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杭氧:重器扬国威 大气行天下
时间:2022-12-12| 编辑:张雨恬|【

自2017年以来,建龙集团连续向杭氧订购8套空分设备,图为山西建龙3万空分。(傅亮 摄)
图为衢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邵志华 摄)
图为杭氧配套浙江石化研制的4套八万和4套十万等级的整装空分设备。(傅亮 摄)
  8月5日,山西曲沃,由杭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氧)投资建设的首座加氢站,第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顺利完成加氢作业,标志着杭氧在开拓氢产业业务、布局新能源取得新进展。
  9月初,青岛杭氧电子气纯氮设备开车一次成功,青岛杭氧电子气体项目二阶段设备全面投入使用,标志着杭氧可以向中国的半导体行业提供安全、绿色、稳定、可靠的电子气体。
  而在上半年,杭氧为世界级石化工程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的4套十万等级空分设备成功开车,在特大型整装空分设备上再次实现新突破。
  今年初以来,杭氧在空分和石化装备制造、气体业务、新能源产业等领域的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投产见效。这些成果是杭氧近10年来立足主业、实施强链延链的真实体现,也是杭氧在成为气体产业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的亮丽一笔。回眸杭氧10年来发展历程,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攻坚克难、励精图治的壮美画卷。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成了这10年来的关键词。
  铸就“大国重器”
  随着我国煤化工、冶金、化肥、石化等装置朝着大型化方向发展,为之配套的空分设备的规模也日趋大型化、集成化。而此时,我国特大型空分设备完全依赖进口。为打破这一局面,作为我国空分技术及装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国家队”,杭氧主动承担起了研制特大型空分设备的重任。
  2013年,杭氧承接到了配套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这个世纪工程6套十万等级空分设备的合同,拉开了大国重器攻关的序幕。为了实现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甚至完成超越,杭氧与国外企业展开激烈角逐,化压力为动力,变能力为实力,许多研发人员放下对未知的顾虑,专注于开展基础性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他们好似一群兢兢业业的“工匠”,甘做“铺路人”。经过4年多的艰苦努力,杭氧最终攻克了受限尺寸高效核心部机研制、复杂系统节能流程设计、恶劣条件高可靠智能空分集成等核心难题,多项关键技术指标均超越国外最先进产品,在这场研制角逐中向全世界展示了磅礴的中国力量。
  2019年,在浙江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杭氧又一次推动了工业设计和空分技术的发展。在为浙江石化研制的4套八万和4套十万的空分设备中,杭氧改变以往设备在项目现场安装的传统方式,而是在工厂里安装完成整装冷箱,直接运到用户现场。这样既能更好地保证设备生产质量和技术规范,又可以避免现场拼装在场地和施工技术方面的局限,还可以缩短施工时间。
  如今,杭氧已从世界先进空分技术的跟跑者成了并跑者、领跑者。在空分设备等级实现跨越的同时,杭氧的空分设备产量和销量也在同步跨越。据近10年数据统计,杭氧空分设备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国内领先,6万等级以上特大型空分设备产量和销量全球第一。生产空分设备的制氧容量从2010年底的77万Nm3/h,到2021年达到了近160万Nm3/h。
  扬帆气体新蓝海
  “十二五”之初,杭氧提出了“重两头、拓横向、做精品”发展战略,其战略重点就是在加强空分主业的同时,发展气体业务,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开拓气体业务就是杭氧不光要提供品质精良的设备,还要建造气体工厂,自己安装、维护和管理,客户只需设备投产后,掏钱买气体。杭氧从气体分离设备制造业的特点和国外同行的发展历程入手进行分析,发挥自身在大、中型成套气体分离设备设计制造等方面的优势,审时度势,踏着坚实的步伐前行。
  杭氧党委书记、董事长毛绍融介绍,“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既是激发老国企活力、保持市场竞争优势的战略选择,又是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和客户需求,育新机、开新局的顺势之举。”
  10年来,杭氧气体业务开启“加速度”模式已渐入佳境。杭氧已经在全国组建了50多家气体公司,气体业务模式涵盖了管道气、现场制气、大宗液体、小储宝、瓶装气等;气体产品从氧、氮、氩等大宗气体扩展到氦、氖、氪、氙等稀有气体,并可定制能源气体和半导体、航空航天、高端医疗、食品保鲜等领域特种气体;投资规模和投资领域双双取得重大突破,展现了强大的竞争能力。2014年气体板块营业收入首次超过制造板块,2020年总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0亿元。迄今为止,杭氧气体总投资额超过180亿元,总制氧容量超过280万Nm3/h,气体投资规模居国内前列,已成为国内气体产业主力军。杭氧荣获中国气体行业领军企业称号,杭氧稀有气体荣获中国气体行业知名品牌,杭氧电子气体荣获“十三五”中国气体行业分行业TOP10称号。
  从点的布局开始,形成面的辐射,再到网状规划;从南疆的广西防城港,到北国双鸭山;从东海之滨的江苏如东,到西南边陲的云南玉溪,杭氧编织一张覆盖全国各地的气体网。杭氧正以大气体战略为蓝图,依靠完善的产业链,蓄势前行。
  瞄准新兴领域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绿色发展成为行业共识。杭氧围绕“做优设备、做大气体”阶段性目标开展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低温技术延伸领域,向氢能、CCUS(碳捕捉、利用与封存)、节能储能等深冷分离技术延伸领域拓展,打造新能源产业链和经济生态圈。
  氢能是当今广受关注的可持续绿色新能源之一。氢产业链主要包括氢气制备、氢能储存和运输、氢能应用等。2018年,杭氧就针对氢能源“异地制取,长途运输”的特点,整合低温领域经验及各制造子公司产业链配套优势,启动氢能源市场化应用研究。2021年,杭氧将氢产业发展列为“十四五”发展目标之一,成立氢产业发展中心,正式进军绿色能源新赛道。目前该中心已拥有一氧化碳/氢分离、氢膨胀机、液氢阀门等多种产品,提交申请10余项氢能制取、提纯以及高效利用方面的发明专利,已获得混合制冷氢气液化设备及其使用方法发明专利。2022年,杭氧首个加氢站项目投产运行。
  新能源产业主要包括CCUS、LNG冷能综合利用开发,节能储能及售电业务等。今年年初,由杭氧配套的我国第一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开车成功,顺利实现了杭氧膨胀机在CCUS中的成功应用案例。LNG等其他新能源领域的前期市场调研和项目沟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这10年,杭氧迎来了历史上销售收入最高、利润最大的时期。杭氧也因此获得了众多荣誉,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殊荣。
  杭氧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郑伟说:“立足主业,强链延链,是适应新形势下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杭氧将积极进取,为未来发展积蓄新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邵永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