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金鼎钢铁集团:“红色”引领企业发展 “绿色”赋能产业振兴
时间:2022-10-24| 编辑:张雨恬|【
图为金鼎钢铁2021年党史知识竞赛场景。
图为金鼎钢铁集团煤焦化有限公司。
图为金鼎钢铁装配式建筑高强度H型钢生产线等项目开工仪式。
图为金鼎钢铁智控中心。
图为金鼎钢铁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举行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看近处,厂房林立,机器轰鸣,车水马龙,纵横交织;看远处,出货车辆绵延不绝,一望无际,座座高炉巍峨耸立,历经沧桑数年“坚守”……
  这里是金鼎钢铁集团(以下简称金鼎钢铁),2017年被工信部评为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旗下精密铸造板块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天的金鼎钢铁正坚定不移地走好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产业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浮躁、不冒进,一步一个脚印,紧扣时代脉搏,以实干兴企的拼搏奋斗精神,成就钢铁品牌的强势崛起与壮大。
  加强政治建设 凝聚强大合力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金鼎钢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河北省委、邯郸市委决策部署,以党的百年奋斗为激励,坚持党的领导、党管人才,推动企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金鼎钢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每月3日定为主题党日,同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政策法规,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该公司党委还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紧扣提质增效活动和全年目标任务,带动全体职工在精细生产组织、提升产量指标等环节上建功立业,在改革创新、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群策群力,确保了“支部作用能体现,党员作用能发挥,全员作用能融入”。
  金鼎钢铁始终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模式,形成“党建+管理+责任”的支部党建特色制度,成立了以党员姓名命名的刘入周、江海峰等创新工作室,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并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召开专题研讨会,让职工在企业转型发展、技术创新、降本增效、技改提升等方面建言献策,使党建工作延伸到企业的各个角落,以党员先锋作用引领职工助力企业发展。
  深刻分析形势 推进兼并重组 以产业集聚效应增强企业综合实力
  在行业积极推进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大潮下,金鼎钢铁顺势而为,勇立潮头,大胆开展兼并重组和产业链整合,成功探索出一条稳定可持续的金鼎发展新路径。
  金鼎钢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机遇,于2018年在安徽六安投资新建霍邱钢铁深加工项目,并成立六安钢铁控股集团,产业版图延伸至长三角腹地和皖西革命老区。从武安到六安,从太行山到大别山,南北相辅,扎根革命老区,金鼎钢铁正在实现装备大型化、人才聚集化、信息智能化、产品精品化的企业发展战略,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以打造煤焦钢一体化命运共同体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举措,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金鼎钢铁先后收购晋钢兆丰煤化工有限公司、山西建滔潞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襄垣鸿达煤化工有限公司,并成立了金鼎钢铁集团煤焦化有限公司,对企业稳定组织生产、避免市场无序竞争、保持价格相对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金鼎钢铁以钢铁为主体,以焦化为保障,延伸产业链,配套绿色环保建设和智能化升级,这些举措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突出创新引领 厚植特色优势 以产品结构高端化升级促进企业“延链、补链、强链”稳定发展
  金鼎钢铁抢抓机遇,坚持结构调整,突出产品多元,全面推动钢铁产业向技术装备现代化、生产工艺多样化、下游产品多元化方向发展。
  金鼎钢铁着力促进产品高端化升级,打造“金字塔”型产品结构,旗下精密铸造板块生产的高速列车齿轮箱体,其材料选用QT400-18L(-40℃)超低温冲击球墨铸铁,采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在出现缺陷的部位精确放置冷铁,全面防止了缩孔和缩松缺陷的产生,严密性更好,并通过了超声波探伤和X射线探伤,杜绝了产品漏油问题的发生。铸件抗拉强度、屈服强度、延伸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属于国内独创技术,助力高速列车齿轮箱体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一举改变了高速列车齿轮箱体在2019年之前100%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
  金鼎钢铁严格审视自身定位和发展策略,结合市场需求,分析研判产品布局,统筹推进装配式建筑高强度H型钢项目落地实施。该项目致力于发展高质量、高附加值、市场急需的型钢品种,主要生产碳素结构钢、桥梁用结构钢、低合金结构钢、矿用钢等。该项目的建设可进一步调整金鼎钢铁现有产品结构,从根本上实现工艺升级、产品换代,同时带动非钢产业的发展,极大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市场生存能力。
  挖潜科技力量 释放发展动能 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金鼎钢铁积极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应用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
  金鼎钢铁通过数字化车间的硬件与软件同步提升,提高单位生产效率、能源利用率、产品合格率,运营成本有效降低,产品研制周期大大缩短。该公司倾力打造数字化智能管控中心,运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多部合一,实现了“1+4+N”的部署方式,集成智慧安全、智慧环保、智慧设备、智慧生产、智慧“双碳”、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园区8个模块,其数字孪生平台受邀参加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得到政府及社会有关方面的好评。
  金鼎钢铁智控中心以生产过程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综合集成为出发点,将信息孤岛的数据资源无缝接驳联通,用智能方法解决复杂的环境问题,实现环境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成为服务企业环境监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崛起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是生命的本色,是幸福的底色,也是金鼎的特色。近年来,金鼎钢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各类生产指标两手抓、两促进,推动企业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2021年3月3日,金鼎钢铁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举行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努力打造绿色智造企业,合力打造碳达峰样板,引领行业健康发展。2021年4月6日,金鼎钢铁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标志着金鼎钢铁在抢抓低碳发展新机遇、培育壮大企业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金鼎钢铁坚定不移地把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紧紧抓住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主动适应新常态,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要求,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该公司出台一系列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推动绿植覆盖厂区;引进先进的烧结机烟气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工艺、烧结机烟气SCR脱硝工艺,以及配套的百余台(套)除尘设施;在行业内率先投运炼钢一次烟气LT干法除尘工艺,引进河北省内首家“钢板仓”绿色仓储工艺;利用高炉冲渣水余热供暖;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下环保提标升级改造“快进键”。
  生产线不断创新,操作工艺水平不断提升,厂区绿化面积不断增加,金鼎钢铁正全力以赴打造一个环保过硬的钢铁企业,走出一条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的康庄大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金鼎钢铁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夺取生态文明建设新胜利,让绿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