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攀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周军 孟祥林 通讯员 汪云富 报道
 
攀钢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基层党支部党员签订《党员目标责任书》。(攀钢 供图)
攀钢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攀钢 供图)
2020年6月16日,攀钢第九次党代会召开,明确了为打造世界一流新金属材料企业而努力奋斗的宏伟蓝图与行动纲领。(何仁江 摄)
攀钢开展劳动保护“体验+”活动。(梁建伟 摄)
2021年,攀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晚会。(何仁江 摄)
  攀钢股份公司党委带领干部职工唱响降本增效主旋律,今年前8个月系统降本完成率达到150%;攀钢钒公司提钒炼钢厂板坯作业区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确保了生产和2号板坯连铸机技改“双稳定”……面对当前钢铁行业的严峻形势,鞍钢集团攀钢(以下简称攀钢)各级党组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攀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鞍钢集团党委战略部署,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传统,在打造新鞍钢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党旗猎猎指航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攀钢建设艰巨繁重的任务和复杂多变的形势,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为攀钢广大党员的广泛共识和坚定行动。
  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攀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镇表示,攀钢党委坚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攀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灯塔指引方向,思想照亮航程。攀钢党委坚持理论学习,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10年来,攀钢党委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读书班、专家辅导、培训班等方式,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力度扎实推动新攀钢高质量发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攀钢党委坚持在“学”上下功夫、在“悟”上见真章、在“实”上求突破,累计发放系列书籍20000余册,组织宣讲881场次,举办专题读书班79期,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相融并进,其经验做法得到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在“学、研、转、督”上下功夫,推动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是攀钢党委讲政治、做表率的具体表现。党的十九大以来,攀钢党委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制订落实措施344项。同时,攀钢党委进一步夯实党组织的牢固地位,要求67家法人单位将党建工作全部纳入公司章程;修订攀钢党委工作规则、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议事规则,建立党委常委会“三重一大”事项前置审议程序,推进党的领导迈向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党旗猎猎指航向,保持定力抓发展。从2017年终结6年连续亏损,到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关口,经营利润同比增长269.61%,创历史最高纪录,攀钢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今年上半年,攀钢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主动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盈利水平跑赢了大盘。把准政治方向,成为攀钢“爬坡过坎”、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
  强基固本增活力
  西昌钢钒能源动力分公司党委持续开展每月赛绩效指标等“四赛”活动,党建与改革发展互促互进;工程公司特种分公司尖山地采工程处党支部带领党员攻坚克难,成功创建成为鞍钢集团“样板”党支部……攀钢各级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等重点难点工作,持续推进共产党员工程,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为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改善生产经营绩效建功立业。
  党的力量来自党组织,党建引领增添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攀钢党委紧紧抓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抓生产经营和抓党建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抓基层打基础,完善系列制度、举措,筑强战斗堡垒。
  攀钢党委通过制订年度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实行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一体化同步考核,同奖同罚,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开展年度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各直管单位党委书记聚焦第一责任,述党建、找不足、挖根源,晒出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党委书记抓实抓好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形成党建特色品牌……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20年,攀钢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未来一个时期的总体战略和奋斗目标,推出《攀钢“党建强企”工程实施方案》等系列强基固本举措,使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组织力持续提升。
  自2017年攀钢党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规章制度,全力实施党支部“强基固本”“晋位升级”“示范引领”三大工程,系统构建“1+10+X”党支部工作制度体系,大力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5年间实施攀钢集团级及以上共产党员工程729项,效果明显。
  党的十九大以来,攀钢新创建鞍钢集团党支部工作示范基地11个、“样板”党支部80个,基层党委、党支部工作示范基地覆盖率达52%,“样板”党支部实现全覆盖,党支部的运行更加高效、动能更加强劲、工作更加规范、作用更加突出、保障更加有力。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是提升党组织执行力的基础支撑。
  攀钢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构建“选育用管”全链条体系,建立年轻核心管理团队、科技领军人才及后备人才队伍,利用“四大平台”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采取“一人一表”模式抓好年轻干部培养,截至2021年底,40岁以下领导人员占比提升至16.8%;以支撑和保障“1+1+4+4”产业发展为目标,编制攀钢“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健全完善人才等级序列,科研人员学历、专业、年龄结构明显改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攀钢党委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党员争当“六个先锋”,引导广大党员始终做到“四个合格”;不断拓展“1+N”党员教育培训课程体系,扎实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工程,采取“共性+个性”课程培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专业技能。如今,15000余名在岗党员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疫情防控中亮身份、树形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2年以来,攀钢共有8家单位获得四川省、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2名党员获得四川省、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风清气正好扬帆
  今年2月份,攀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刻不停地纵深推进攀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持久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攀钢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攀钢纪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知难而进,在主动发现问题、督促报告问题、系统治理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强化警示教育等方面,打出卓有成效的“组合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2018年以来,攀钢纪委在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规范权力运行、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等方面,力度空前、效果空前:严肃查处“靠钢吃钢”违规违纪违法案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开展“清风工程”专项行动,对7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创新“七个第一课”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风工程+”“七个第一课”等创新工作方法在鞍钢集团纪检系统推广应用。
  成效的取得,彰显了攀钢坚决把“两个维护”放在首位的坚定信念,体现了攀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风廉政建设卓有成效,为攀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和谐共振创一流
  在引导职工聚焦目标、逐梦前行的同时,攀钢党委注重做实惠民工程,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着力推动和谐企业建设。
  特别是近年来,攀钢组织开展“践行共享理念,关爱一线员工”专项服务行动,立项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584项。其中,涉及“两堂一厕”316项、推动落实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项目213项。
  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攀钢聚焦职工群众的烦心事、愁心事、揪心事,于2021年高质量完成31项重点民生工程;2022年,围绕“低碳转型、智慧工厂、复垦绿化”等10个维度,仅攀钢集团级重点民生项目就达32项。
  在以“学”“赛”让职工成长成才方面,攀钢持续发力。近年来,攀钢举办技能大师骨干训练营、班组长实战化轮训等技能提升培训班1000余期,培训职工50019人次。2022年,攀钢通过立项四川省重点劳动竞赛,1个单位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3名职工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4个单位获得四川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攀钢党委持续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实施“攀登计划”和“青攀钢211工程”,创造性地开展“青马工程”、青年创新联盟等青年建功成才活动,选树攀钢十杰青年等优秀青年典型580余名。攀钢共青团系统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国家级先进集体10个、个人7名,荣获“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省部级先进集体35个、个人19名。
  和谐共振,上下齐心。攀钢做实惠民工程,激发了职工创新创造的热情。近5年来,全公司征集提案169项,立案23项,全部办结,有力地促进了攀钢的改革发展。如今的攀钢,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崭新气象随处可见。
  在普惠共享中汇聚发展力量,以党建创一流引领攀钢创一流,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新金属材料企业,攀钢正乘风破浪再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