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六钢集团:铸就皖西革命老区钢城梦
时间:2022-10-24|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孙博文 报道
图为六钢厂区俯瞰。(六钢 供图)
图为六钢厂区一景。(六钢 供图)
  皖西大地,红色沃土。10年前,这里是一望无际的农田,而如今,一座现代化、花园式的钢铁之城——六安钢铁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六钢集团),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古蓼大地上熠熠生辉,以工业的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以企业的发展造福一方人民。
  党建引领,助力发展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六钢集团党委成立以来,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出发点,坚持党建引领,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党建微品牌“红色熔炉”,将产业报国、实业兴企融为一体,将红色基因、家国情怀汇聚成建设钢城的澎湃力量。
  多年来,六钢集团党委逐渐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党建+安全生产、党建+管理、党建+人才、党建+文化”新模式,设立党员先锋岗26个、党员责任区30个、党员示范岗5个,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将党建和企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更好地赓续革命精神,六钢集团党委投资400余万元建设“红色熔炉”党性教育展馆,将太行精神和大别山精神有机融合起来,让红色基因在这里不断传承。该展馆开馆以来,举办各类参观学习、结对交流等活动100多场次,接待人员2万多人次,伟大建党精神得到充分弘扬,六钢“红色熔炉”党建微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该展馆先后获得六安市第二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青团六安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霍邱县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六钢集团党委先后获得安徽省第八批“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
  绿色赋能,协调发展
  走进十里皖西钢城,仿佛置身于一个四季常青的城市花园,一条条宽广而平坦的大道如玉带般延伸,两旁的花草树木错落有致,高炉耸立云天,管道在厂区纵横有序。
  率先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六钢集团深刻认识到降碳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2021年2月21日,该集团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正式签署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安徽省和长三角地区较早启动碳达峰工作的钢铁企业。同时,六钢集团选择成熟、先进的污染物控制技术,完善监控监管体系及环境管理体系,使污染物控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创建与周边和谐共荣的绿色工厂,并致力于做钢铁行业实施降碳行动的引领者。
  加大环保投资力度。“绿色低碳”是六钢集团的立业之本。该集团建设的一期项目主流程按照紧凑、连续的“一线型”布置,极大地节约了土地资源;在烟气治理方面,该集团投资5亿余元采用国内先进的脱硫脱硝技术,对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二英、重金属等污染物进行进一步处理,达到生态环境部要求的超低超净排放标准。
  六钢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公转铁”号召,深入推进绿色运输,以“和谐共生”为出发点,开通并使用铁路专用线,这对于皖西地区调整运输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缓解公路运输压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六钢集团铁路专用线开通后,为大宗原料运输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条件,也标志着企业“公转铁”绿色运输再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战略部署。
  加强厂区美化亮化。六钢集团在生产建设中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者并重,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同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强化生态保护意识。近年来,六钢集团全力推进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投资1亿余元,开展全厂绿化,加大绿化面积,在厂区设立多个景观雕塑,对大型设备建筑物进行美化亮化,构建与周围生态环境共荣共享的环保氛围。
  智能制造,持续发展
  近年来,六钢集团倾力打造智慧钢城,投资1.8亿元打造全厂5G电信覆盖及MES信息化工程等28个智能制造项目;在焦化焦炉地下室、炼钢连铸机、轧钢、原料等生产岗位,利用工业机器人进行巡检、加渣、焊牌、堆取料工作,实现用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将5G技术应用在原料、物流计量领域。六钢集团的无扰换炉、智能喷煤、智能燃烧等多个技术开发方案入围2022年工信部智能智造优秀方案。
  当前,六钢集团正在以“合操并室、远程集控、机器代人”为目标,以“集控化”“少人化”“一键化”为手段,遵循智慧制造的要求和规范,按照智慧工厂规划,重点打造亮点集控中心,打造国内先进的智能制造钢铁园区。
  品牌锻造,创新发展
  六钢集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技术研发,重点研发关键技术和基础前沿技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强大合力。2021年,该集团研发费用达到8.2亿元,已取得专利授权15项,受理专利34项,并与北京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钢铁专业院校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战略合作。
  六钢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优化品种结构,棒线材领域重点发展冷镦钢、焊丝钢、锚杆钢、预应力钢丝、钢绞线、合金结构钢、帘线钢等产品;中厚板设计品种钢占比达到70%以上,主要有低合金高强钢、高建钢、桥梁用钢、耐候钢、锅炉、压力容器钢、造船用钢、汽车大梁板、管线钢、耐磨钢板等钢种。至“十四五”规划期末,六钢集团将形成“中厚板高端化、优特钢特色化、建材精品化”的高附加值产品结构。
  履行责任,和谐发展
  兴企一处,造福一方。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兵曾多次强调:“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获取,还要通过付出回报社会”。4年来,六钢集团党委坚持走访慰问敬老院,关爱、关心、关注孤寡老人;深入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关心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和军烈属,投资200余万元联合出品《守望相思树》军旅题材电影,彰显了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灾难无情,六钢有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六钢集团先后组织党员抗疫先锋队4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0个,从严管理,严防死守,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一次又一次阻击战。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该公司党委积极向社会捐款捐物600余万元;组织400余名党员、积极分子和优秀青年干部无偿献血50000cc,捐款20余万元。2020年,淮河流域突发洪水灾害,霍邱多处受灾,六钢集团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准备车辆、人员,随时听从地方党委、政府的命令,帮助转移灾区百姓和财产;连夜采购生活急需物资,送到支援抗洪的人民子弟兵手中和老百姓家中。
  未来,六钢集团将始终秉承“厚念家国,奋斗远行”的崇高使命,以“产业兴企,实业报国”为己任,立足皖西革命老区,继续扎根在六安这片红色热土,倾力打造“党建引领、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和谐共生”四张亮丽名片,用心铸就皖西革命老区百年生态钢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