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建邦集团 高效率、高质量绘就“建邦绿”
时间:2022-06-3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王艺轩 报道
 
图为建邦集团一景。 (建邦集团 供图)
  近年来,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邦集团)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各项环境治理要求,建立了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科学有效的环境管理制度,高效率、高质量地绘就建邦集团的那一抹“绿”。
  建邦集团实现了无组织排放清洁化、区域环境质量管控智能化。在有组织排放治理方面,建邦集团通才公司360平方米烧结机环保循环流化床脱硫+中温SC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在无组织排放治理方面,在首钢集团环保团队的协助下,与中船重工公司合作完成了共2000余个无组织排放点整改项目;在清洁运输方面,投资3亿元对企业内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部进行了置换,并在大门安装门禁和车辆识别系统;在厂区监测监控方面,投资2亿元建设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形成了集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车辆管控为一体的全方位环境管理体系。
  作为全国绿色低碳示范企业和国家级“绿色工厂”,建邦集团累计投入40亿元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工作。通过装备升级、技术创新,该公司逐步实现了“有组织排放超低化、无组织排放系统化、运输方式清洁化、厂区环境社区化、环境管理精细化”的治理目标。
  近年来,该公司厂区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成为区域内超低排放改造标杆示范企业,厂区绿化率达到48%,创建了AAA级工业旅游景区,建设“森林中的钢铁企业”的实践已初见成效。该公司累计投入绿化费用1亿余元,坚持不懈地践行“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理念。截至2021年底,建邦集团种植各类观赏树67万余棵,建设草坪绿地约18万平方米,绿化资产评估价值达2.97亿元,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78万吨,涵养地下水资源36万立方米。同时,该公司投资5.6亿元,建设了总装机容量为253兆瓦的清洁发电机组,自发电率达到90%,比全国行业平均水平高出约20%,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5万吨,获评为“山西省绿色生态单位”。
  建邦集团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产能置换等方面经历了烈火般的锤炼,用滚石上山、抓铁留痕的精神,克难攻坚,推动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