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中低牌号电工钢经营艰难 高牌号电工钢逆势增长 ——从我国电工钢生产运行看产能新变化
时间:2022-07-27| 编辑:张雨恬|【
  今年上半年,电工钢产业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多发、市场需求减弱、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物流不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形成了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经营艰难、价格一路走低,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和取向电工钢市场尚好、价格相对稳定的局面。对此,笔者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或研究。
  产量及运行方面各有特点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工钢总产量已达到约665.05万吨。其中,无取向电工钢为559.95万吨,同比下降2.47%;取向电工钢为105.1万吨,同比增长18.89%。今年上半年,我国共生产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约428.74万吨,同比下降6.43%;“双高”(高牌号+高效)无取向电工钢约为132.81万吨,同比增长14.57%;高磁感取向电工钢(HiB)约为66.35万吨,同比增长22.60%;一般取向电工钢(CGO)约为38.75万吨,同比增长13.04%。
  上半年,生产无取向电工钢的企业有21家,其中新加入企业有4家,分别是湖南浙湘、湖南宏旺、台州金钿机电、河北霸州志兴制管有限公司,其他17家企业中有2家企业产量同比增长,分别是中山中圣和天津辰泰;15家企业产量同比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5家企业分别是浙江协和、佛山津西金兰、华西带钢、包钢股份、本钢股份。上半年,生产取向电工钢的企业有22家,其中新加入企业有2家,分别是太钢不锈和江苏大力神,除山东硅钢正在恢复生产外,其余企业产量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增幅较大的前6家企业分别是鞍钢股份、江苏赐宝、福建奥克兰、江阴森豪、华西带钢、山西利国。
  广东、江苏、上海等地的疫情给电工钢生产及经营带来了诸多困难,特别是受物流影响,电工钢原材料及辅助材料供应受阻,给一些电工钢企业造成了损失或成本的增加。疫情多发也是造成电工钢产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目前看,无取向电工钢需求不旺,家电季节性需求减弱已经出现,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受需求影响,市场价格持续下滑,50W1300已跌至5000元/吨以下,导致一些企业亏损经营或停产。但在国家电机标准能效升级和“双碳”政策的影响下,市场对“双高”产品(高牌号、高效无取向电工钢)需求较为活跃,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以及风电、光伏发电等产业的拉动,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依然被看好,需求或逆势增长。
  产能的新变化值得警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在广东、上海、江苏、安徽、湖南、福建、内蒙古、江西、河南、重庆、吉林等地均有新建(扩建、改造)电工钢项目。预计到“十四五”末,国内电工钢产能有可能达到约2005万吨,其中取向电工钢332万吨、无取向电工钢1673万吨,与2021年产能相比分别增长79.46%、45.85%。其增长速度引起了多方的关注。如何正确看待新增产能对后期市场的影响,准确预判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尤为重要。
  据调研,自2020年以来,我国新增投资电工钢项目约19项(含扩建和改造项目),新增电工钢产能约673万吨。其中,无取向电工钢约526万吨(含高牌号约300万吨,其余均为中低牌号),取向电工钢约147万吨(含HiB130万吨,其余均为CGO)。从取向电工钢看,2021年取向电工钢表观消费量为156.19万吨。随着国家变压器标准能效升级,《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政策发布,以及特高压、5G、大数据、新能源(风电、光伏)、轨道交通等新基建投资、“一带一路”建设拉动相关行业发展等带来的对取向电工钢需求迅猛增长,预测到2025年,取向电工钢需求有可能达到180万吨~200万吨。鉴于新能源汽车及大型发电机对取向电工钢的需求,到2025年产能或达到332万吨,明显过大或过剩。
  结合“双碳”等政策,建议适度控制产能,减少或淘汰热轧高温工艺的CGO生产,将取向电工钢生产全部转为采用热轧低温板坯加热工艺。同时,淘汰落后及低配硅钢冷轧生产线或窄带生产线,通过降低或控制CGO产能,并结合市场洗牌淘汰部分产线,最终使产能恢复到合理区间。
  目前,出口势头尚好,国外一些用户对中国电工钢质量评价很高,也喜欢使用中国电工钢产品,建议大力开发国际市场,把我国的电工钢更多地推向国际市场。同时,加快研发薄规格取向电工钢并量产,特别是0.15毫米、0.18毫米、0.20毫米规格,并稳定主流0.27毫米、0.23毫米取向电工钢产品生产以满足用户需求。
  从无取向电工钢看,2021年我国无取向电工钢表观消费量为1112.38万吨。在国家电机标准能效升级和《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下,以及家用电器、高效电机、机器人电机、无人机电机、新能源汽车电机等市场和轨道交通、新能源(风电、光伏)、5G等新基建投资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无取向电工钢的拉动下,预测“十四五”末或“十五五”期间,无取向电工钢需求有可能增长30%~35%,达到1500万吨~1800万吨,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对无取向电工钢的需求较大。如一辆电动汽车(大小)综合估算使用150公斤无取向电工钢,按增加3000万辆测算,未来有可能增加450万吨高牌号电工钢需求。这样看来,如果产能到2025年达到1673万吨,那么与需求基本持平。但从目前市场行情和需求变化看,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价格下滑严重,有疫情和需求减弱等因素带来的影响,但更突出的问题是投资上线的多,结构性过剩明显,主要是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产能或产量过大或过剩。笔者认为,电工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在“十四五”末要打好“翻身仗”,即中低牌号和高牌号产品占比要“倒”过来,实现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总量占比达60%或70%以上、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总量占比达30%或30%以下的目标,多余的产品考虑多出口,满足国际市场需求。
  从我国电工钢表观消费量及同比变化趋势看,一是无取向电工钢在2017年或之前几年均为负增长,2018年开始连续4年增长,充分证明无取向电工钢表观消费量在逐年增加;二是无取向电工钢除2018年有所下降外,2019年、2020年表观消费量均有所增长,2021年增长较快,特别是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需求。我们要从“双碳”和电机能耗政策出发,加快高效电机用高端电工钢发展步伐,杜绝使用“黑板或Q195”替代电工钢和与电工钢混用做电机铁芯的行为,严格执行国家电工钢产品标准。同时,鼓励全流程钢铁企业大力研发市场急需的高端电工钢,满足节能变压器和新能源汽车对电工钢的需求。由于无取向电工钢用量大、应用领域广,可考虑研究使用废硅钢或边角余料,一是废硅钢或边角余料回收后用于电炉炼钢;二是废硅钢或边角余料回收后直接入复合炉熔炼成铁硅粉,用于新能源、家电等领域。
  综合来看,管控产能尤为重要。在同质化市场形势下,装备与技术以及生产效率的优势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未来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会出现洗牌或淘汰,最终企业拼的还是价格、质量、成本、服务。(陈卓 孙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