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建邦集团: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时间:2022-11-18| 编辑:张雨恬|【
  秋风过处,五谷飘香。走进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邦集团),处处展新颜: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遍地开花、非钢产业顺势发力、多元融合的步伐稳步加快……近年来,建邦集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统筹推进“六稳”“六保”各项重点工作,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晋南大地上书写了一页页辉煌新篇章。
  建邦集团创建于1988年,资产总额210亿元,占地6000亩,现有职工5000余人,2021年营业收入515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建邦集团是国家球墨生铁、高纯生铁、四面肋热轧钢筋、热轧钢筋用连铸方坯标准制定成员单位,中国企业500强。
  建邦集团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四体系认证,集团下设14个实体和24个驻外分公司,是一家集进出口贸易、炼铁、炼钢、轧材、铸造、清洁发电、新型建材、矿山开采、铁路运输、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钢材深加工、教育培训、产学研融合为一体的跨区域、跨国界经营,跨行业多元化发展的中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目前,建邦集团已形成年产600万吨铁(其中150万吨风电设备专用高纯铸造生铁)、650万吨钢、650万吨材、210万吨新型建材、12亿千瓦时清洁电力以及1000万吨铁路年到发量的产能和物流规模以及“控资源、进出口、大物流、洁生产、水循环、能回收、气发电、电炼铁、铁炼钢、钢轧材、材深延、渣产建材”的绿色循环生态链。
  多措并举,创新求变,践行“六新”发展
  自成立以来,建邦集团就把研发和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和动力源,持之以恒地开展全员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全体干部员工的创新热情,挖掘他们的创新潜力,推动企业工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小改小革。
  建邦集团充分发挥自有的“省级技术中心”和“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的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开发成功了55盘条、70-1盘条、SWRH77B盘条和700MPa级超高强锚杆钢等新产品。其中,700MPa级超高强锚杆钢是国内首创,现已进入了第2轮矿井验证阶段。建邦集团的2个商标分别在国家商标总局注册了七大类别、12种核定服务项目,1个商标三大类别在欧盟28个成员国和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16个国家注册;共计获得发明专利17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78项授权。继工信部授予建邦集团“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称号后,其全资子公司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被山西省工信厅确定为“山西省2020年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凝心聚力、天智赋能,建邦集团助力数字化转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邦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开启之年。在规范化管理和卓越运营管理体系深入推动下,建邦集团相继完成了2021年数字化转型项目、产能置换自动化改造项目、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从而填补了铁前MES信息化空白,提升了物流信息化管控能力,打通了销售端、物流端与客户端的信息协同路径,完成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实现决策精准可视化的、产供销一体的数字化转型目标奠定了基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理助力赋能。
  信息化是用数字世界投射现实世界;数字化是用数字世界替换现实世界;智能化是让信息系统变得更聪明,让管理更直观顺畅,让效率更高更快。作为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企业,建邦集团拥有企业智能管控中心及管控中心智能化平台,该智能平台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利用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联控、视觉传感识别、全局鹰眼AR等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以智慧生产制造、智慧环保治理、智慧能源管控、智慧设备全生命周期、智慧物流计量、厂区安防等为主题的智能化实时管控。2019年,建邦集团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签订了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协议。该工程覆盖全公司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环境治理设施以及智能管控平台全系统(生产流程全覆盖、过程全监控、环境全治理),主要具备GIS地图可视化、数据详情、历史查询、报警统计、监测数据分析、热力图分析、视频监控、棚内管控治联动、机扫车GPS定位管控治联动、后台管理、有组织排放监测接入、人工智能治理分析12个功能。
  绿色工厂加快低碳转型,创新践行可持续发展
  建邦集团在发展中始终秉承“建业兴邦,造福社会”的企业使命,坚持“安全、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节能环保工作,踏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了以安全、环境、质量、能源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体系,形成预防污染、节能降耗、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建邦集团先后投资40余亿元实施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提标技改及环保设备设施升级改造,实现了厂区节能环保与循环发展的双促进,成为“绿色、节能、环保”的现代化工厂。
