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看德龙钢铁如何领跑行业绿色发展
时间:2022-11-04| 编辑:张雨恬|【
德龙钢铁钢铁侠客岛景点(邢泽明/摄
德龙钢铁专利墙(邢泽明/摄

德龙钢铁2019级在职教育职工毕业留念(邢泽明/摄
德龙钢铁10m2竖炉拆除仪式(邢泽明/摄
德龙钢铁五维一体环保管控中心(邢泽明/摄
印尼德信钢铁(邢泽明/摄
  展钢铁产业,振兴民族工业,共创和谐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龙钢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大力发展“红色德龙、绿色钢铁”,擦亮“绿色钢厂党旗红”品牌,团结广大干部职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浪潮中。
  德龙钢铁成立于2000年,坐落在邢台市信都区,公司占地1800亩,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其先后获得国家首批绿色工厂、国内民营钢铁企业第一家“环保A级企业”“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多项荣誉称号。德龙钢铁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着力点,积极开展技改创新和专利研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累计受理专利320项,获得授权专利249项。
  2022年8月3日,德龙钢铁集团入榜世界500强榜单;9月6日,荣登2022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35位、2022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57位,以喜人的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环保投入不设上限——让绿色钢铁成为理念
  回望德龙钢铁快速发展的10年,诞生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这家公司,发展轨迹正契合了中国钢铁行业体量及其碳排放量显著增长曲线,在发展的每一个节点上,积极把握时势脉搏,力求与时代同频共振。诚如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在第二届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全球领导者峰会主旨演讲时所言,针对外部变化及其带来的不确定性,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来适应外部环境。
  10年来,德龙钢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钢铁产业,在丁立国确立的“环保投入不设上限”思路引领下,始终以生态环保为原则,以绿色钢铁为底线,以社会责任为己任。2014年至今,德龙钢铁环保投资累计就达40亿元,吨钢环保运行成本达313元,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工厂,通过了超低排放验收,成为国家环保绩效A级企业。进入“十四五”时期,在“双碳”目标牵引下,德龙钢铁秉承“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的环保观,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优化用能效率、构建多元化能源体系、打造节能低碳循环产业链、推进数智化碳管控、加快碳减排路径实施,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
  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其实早在“十三五”期间,德龙钢铁就积极主动谋划转型升级,主动淘汰了2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10m2竖炉,打响了2017年邢台市环保攻坚战第一枪。同年11月,德龙钢铁举行LNG车辆运营启动仪式,彻底淘汰内部运输燃油车,快步迈向清洁运输时代。目前,德龙钢铁再次淘汰LNG运输车,迭代更新为纯电动运输卡车,并建成河北南网第一家重卡充换电站,彻底实现清洁运输“零”排放。
  在无组织排放方面,德龙钢铁自2019年建成世界最大跨度单体异型PE膜封闭料场后,陆续建成各原燃料料场,形成了10余座的“料场集群”,严格规避了物料在露天情况下的飘洒扬尘。在有组织排放方面,德龙钢铁在全生产流程建设脱硫脱硝工艺设备,并在烧结工序建设SCP脱硝设备,采用中温SCR脱硝工艺——烟气换热器GGH+直燃炉+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最终实现脱硝装置出口NOx浓度<30mg/m3。2020年,德龙钢铁顺利通过国家有关部门超低排放审核。当年11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2020年河北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A、B级和引领性企业名单的公示》,德龙钢铁成为第一家民营长流程钢铁A级企业。
  弯腰做环保,挺胸说环保。进入“十四五”后,德龙钢铁踏踏实实、低头弯腰,花大代价、下大功夫全力推进环保智能化升级,一举建成了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的五维一体环保管控中心,集中控制大气、水、土壤、危废、固废五大板块的数据采集和实时监控,实现环保设施智能监控,环保数据自动推送,有组织实时监测,无组织源头精准管控,清洁运输实时调度,将环保治理与信息化、智能化融合,达到集中管控、资源整合、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全力打造绿色智慧钢铁。其经验在同行业得到了推广,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先后给予了重点报道。
  科技人才实现“双赢”——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10年来,德龙钢铁积极组织能工巧匠攻坚克难、创新发展,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德龙钢铁树立榜样激发工匠模范带头作用,仪表技师暴振岭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河北省劳模荣誉称号,并建成2个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鼓励员工提升学历,并量身定制员工学历提升激励措施与学费“买单”方案,自2018年至今,累计组织在职教育2600余人,学费返还金额300余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员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截至目前,德龙钢铁大专以上学历职工2200人,从10年前的27.9%提升到如今的60%以上。
