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厚植低碳沃土 赋能美好生活 ——鞍钢集团做好生态优先“绿色答卷”
时间:2022-06-3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鲁娜 报道

  无论在绿草如茵的鞍山钢铁,在群山环抱的辽东本钢,在草木繁盛的四川攀钢,在满目青翠的朝阳钢铁,还是在碧海蓝天的鲅鱼圈分公司……一座座现代化厂房与一排排青葱树木交相辉映,现代环保的钢铁生产过程正与美丽的厂区环境合奏着一曲曲动听的交响乐章。
  “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鞍钢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在实际工作中,鞍钢集团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以“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为目标,通过持续开展污染防治装备升级和超低排放改造,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先进节能技术应用、智能化能源集控中心建设、深化矿山绿化复垦等工作,全面提升节能降碳能力和水平,实现了能耗水平持续提升,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
  午休时间,鞍山钢铁厂区内,职工们不时地用手机镜头记录着蓝天、白云和偶尔出现在视野中的野鸟,一切是那么的和谐美好。这背后是鞍钢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2021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碳”工作战略部署,鞍钢集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讲政治的高度推动“双碳”工作有序开展,从顶层设计着手,推进“双碳”工作部署,彰显央企绿色担当——
  2021年5月27日,在上海召开的世界钢铁大会上,鞍钢集团重磅发布《鞍钢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宣言》;
  2021年12月30日,鞍钢集团通过媒体发布“鞍钢集团低碳冶金路线图”,提出了低碳发展“三个使命”、“五大路径”,并于同年,完成《鞍钢集团碳达峰及减碳行动规划》编制工作。
  在一系列顶层设计的指导下,鞍钢集团以让“城市钢厂”气净天蓝为目标,突出解决聚焦问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做到问题精准、对象精准、时间精准、措施精准,因地制宜地进行科学规划论证,打出了绿色低碳发展“组合拳”,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鞍山钢铁厂区(黄献东/摄)
  将节能降耗和技术进步作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有力抓手,鞍钢集团推进实施了鞍山钢铁能源集控中心、攀钢高炉渣提钛、鞍钢钢铁园区污水处理、攀钢钛渣电炉煤气回收与钛精矿干燥闭环利用等一大批先进节能降碳项目,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推进,鞍钢集团以“碳汇”为抓手,坚持城企共融共生和区域协同发展,实施矿山“复绿”、厂区“增绿”,一幅绿色生态、多维保障的美丽画卷,正在鞍钢这块沃土上全面铺展开来——
  矿山“复绿”。“十三五”以来,鞍钢集团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植被作为刚性任务,持续加大青山治理力度,数万名职工成为复垦主力军,使开采过的矿山重披绿装,让废矿石山长出绿色,让尾矿干滩变成绿洲,为地区生态恢复和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
  厂区“增绿”。近年来,鞍钢集团各子公司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旨在打造绿色钢铁生态圈,营造一流环境,造福社会,造福员工的环保惠民工程。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厂区(黄献东/摄)
  多年来,鞍钢集团多家企业荣获国家工业及信息化产业部认证的“绿色工厂”称号。同时,多次荣获在中国冶金报社组织发起的“寻找最美绿色钢城”评选展示活动中,荣获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和“优秀企业”称号。
  如今,“绿色鞍钢”已经纳入新鞍钢建设内涵,鞍钢集团将继续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将“蓝天常有”“绿水长流”“青山常在”作为建设绿色钢企、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致力在减污降碳和区域协调发展上站排头、做表率,打造低碳钢厂、绿色矿山和高质量钢铁产业生态圈,不断构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与经济社会和谐共存的新生态,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鞍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