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山钢日照公司:黄海之滨崛起精品钢城
时间:2022-11-07|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张荣海 杨位钦 报道
 
图为山钢日照公司俯瞰。(山钢日照公司 供图)
  从2013年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到如今综合实力位居国内行业先进之列;从第一支施工队入场,到现在世界一流现代化钢铁生产线全面落成……近10年的时间里,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沧海变桑田,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近年来,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钢铁报国初心,锚定“安全智能高效绿色高端”高质量发展主题不动摇,走出了一条从“走向前列”到“走在前列”的奋进之路。黄海之滨,一座现代化的精品钢城正在崛起。
  从无到有
  时间倒回到2013年。这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该项目占用陆地面积1万余亩、海域面积7000余亩,建设年产铁810万吨、钢850万吨、钢材790万吨的钢铁精品基地。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低迷时期,项目获批弥足珍贵,国家及山东省赋予其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试点重任,更让该项目备受关注。
  干就干一流,打就打胜仗。山钢集团战略指引,日照公司勇于担当,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初步明确“安全智能高效绿色高端”战略路径,迅速开启“做强做优”战略发展新征程。
  汇集世界一流设计团队,先后经历21次总图设计;与来自30余个国家的国际优秀设备供应商、技术服务商合作……山钢集团日照公司遴选全球优质社会资源参与项目建设,采用多种模式全力建设投资省、工期短、质量好、水平高的精品工程。项目荟萃了上百家国字号的建设施工团队,进入建设高峰期,15000余名建设者夜以继日地工作,为精品工程建设提供了保障。
  围绕项目高效推进,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全面打响“大干100天,开创现场施工新局面”“聚众力、克时艰,打赢夏季攻坚战”等“四大战役”,全体建设者立足万亩海疆,战酷暑、斗严寒,挥洒汗水、燃烧激情,推动项目快速竣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获得“十三五”钢铁工业创新工程奖,其中,轧钢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号、2号烧结工程,1号5100立方米高炉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冷轧工程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万亩海疆上,一座现代化钢铁企业拔地而起,累累荣誉见证着这非凡的10年。
  绿色转型
  “2015年开工建设时,还没有现在这么严格的超低排放要求,但我们已经开始了绿色低碳实践,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钢铁产业低碳化发展道路。”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环境保护部部长聂延忠说。
  作为当前国内建成较晚的一个沿海钢铁精品基地,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承担了绿色转型发展的重任,在设计和建设阶段,就秉承“低碳、清洁、绿色”理念,致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布局紧凑、物料运输简捷顺畅;选用低耗、先进、可靠、高效的大型工艺装备……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在起步之初,就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
  后发先至,占领低碳制高点。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系统构建“内部小循环、产业中循环、生态大循环”的钢铁产业生态圈,始终保持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环保“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使用)”执行率100%、环保设施同步运行率100%,持续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标杆企业。该公司广泛推进环保治理工作,全力实现固废不出厂、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建立环保监控平台、无组织智能管控平台,生产工艺和物料输送主要产尘点密闭罩、收尘罩等无组织排放控制设施周边设置总悬浮物(TSP)浓度监测设备;安装设立58个环境空气质量微站;建立无组织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对高炉炉顶、矿槽等主要无组织产尘点进行实时监控,实现精准管控。
  山东省2020年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A级企业、2020年全国绿色发展标杆企业、2021年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2022钢铁绿色发展标杆企业……一系列荣誉背后,是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创新引领
  创新,始终引领并支撑着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的建设与发展。在建设之初,一罐到底、高炉长寿综合技术等138项世界领先技术,2000余项自主创新成果得到应用,奠定了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实现‘建设安全智能高效绿色高端钢铁强企,打造世界一流精品板材基地’愿景,离不开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我们持续加大创新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全力打造创新高地。”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润生说。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坚定不移地下好创新“先手棋”,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该公司不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制订发布《技术创新成果管理办法》等科技管理制度和《新产品研发管理办法》等技术文件,建立起完善的创新管理体系;面对市场、用户、生产经营建设的堵点、痛点、难点,充分发挥团队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奋力打造专有技术、专有产品。
  该公司还加大高端产品设计、开发、应用推广平台建设,将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工程化研究开发;投资2亿余元建设高端研发实验室,拥有60多台先进、高端的产品研发设备,满足钢铁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市场开拓的需求。
  强强联手,剑指高端。山钢集团日照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以及领军企业等建立合作研发机构,利用已有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围绕行业发展亟须解决的重大共性与关键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蓝色人才专项项目,不断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近年来,该公司一系列高端产品成功研发、投入市场:9Ni钢实现批量供货,豪华邮轮钢产品性能国内领先……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践行“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理念,搭建全员岗位创新重点项目孵化、全员“平凡创新”自主改善等4个平台,调动全员创新积极性。2022年1月—8月份,该公司“平凡创新”自主改善项目共有12000余项。截至目前,山钢集团日照公司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80余件,承接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扁平材全流程智能化制备关键技术》等多个项目。
  党建领航
  “建设时期,现场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全面转入生产经营后,我们赓续优良传统,坚持党建领航,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张润生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深入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让党旗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高高飘扬。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体现。该公司党委审时度势、系统研判,明确了自身处于“发展窗口期、事业爬坡期、改革攻坚期”三期叠加的历史方位,这成为制订各项改革发展政策的基石。立足这一现实,该公司党委明确了“12344(一个愿景、两个抓手、三个目标、四个导向、四个优势)”的发展思路,从思想、思维、战略、理念、工具、作风方面综合发力,涵养了运营管理新生态,迅速催生了改革发展新局面。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该公司党委按期完成“党建入章”,明确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会决策前置,2022年1月—8月份,前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60余项;制订并印发《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省属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20余个;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并纳入绩效管理;规范基层党组织向上级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向党委做党建工作述职,持续强根固魂,带动整体工作严起来、实起来。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该公司党委基于党委会议事规则,发布党委会前置研究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事项负面清单、党委会议事清单等,清晰划定边界,实现决策流程清单化,形成了党委会把关定向,董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的领导机制;扎实推进和深化改革举措,顺利完成人事效率提升、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任务。
  与时俱进,谋篇定向。该公司党委按照山钢集团党委、山钢股份党委要求,紧密结合高质量发展任务,结合实际修订发展愿景和使命,广泛开展“新时代党建领航”工程、“新时代清风护航”工程、“新时代和谐助航”工程,为塑造运营管理新生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近年来,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稳步登高,综合实力逐步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比较优势牢牢树立。2022年1月—7月份,该公司吨材利润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59家对标钢企中排名第6,在其中34家国企单位中排名第2。
  “日照公司从建设到投产,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每一个节点都蕴含着国企改革的巨大能量。我们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积极践行钢铁报国使命,持续深化改革,全力打造先行示范,跻身头部企业,实现从‘走向前列’到‘走在前列’的转变,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山钢集团日照公司董事长吕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