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荣程钢铁 从盐碱地蜕变为花园式工厂
时间:2022-06-3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通讯员 侯荣 报道
 
荣程钢铁集团天荣公司办公楼一角。(艾天聪 摄) 
  绿树成荫的花园式厂区,低碳智能的办公区,清洁高效的节能环保设施,平稳运行的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风景秀美的渔光互补发电项目,科技感满满的智慧中心……走进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以下简称荣程钢铁集团),“绿色”“低碳”“智能”这些关键词在脑海中频频闪烁。
  近两年来,荣程钢铁集团积极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一号工程”,让企业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协同发展中与城市和谐共生。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重度盐碱地,如今已是绿树掩映、花繁叶茂的花园式工厂了。
  拥抱绿色能源 开启低碳“氢时代”
  走进荣程加氢站,加氢员李建宇正在熟练地给一辆刚刚完成运输任务的氢能重卡加注氢能燃料。“这可是咱们天津市的第一座加氢站,能够满足约15辆49吨重卡物流车和4辆公交车的加氢需求。”他指着正在加氢的氢能重卡说,“你们看到的这辆车就是我们减排降碳的‘秘密武器’,这是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牵引车,以氢为燃料,纯电驱动,只要15分钟就能加满燃料,可承重49吨,续航超450公里,用这种氢能重卡代替传统燃油车,平均每节约1升柴油就相当于减碳2.63千克。”
  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是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自2021年8月份投运以来,该项目运行平稳高效,减排降碳成效显著。截至今年5月末,该项目投用的10辆氢能源车辆累计加氢3231次、运输量达12.49万吨、行驶里程达43.78万公里、减排二氧化碳403.01吨。这只是荣程钢铁集团践行“双碳”战略的一个缩影。
  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表示,该项目可以面向整个氢能产业链形成闭环,是荣程钢铁集团绿色低碳运输在氢能产业上的一次重要尝试。在“双碳”大背景下,荣程钢铁集团以低碳、零碳能源开发应用为突破点,探索了包括氢能、绿电在内的一系列变革,取得了一系列实效。2021年,荣程钢铁集团吨钢碳排放量同比下降2.5%。
  构筑绿色生态 让天更蓝、水更绿
  从杂草丛生的盐碱滩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绿”的绿色钢城,荣程钢铁集团全力构筑绿色生态,在津沽大地上用心守护绿水青山。
  来到荣程钢铁集团天荣公司,只见2条铁路专用线横贯厂区。一列满载废钢的集装箱列车像往常一样,通过集装箱铁路专用线缓缓驶入装卸站台。
  荣程钢铁集团集装箱铁路专用线投资4000余万元,于2021年7月份获得铁路集装箱卸车资质。自该专用线投用以来,荣程钢铁集团单日铁路最大接卸能力提升至8列,每年通过集装箱发运的焦炭可达60万吨,由此每年减少汽车运输近2万车次,可节约3%的运输能源消耗。
  在天荣厂区东侧的荣程污水处理厂,8个污水池依次排开,正在对污水进行处理。该厂处理的污水一部分来自周边市民生活污水,另一部分则是企业自身生产废水。这些水经过深度处理后产生中水,加上该公司从周边其他污水处理厂购买的中水,一起回用于钢铁生产。荣程钢铁集团也因此在全国冶金行业内较早地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也是率先将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作为生产水源的钢铁企业,还入选了“2020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榜单。
  多年来,荣程钢铁集团持续提升废钢使用比例,发展循环经济;厂区生产的余热为当地居民供暖超过300万平方米,每年采暖季可减碳8万吨~12万吨;累计投入超50亿元进行环保改造与绿色升级,每年可节能约6万吨标准煤。
  目前,荣程钢铁集团厂区造林绿化面积达1900亩,整体绿化率达到38%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6%,累计提供绿色就业岗位800余个,成为民营钢铁企业中较早获得“全国冶金绿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企业。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表示,未来,荣程集团将努力以新面貌、新智慧、新作为,争做产业链的融合者、新模式叠变的创新者、新理念的践行者,持续增强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