用该技术后,河钢邯钢年减排烟气量34亿立方米,年减少一氧化碳排放6375吨,具有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该技术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专家委员会评价为“研究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5月17日,记者走进河钢邯钢邯宝焦化厂,该厂生产稳定顺行。“新型上升管换热器采用纳米氮化铝导热涂层,能够防止高温荒煤气的腐蚀,也能够让管道适应100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有效保证焦炉上升管荒煤气余热利用技术的开展。”该厂环保技术员金玉涛指着一根根笔直的管道介绍。
  根据炼焦生产过程热平衡原理,焦炉上升管荒煤气余热利用技术采用新型上升管换热器,吸收上升管荒煤气的余热,使荒煤气温度由750摄氏度左右降至450摄氏度,从而实现了余热利用。在邯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焦化厂,该技术每年可产生蒸汽15万吨,折合节约标煤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万吨。
  该技术早在2016年就通过了河北省焦化行业协会的技术鉴定。鉴定结果为该技术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整体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在焦化行业具有广阔推广应用前景。
河钢邯钢荣获节能先进集体
  据了解,河钢邯钢的钢铁行业烧结烟气选择性循环净化与余热利用和焦炉上升管荒煤气余热利用两项技术,于2020年成功入选河北省低碳技术推广目录,节能减排效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把两项新技术应用于实践,河钢邯钢成为省内首家实现两项技术工业化应用的企业。
  在低碳技术创新方面,河钢邯钢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实施环保节能提升改造,实现了全工序、全流程超低排放。
河钢邯钢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河钢邯钢荣获河北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单位
  技术创新和汗水智慧的付出,也赢来国家的褒奖。河钢邯钢获全国文明单位、国家创新型企业、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节能先进集体称号,成为河北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入选全国第二批“绿色工厂”名录。
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在各生产环节
  在原料输入、产品运转、厂区建设等方面,河钢邯钢也处处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
  “这几天开着新到的电动重卡运输钢材,感觉这些车辆不仅动力足,还节能环保。”坐在崭新的电动重卡驾驶室里,河钢邯钢汇达公司驾驶员曹建才说。
  2021年8月25日,河钢邯钢一次性投运了129辆电动重卡,曹建才自此成为一名电动重卡驾驶员。
  这批电动重卡的投用,让河钢邯钢率先成为邯郸市大批量使用电动重卡替代燃油重卡,用于成品和部分原料、燃料、物料运输的钢铁企业。这129辆电动重卡预计年可节省柴油418.3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325吨,减少颗粒物排放约41吨。
河钢邯钢高端汽车面板产品。
  不仅是新能源车辆多了,进入河钢邯钢厂区的车辆,都在有规律地慢速行驶。工作人员介绍,在厂区,车辆行驶速度必须控制在每小时30公里以下,目的是防止车辆带尘、扬尘。
  放慢车速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利用雾炮车、打水车、清扫车,对厂区及周边道路进行24小时不间断喷雾压尘、洒水清扫抑尘;利用厂区高空分布安装的2000个喷水点、200个雾炮发射装置,实施高空喷雾降尘,并对所有进出厂车辆进行全面冲洗,确保车辆清洁,不扬尘。
  漫步在5月的河钢邯钢厂区,月季花正在鲜艳绽放,高大的树木在蔚蓝天空里迎风摇曳。
  近年来,按照“钢城+绿网”“生态+园林”“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总体定位,河钢邯钢全方位、无死角、大力度推进厂区绿化美化净化工程,全区域实施绿化美化,厂区绿化面积达到了62%。
  建立全员网格化环保责任体系。河钢邯钢在邯郸市安装的6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即国控点的基础上,在厂区内自行建设了2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建立全员、全覆盖的网格化环保责任体系;组建了492人的空气质量保障群,发动职工主动查找污染源、点,持续改善厂区空气质量。
河钢邯钢国内跨度最大第一机械化原料场
  建成国内首个跨度达146米的全封闭式机械化原料场,作为棚化标准被生态环境部在全国推行;建成总长度为20公里的管带机输送系统;建设48座万吨储煤罐……在河钢邯钢,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运料不见料”,形成了绿色生产综合体系。
河钢邯钢百米重轨产品
  低碳环保新技术在生产中的不断应用,从而也推动了产品结构的高端转型。河钢邯钢产品结构实现了高端化、绿色化,客户专业化、国际化。2021年开发新产品42个,超低温韧性耐磨钢、货车车斗方管专用钢2个新产品减重、降碳、实现国内首发。
  钢铁行业在碳达峰行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率先落实碳达峰的重要行业,是地方落实碳达峰的关键环节。河钢邯钢将继续抓好创新赋能、绿色赋能、生态赋能,加大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促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争做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者,助力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