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宝钢湛江钢铁:秉持绿色理念,领跑低碳发展
时间:2022-06-30| 编辑:张雨恬|【
  在广东湛江的东海岛上雄踞着一座美丽“花园式工厂”,这里绿树成荫,花草葱茏,环境优美、天蓝水透……只要你随手一拍就是一幅漂亮的风景照。
  宝钢股份湛江钢铁,一个世界级的现代化绿色钢铁厂,自2015年投产至今,不仅每年在生产经营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环保工作也同样成为行业标杆。湛江钢铁秉承“简单、高效、低成本、高质量”管理理念,将环境保护视为企业生命线,严格遵循绿色发展思路,以切实行动书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
  绿色发展,树立钢铁企业环保样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
  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湛江钢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早在规划建设之初就确立了清洁生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目标。建设一、二高炉系统时,湛江钢铁集结了116项先进环保技术,一期工程中仅环保方面投资就高达65亿元,吨钢环保投资达到720元,领先于国内其他钢铁企业。湛江钢铁采用了多项国内首次应用的清洁生产技术,例如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烧结烟气低温脱硫脱硝等设施。湛江钢铁是国内第一家全工序按照特别排放限值设计、建设和运营的钢铁企业。湛江钢铁所执行的特别排放限值,是行业最严格的标准,比当时国家标准要高一个档次。
  通过多年高水平环保实践运营,绿色湛钢硕果累累。湛江钢铁加大源头节水,通过分质供水和梯级利用,实现行业吨钢耗水最低,2019年建成投用外排水综合利用系统,实现排海废水资源化利用,成为行业首家具备全厂废水零排放能力的企业。2022年3月,外排水综合利用项目二期成功投运,在国内钢铁行业首次应用热法工艺提取硫酸钠,全流程“废水零排放”迈上新台阶。湛江钢铁大力提升转底炉处理能力,实现含铁尘泥100%厂内返生产利用,并组织完成8项固废产品化认证。2020年攻克含铬废液处理难题,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固废不出厂率100%的长流程钢铁企业。
  2020年,湛江钢铁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团队克服疫情影响,解决了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等方面2728项问题。改造完成后,厂区12座料场、14个堆场实现全封闭,总长度约70公里的皮带通廊安装了密封挡板和视觉TSP加强监控,各类环保设施一应俱全,全厂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大幅度降低。2021年12月,湛江钢铁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认定,成为广东首家涉工业炉窑A级企业。至此,湛江钢铁率先在行业内实现“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废气超低排”。
  钢铁烧结,领跑全国重点行业能效
  湛江钢铁将“极致能效”作为助推中国宝武实现“碳中和”的技术突破方向之一,以追求“极致工序能耗”为目标,持续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同时聚焦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烧结生产过程节能水平。
  近年来,湛江钢铁积极发展低碳厚料层烧结技术——烧结料层越厚,料层的自动蓄热能力越强,能量利用效率越高,烧结固体燃耗越低。当前国内同类型400平方米以上烧结机料层厚度普遍在900毫米以下,经过现场生产、技术人员的反复探索和实践,湛江钢铁烧结机料层厚度成功突破950毫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厚料层技术实施后,烧结机生产过程蓄热能力提高,烧结矿质量改善,工序能耗同比降低1.5%。
  与此同时,湛江钢铁通过优化余热回收设备运转参数,最大化回收蒸汽进行发电,有效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2021年,企业烧结吨矿余热回收蒸汽产量达到86.5公斤,利用蒸汽年发电1.83亿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10.1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5.3万吨,创造了烧结投产以来最好水平,为实现“极致工序能耗”提供了关键蓝本。
  不懈努力终将带来丰硕成果。宝钢湛江钢铁烧结机组在“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中,连续3年蝉联“冠军炉”称号。2019年,湛江钢铁成功入选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作为钢铁行业能效“领跑者”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其烧结工序经验。案例指出,“湛江钢铁将绿色发展贯穿于整个设计、生产过程中,采用国际上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全面推进自主集成和自主创新,共采用成熟可靠的节能环保技术116项,节能效果明显,重要技术经济指标位于世界先进行列。”
  2022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1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湛江钢铁再次成功登榜,这是湛江钢铁继2019年、2020年连续第三年荣获钢铁行业烧结工序能效“领跑者”称号,用硬核实力捍卫了在钢铁行业烧结能效领域的领先地位。
  花园工厂,打造员工幸福增长点
  湛江钢铁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真心、真情、真做”的工作理念贯穿办实事始终,认真开展厂区景观提升,擦亮花园工厂名片。2019年以来,湛江钢铁全面启动厂区景观提升,不仅深化智慧、清洁、低碳的内涵,还要打造靓丽、亮眼的颜值。湛江钢铁立足洁化、美化、绿化、文化的“四化”原则,从俯瞰、人视、车视、仰视、平视、夜视六个维度,以山水经纬为总体布局,总体覆盖构筑物艺术美化、装置雕塑构筑、绿化环境提升、工业夜景打造等四个方面,全方位升级“美丽湛钢”形象。
  目前,湛江钢铁全厂绿化总面积494.18万平方米,种植多品种时花9千多平方米、地被近6千平方米、草坪近5千平方米。景观提升重点打造了一号门迎宾广场、生产运行中心广场、指挥中心广场等文化景点,更好地满足了员工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持续引领,争做绿色低碳新标杆
  中国宝武在国内钢铁行业率先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湛江钢铁作为中国宝武的“梦工厂”,低碳冶金、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势在必行。为此,湛江钢铁因地制宜积极布局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
  2021年12月,湛江钢铁光伏发电(一期)工程顺利并网,成功发出湛江钢铁厂房屋面分布式光伏第一度电。光伏发电(一期)项目可实现年平均发电量约4755万千瓦时,折合年节约标煤1.57万吨,年减二氧化碳量4.69万吨。湛江钢铁将继续挖掘绿色发电潜力,启动光伏发电二期项目,进一步提高绿色发电量。
  湛江钢铁以中国宝武碳中和冶金路线图为根本遵循,认真探索以氢基竖炉为核心的氢冶金工艺路径。2022年2月15日,湛江钢铁零碳示范工厂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国内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也是首套集成氢气和焦炉煤气进行工业化生产的直接还原生产线。
  湛江钢铁百万吨级氢基竖炉作为钢铁行业低碳冶金示范性、标志性项目,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产后对比传统铁前全流程高炉炼铁工艺同等规模铁水产量,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以上,是湛江钢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后续国内自主集成并研发全氢冶炼技术的创新平台,对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推进钢铁新生态绿色化、促进区域清洁能源优化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湛江钢铁将在氢基竖炉的基础上,利用南海地区光伏、风能配套上“光-电-氢”、“风-电-氢”绿色能源,形成与钢铁冶金工艺相匹配的全循环、封闭流程,产线碳排放较长流程可降低90%以上,推进研究开发湛江红树林、森林碳汇以及CCUS碳捕捉碳利用等“减排”可行路径,剑指“零碳示范工厂”目标。
  回顾以往,湛江钢铁环保成绩斐然;面向未来,湛江钢铁仍将坚持“打造世界最高效率的绿色碳钢制造基地”战略目标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打造绿色钢铁企业“新标杆”,争做绿色低碳冶金“领跑者”,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中国宝武宝钢湛江钢铁厂区一角。 (中国宝武宝钢湛江钢铁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