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打造“花园式工厂” 引领企业绿色发展:守护澄澈蓝天,看本钢集团如何探索“双碳”实现路径?
时间:2022-06-3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鲁娜 报道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抬头望去,是一碧万顷的“天空蓝”。
  桃花争艳,柳叶出新——放眼四顾,是心旷神怡的“生态绿”。
  近年来,本钢集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按照鞍钢集团整体布局,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大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投入力度,努力建设“AAA”级景区花园式工厂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以实际行动探索“双碳”实现路径。
  减少碳排放:绿色制造  守护一片蓝天
  板材炼铁总厂焦化分厂飘出的味道一度成为空气质量的“风向标”,这是上世纪70年代本钢集团生产条件的缩影。1976年,该分厂投产的硫酸尾气净化装置,就是本钢集团的第一台环保设施。从此,在守护蓝天的道路上,本钢集团从未停歇。
  “十一五”到“十三五”期间,本钢集团通过推进技术装备大型化、现代化和高效化,优化产品结构和工艺结构,快速淘汰落后产能、大力上马环保项目。同时,将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蓝天工程”作为绿色生态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环保工作中。
  2021年,本钢集团按照辽宁省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在积极推进改革发展、推进鞍钢本钢重组顺利进行和保证生产经营稳步向好的同时,顶住成本压力,加快了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推进步伐,明确了板材炼铁总厂烧结系统电除尘改造、北营炼铁总厂一号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等8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钢铁行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钢集团重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板材炼铁总厂八号、九号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28日,该工程项目顺利投入运行。目前该工程项目运行状况良好,各项指标远低于国家现行排放标准,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作为项目运行效果的见证,板材厂区内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周围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板材炼铁总厂王刚介绍。
  北营炼铁总厂焦化分厂三回收作业区首席操作张成展,也有相似的感受。作为该分厂超低排项目焦化废水异味治理项目日常运行的直接管理者,张成展兴奋地说:“通过对焦化废水治理过程逸散的废气进行充分回收,有害气体和碳排放治理效果显著,现在焦炉周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增加碳吸收: 植树添绿  打造“花园式工厂”
  又是一年春光好,厂区内一棵棵银杏、京桃,一簇簇丁香、小桃红,次第开放,花香随风飘,绿意满钢城。
  4月20日,本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劳模代表、志愿者代表等在北营厂区植树添绿,板材公司和矿业公司也在当天同步举行植树活动,标志着本钢集团“AAA”级景区花园式工厂建设正式启动。
  近年来,本钢集团始终以“绿”为主,点线面结合,充分利用放流水灌溉绿地,创造良好的厂区生态环境,力求厂区景观设置有特色、有品位、有节奏、有韵律。在实际工作中,本钢集团持续加大厂容绿化投入力度,实施挖潜增“绿”,见缝插“绿”的管理举措,使厂区绿化面积逐年扩大,呈现以绿色为底色,厂房、高炉掩映在桃红柳绿间的生动美景。但见,板材热连轧厂附近、污水处理厂旁,北营厂区大高炉群一侧的细水河畔,处处如花园般,一步一景:路在绿中、厂在景中、人在画中……
  为推进绿化工作顺利开展,本钢每年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日常绿化管理。经过多年创新设计、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厂区新建技改项目的绿化面积始终与生产环境相匹配:绿色植物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绿化草地与主体厂房搭配协调,赏心悦目;层次分明的绿化带、色彩斑斓的花草树木,环绕着茵茵绿地,巨石上刻着的“和谐本钢”几个大字,彰显着本钢集团绿色发展理念蕴含的企业文化。
  如今的厂区,绿地周围空气清新,路边花丛飘来阵阵清香,洋溢着宁静和谐的氛围。“这几年厂区变化真大,到处都能看到花草树木。”“是啊,看到这些花花草草,心情也舒畅了许多。”厂区内职工们的脸上挂着笑容,话语间流露出一种自豪感和幸福感。
  发展循环经济:二次利用   “废气”变成“动力源”
  一场春雨过后,湛蓝的天空下,黄色迎春花随风摆动。滨河路上一栋蓝白相间的小楼在黄色花朵的掩映下,看上去格外气派。
  坐落在太子河沿岸滨河路上的板材能源管控中心CCPP发电项目是本钢集团一项重要节能环保项目。主机采用首台由国内制造厂上海电气集团成套燃用低热值煤气的燃机设备,每年可发电约13亿千瓦时。项目主体包括一套100MW燃气轮机组、一套三压余热锅炉、一套80MW汽轮发电机组及相关辅助设施,具体包括燃机主厂房、余热锅炉、汽机主厂房、集控综合楼、循环水冷却设施和泵房、区域总图设施、相关辅助设施、相关能源介质配套设施等。
  在主控楼三楼窗明几净的大厅里,20多台电脑正有序地工作着。透过玻璃,放眼望去,室外太子河水静静流淌,室内绿植映眼,操作工人专注忙碌,一切和谐自然。
  “这里就是板材能源管控中心CCPP中控室,该项目于2019年9月29日开工建设,目前经过72+24h满负荷试运行后,实现稳定顺行。作为体现钢企低碳发展成果的典型案例,入选2021年度‘中国钢铁工业10件大事’的‘钢铁行业争当双碳先行者’单元。”板材能源管控中心杨东旭语气中充满自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CCPP发电项目采用世界先进的低热值燃料(高炉、焦炉混合煤气)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充分回收炼焦、炼铁、炼钢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高炉煤气,并将其转化为电能。在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加用电量自给率,降低本钢外购电费的同时,还可缓解东北电网的供电压力,是本钢集团在“双碳”背景下,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构建低碳环保企业的一个缩影。
  减少碳排放、增加碳吸收、发展循环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本钢集团积极探索“双碳”实现路径,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企业发展血脉中,积极承担起央企造福社会、守护一方的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和定力守护本溪这座“山水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