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永卓控股:以“绿”为笔绘就发展底色
时间:2022-06-3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王嘉楠、朱峰 报道
 

  一条长江干河穿流而过,现代工业文明和传统农耕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
  河东岸,厂房林立,管道纵横,磅礴的工业气势令人震撼。
  河西岸,江南农耕文化主题公园内翠色掩映,鸟雀成群,远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与别具江南风情的现代化农民集中居住区构成了一幅充满诗意的画卷。
永联村
  这里是“国家AAAA旅游景区”——永联小镇,是永卓控股有限公司所在地,也是江苏永钢集团的发源地。很难想象,勤劳富有创意的永联人,竟把景区和厂区这个“矛盾体”有机融合,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画卷,深刻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蹴而就。‘绿色低碳’一直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要为当地百姓负责,要为全体员工负责,更要为全社会负责。”永卓控股总裁吴毅说,做好绿色环保,造福社会,这是永卓控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循环利用做好“水文章”
  漫步永联小镇,域内河网密布,一座座小桥,横跨于碧波之上。沿着步道漫步,与芦苇、美人蕉等亲密接触,偶尔还能远观到白鹭戏水的美景。“我们吃过晚饭后经常会来这里散步,风景好,心情也好。”永联小镇的居民说。
永联小镇
  永联小镇与永卓控股旗下永钢集团河道相通,鸥水相依。近年来,围绕“提升水源水质、优化过程用水、减少末端排水”的发展思路,永钢开展了一系列的护水节水技术改造工作。
  “依托智慧平台,目前永钢吨钢新水消耗低于国家钢铁行业水效领跑值。”永钢集团能源部部长何正江介绍,企业打造了钢铁行业中第一个实现闭环管理全流程的水系统,建立了统一的工业水智能管理平台,对水质、水量、水设备进行全覆盖的线上管理,实现了从取水到用水的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全方位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用水效率,提升了企业能源使用率,减少碳足迹。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2008年起,永钢集团相继投入2.3亿元,建成2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4万吨;建有111个单元水循环系统,水经过沉淀、过滤、超级过滤、反渗透处理,全部回用于相应的生产工序,循环回用率达到100%。
  谋划好“水文章”,守护好“生命之源”,永钢既关注治理岸上的源,还注重管好水上的船。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站,投用船舶生活垃圾接收站,引入船舶污水收集船……经过不断努力,紧贴钢铁生产区的六干河、七干河两条长江干河水质平均达到了二类水标准。
  “护水、治水、节水”的绿色发展理念,蕴含在永卓控股发展的每一步。旗下环保板块绿普资源、金城永联在厂区就实行雨污分流,污水统一处理加工后,回用于生产生活。宏泰物流将码头平台表面初期雨水和清洗废水集中收集处理,回用率达100%。同时,建设船舶生活污水收集项目,实现了靠泊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获评“三星级江苏绿色港口”。一个个扎实的举措,一点点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都是永卓控股坚定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注脚。
  超低排放换来“水晶天”
  5月27日,永钢集团在上交所成功发行2022年绿色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本次科创债募投,旨在对富余的高炉煤气进行综合利用,应用国内最具领先性的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技术,将发电热效率提高到40%以上,发电能力提升8%—10%。新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预计年温室气体减排量能达到42.2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推进“双碳”目标实现,永卓控股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和减能减排上双向发力。
  秉承“既达国标、更达民标”的理念,近年来,永钢集团深度推进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全方位、高标准、快节奏地推进环保项目建设,让厂区及周边天清气爽、景色宜人。
  “永钢3台烧结机脱硫脱硝装置全部采用了活性焦脱硫脱硝工艺,能实现脱硫、脱硝、脱颗粒物、脱重金属、脱二噁英‘五脱’。”永钢集团安全环保管理部环境管理师赵健东介绍说,2019年,企业完成所有烧结机机头烟气的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和自备电厂烟气脱硫改造超低排放改造;投资7亿多元,实施原料堆场大棚封闭项目,覆盖铁矿石、焦炭等,堆场面积达35万平方米。
  2019年以来,永钢积极开展清洁运输改造,率先在苏州地区投用了20辆电动重卡,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20吨,同时拥有各类符合排放标准的运输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共313辆。“电动重卡运输不仅将永钢清洁运输比提升至80%以上,更能帮助企业建立全流程超低排放物流体系,为永钢争创超低排放A类环保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再添动力。”永钢集团副总裁黄跟平表示。
  守护澄澈蓝天,企业还建立了无组织排放治理设施集中控制系统,通过全厂超低排放一体化管控治平台,能够查询所有无组织排放源附近监测、监控和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以及空气质量监测微站监测数据,实现一屏看全厂、一键治超标、一网管超排,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资源再造焕发“新活力”
  永钢集团作为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钢渣、含铁锌尘泥等固体废弃物。如何解决固废处理难题?永卓控股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为产业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灰白的墙面、波浪状的墙体、坡屋顶……近日,一批3D打印核酸采样房在张家港市南丰镇、乐余镇等点位亮相。
3D打印车间
3D打印核酸采样房
  “这是由钢渣废弃物研磨调制成的‘油墨’打印出来的房子。”绿普资源总经理钱丽英介绍,公司用3D打印技术,来解决钢渣处理难题。产品生产过程大大减少人工干预,基本实现绿色生产“全流程”。
  新技术、新应用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在绿普资源,钢渣不仅可以变成3D打印建筑所用的“油墨”,还可以作为沥青原料,助力“海绵城市”建设。此外,钢铁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含铁锌尘泥,也在这里经历着“变废为宝”的神奇之旅。
  在冶金尘泥资源化处理项目(即转底炉车间)现场,通过将尘泥配料后直接还原,生成“DRI”,也就是主要用作电炉炼钢原料、转炉炼钢冷却剂的“直接还原铁”,并将锌、钠、钾等元素以粉尘形式进行收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汽还可用于发电。
  “相较于传统工厂,我们的转底炉生产线还创新运用了‘水洗’工艺,通过‘洗’去粉尘中有害物质含量,既避免了耐材腐蚀,还提高了产品质量。”钱丽英介绍,整个工艺流程不新增固体废物,无污水排放,全部循环利用,车间粉尘排放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真正让“固废不出厂”成为现实。
  面对新时代绿色发展的“考题”,永卓控股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交出了一份天朗气清、水清岸绿的“绿色答卷”。“‘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努力扛起新的使命责任,一以贯之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各项工作,助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吴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