  德龙钢铁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课题为抓手,重视科技研发,强化专利管理,加快推进技术改造,获得授权专利249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225项,较10年前增长2000%。同时,在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2021年度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品牌培育认定产品名单中,德龙钢铁申报的Q355B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热轧钢带、SPHC-3热轧低碳钢带榜上有名,荣获“金杯优质产品”称号,实现了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产品附加值的稳步提升和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提升了德龙钢铁的社会地位和技术实力。
  奋力开创行业先河——钢厂变成风景旅游区
  钢厂和景区,在很多人看来,是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行当。为把钢铁和景区融合在一起,德龙钢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凭着一股“倔劲儿”,把厂区一点点绿化、美化、亮化,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定义了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标杆概念和模式途径,成为行业内“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钢厂变景区,谈何容易,德龙钢铁以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精神,着力建设钢铁风景区。德龙人建设景区的根本目的,就是倒逼环保水平提升,就是想通过游客来检验德龙环保的成果。德龙人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历时3个月,利用废旧钢铁边角料制作出200余个变形金刚,被评为世界“自制钢雕机器人模型最多的钢铁企业”,成为网红打卡地,尤其获得了中小学生的广泛喜爱。德龙钢铁文化园经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总部审核,已拥有“最大版本的钢铁制作心经”“自制钢雕机器人模型最多的钢铁企业”“最大钢铁‘笙’雕塑”“最大钢铁‘象’形雕塑”“最大跨度单体异型PE膜封闭料场”5项世界之最。
  2017年7月5日,德龙钢铁文化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标志着德龙努力营造的花园式工厂正式落成,也是政府对德龙各项指标排放、环保投入和转型升级的肯定。
  乘势而发,再上层楼。德龙钢铁没有停留在AAA级景区成绩上,继续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发起冲刺,立足钢铁企业本身,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一主题,建成了德龙钢铁博物馆、德龙钢铁历史博物馆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成为邢台市青少年研学的重要场所。
  绿在厂中,厂在绿中。德龙钢铁全力打造“花园式”工厂,累计种植各类树木45余万株、灌木50余万株、草坪20万平方米,厂区绿化率达40%以上。按照“三馆两场一学堂,一氛一学一游赏”总布局,搭好钢铁景区“架子”,走稳景区建设每一步。同时,德龙钢铁于2019年牵头起草《钢铁工业旅游区服务规范》,获得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成为国内首个钢铁工业旅游省级地方标准。2020年9月4日,德龙钢铁正式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钢铁+旅游”的模式,是国内第一家在生产的钢铁企业AAAA级旅游景区,颠覆了人们对钢铁行业的认知,彰显了德龙的责任和担当,走出了一条与城市共生共荣的新路子。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让德龙钢铁走向世界
  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我国进入乡村振兴阶段。聚焦“以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德龙钢铁捐赠4000万元为河北井陉花椒产业基地提供优质苗木品种、完善水利配套设施以及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惠及周边53个村。
  德龙钢铁成立22年来,高度履行社会责任,累计为邢台缴纳税金70多亿元,并拉动地方产业发展,解决当地4000余名劳动力就业问题,间接带动周边区域3万名群众工作和生活,促使大家就近务工、兼顾家庭,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德龙钢铁承担了当地的供热、供气等民生工程。
  2017年,德龙钢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调集精兵强将组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重点项目——印尼德信钢铁。截至目前,德信钢铁实现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全流程打通,全线投产,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明珠”。这是德龙钢铁顺应国家产业转移政策、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践行钢铁产业“走出去”战略、布局开发海外市场的重大进展。
  十年砥砺磨一剑,策马扬鞭奔前程。新征程、新起点、新挑战,德龙钢铁将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勇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创新驱动的“引领者”、环境治理的“践行者”、转型升级的“推动者”,国家重大战略的“参与者”,把绿色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动力,积极开展科技研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多更好、可持续的社会经济效益,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杨胜敏 刘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