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山钢莱芜分公司:以实干担当献礼美好时代
时间:2022-11-03|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栾长河 王子寒 报道
 
图为山钢莱芜分公司炼铁厂3800立方米高炉鹰眼拍摄。(冯峰 供图)
  “渡远千峰外,轻舟八桂临。象山浮水月,芦笛逸清音……”
  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以下简称莱芜分公司)炼铁厂,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桂林山水画”彩绘遍布生产现场,一件件造型各异的由旧物改造的艺术品分布在草坪中,一簇簇争奇斗艳的鲜花盛开在厂区道路两旁,恋人前来喜拍婚纱,职工纷纷打卡拍照……干净、整洁、现代化的工业厂区与秋日的蔚蓝晴空相映成趣、惬意自然,对于莱芜分公司来说,这是开展环保绩效创A行动的回报,更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蝶变重生的一个生动缩影。难以想象,10年前的这里,还是一派“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景象。
  波澜壮阔,非凡1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莱芜分公司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广大干部职工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钢铁主业,让党建红、生态绿、创新蓝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党建铸魂 传承红色基因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筑牢生态保障,全力塑造党建引领发展新模式。”莱芜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向东在该公司四届一次职代会上的话语铿锵有力。
  党建引领,既是莱芜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也是逐浪前行、阔步前进的底气。
  52年前,3万多名建设者怀着“到党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满腔热情,点燃了小三线“七○一”工程的熊熊炉火,在莱芜的荒山野岭中建成了大型钢铁基地。
  近年来,莱芜分公司党委坚持一脉传承与开拓创新相结合,把系统思维、生态理念融入党建工作,一体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党建品牌建设,为企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从“七○一”工程到如今的莱芜分公司,这块生长钢铁的红色沃土自带红色基因。
  一直以来,莱芜分公司党委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企业在各个时期应对困难挑战、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源动力”和“生命线”。
  从“全景式”党建工作量化考评体系探索到“14441”精益党建模型建立,从“互联网+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塑造到“五心”工程深化推进,从过硬党支部建设推进到“坚定走向前列,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蓬勃开展……在一脉传承与创新实践中,莱芜分公司党委把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学习型组织与精益管理、学习型党组织与过硬党支部建设深度融合,树立起一个个红色党建品牌,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为企业改革转型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截至2021年12月份,莱芜分公司共有党支部210个,其中过硬党支部169个,占比达到80.48%。2022年6月份,莱芜分公司60个党支部被评定为山钢集团五星级党支部,占获评总数的近四成。同时,在红色党建引领下,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改革转型发展献智添力。在莱芜分公司开展的全员创新改善活动中,一线职工参与率达到100%,职工提报提案20.6万项,人均达到14.1项,实施完成优秀提案15万项,人均达到10.3项,有力促进了经营绩效的提升。
  逐绿发展 打造绿色名片
  “天越来越蓝、空气也越来越好,现在真的变成了‘令人向往的地方’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莱芜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这片钢铁热土上绘就了一幅青山碧水的生态画卷。
  2019年,随着济南莱芜区划调整,莱芜分公司驻地钢城区正式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范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成为莱芜分公司必须跨过的一道坎。随之,山钢股份公司规范化、一体化运营正式拉开帷幕。现在,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一个个“创A保B”攻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实施,一个个环境深度治理的新旧动能转换、绿色蝶变的实践,在公司上下全面铺开,激情上演。
  2020年11月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下发《山东省2020年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A级、B级及引领性企业名单》公告,莱芜分公司焦化厂绩效评级达到A级,莱芜分公司、银山型钢区域绩效评级为B级,莱芜分公司如期交上了一张靓丽的“绿色答卷”。
  打造城市钢厂绿色发展样板,与城市发展相融相生。近年来,莱芜分公司践行融入区域、融入政府、融合发展的理念,持续加大节能环保投入,累计投资60多亿元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环境深度治理。同时,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建立智慧能源系统,降低能耗及煤炭消耗,区域环境容量不断提升。2022年,莱芜分公司计划在环保方面投资5.3亿元,力争在2023年实现全区域全流程环保绩效达到A级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莱芜分公司坚持深化循环经济发展,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2021年底,山钢股份与宝武水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莱芜分公司循环水系统的运行与维护开展合作,携手向着打造钢铁绿色梦工厂的美好愿景迈进。
  付出就有回报,涅槃迎来重生。2016年,莱芜分公司荣获“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称号;2017年成为工信部首批评选的“绿色工厂”;2018年被评为“2018绿色发展十大先进企业”;2021、2022年被评为“钢铁绿色发展标杆企业”……
  增智赋能 激活蓝色引擎
  9月15日,莱芜分公司喜获国家级殊荣——莱芜分公司“5G冶金——型钢智能料场”项目获得工信部总牵头举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在全国500余个申报项目中取得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莱芜分公司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生产经营实际,全面激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擎,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整合资源、协同研发,全面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2021年底,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正式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对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供给能力、支撑能力和应用水平等作出详细部署,为莱芜分公司由制造向智造转型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积极落实山钢集团《关于加快推进钢铁产业智能制造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莱芜分公司围绕打造“具有山钢特色的世界一流智慧工厂”愿景目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实施路径,从设备、车间、产线、企业、协同五个层级重点推进智能制造各项工作,全力打造现代工业控制体系的智慧钢厂。
  2022年初,莱芜分公司“5G+”智慧无人行车在板带厂投入运行,该项目利用5G网络信息传输、智能库区管理、视频AI识别等技术对行车及库区进行改造,实现了库区行车无人化运行及集中智能管控,通过“5G无人自动驾驶”“吊、装、运、发智能化高效率运行”等方式,直接减少41个现场岗位,每年降低人工成本近500万元。
  以“鼎新”带动“革故”,在持续推进“智造”的同时,莱芜分公司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产学研用”创新联盟不断发展,技术标准控制力不断加强,科技成果和重大科技专项实现新突破,先后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战略用户建立“产学研用”联合研发平台27个。“十三五”以来,莱芜分公司共申请专利2276项,获山东省专利奖3项,专利有效转化率达到78.2%;共制定、修订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27项;承担两个国家级重点专项子课题研发,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在高手如林、群雄逐鹿的制造业中谋发展,不进则退是永恒不变的道理。近年来,在山钢集团“构建生态圈、打造新标杆”发展方略和山钢股份“成为中国北方最具竞争力钢铁强企”公司愿景的指引下,莱芜分公司已然练就了一副过硬的“身板”。献礼美好时代,这里风景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