  建邦集团以实力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全面推行绿色智造,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多年来,建邦集团坚持把“共建生态文明、打造绿色建邦”作为基本途径,坚持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扎实推进公司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使公司从传统制造模式向生态文明绿色制造模式转变,为钢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为引领区域制造业绿色转型,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建邦集团累计投入绿化费用1亿余元,稳步推进“森林中的钢铁企业”建设步伐:全域绿化面积900亩,绿化紫金山4600亩,种植雪松、桧柏、法桐、国槐、皂角、白蜡、甜柿、核桃、柳树、紫叶李、冬青、桃、李、山楂、海棠等常绿和观赏类苗木67万余棵,草坪绿地约18万平方米,绿化资产评估价值达2.97亿元;全域绿化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78万吨,涵养地下水资源36万立方米;投资5.6亿元,建设了总装机容量为253兆瓦的清洁发电机组,自发电率达到85%,比全国钢铁行业平均水平高近20%;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5万吨……预计到2025年,建邦集团将实现自身碳排放为零的目标。
  党建引领、稳健发展、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1993年,建邦集团就成立了党组织。多年来,作为山西省首家成立党组织的民营钢铁企业,建邦集团始终把党建工作视为企业发展的灵魂,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眼于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以一流党建促一流业绩。建邦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走出了一条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建邦集团的党建工作不断注入新亮点。建邦集团党工青妇组织健全,党委下设7个基层党支部,拥有党员293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建邦集团以党建为引领,用忠诚和奉献带动企业稳健发展。
  布善行义做公益,德泽乡里献爱心。建邦集团牢记历史使命,做实产业基础,在报效国家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
  建邦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开发号召,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百千百”“光彩事业”等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先后对包联的2个村的11户贫困家庭投入扶贫资金42.3万元,这些贫困家庭在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部实现精准脱贫。同时,建邦集团按照上级要求持续跟进,使其平稳过渡,稳步达小康。
  建邦集团参加了山西省光彩事业长治革命老区帮扶活动,为老区贫困农民帮扶支持10万元,用于长治市壶关县五龙山乡三王头村和平顺县东寺头乡前庄村的公益事业;向蒲县贫困群众捐助价值3万元的面粉;为永和县捐助10万元,资助2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连续多年发放金秋助学金(每年3万~5万元),捐助善款350万元修缮文物古建筑……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建邦集团董事会、党委、总经理办公会及时发动全体干部员工、党员和积极分子向武汉市捐款,并向意大利、德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尼、澳大利亚的合作伙伴捐赠防疫物资价值7.04万元。近3年来,建邦集团累计为疫情防控捐款610万元,其中,党员和积极分子个人为疫情爱心捐款25168元、缴纳特殊党费17618元,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上级党委和山西省工商联的表彰。
  2021年9月,侯马市遭受了暴雨洪涝灾害,部分乡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建邦集团发挥本土企业的支撑作用,向侯马市政府捐赠500万元用于防汛救灾,以实际行动为侯马市尽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表达一份爱心,助力该市受灾人民顺利渡过难关,早日重建家园。
  支持地方公益事业,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企业的温暖及时送到位。建邦集团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的号召,先后参与支持了侯马市、曲沃县的文化旅游、乡村振兴、荒山绿化、教育卫生、城市亮化、交通环卫等事业的发展,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达10亿元;为五村、一政府、一学校减免取暖费,支持清洁费等总计500余万元,为实现区域社会和谐、环境清洁、平安幸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建邦集团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的曲沃北关现代化三轨制标准小学、绿化侯马紫金山和美化市府路工程,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称赞。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征程,建邦集团将继续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弘扬晋商光荣传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审时度势,稳健发展,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篇章,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丽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