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天柱集团:建设最具竞争力型钢基地
时间:2022-11-14| 编辑:张雨恬|【
  关于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2022年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简称中国企联)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
  在榜单中,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柱集团)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316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27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208位。
  天柱集团成立于2003年,经过近20年的艰苦奋斗,实现了钢铁、物流、焦化、贸易等多元化发展,成为集钢铁、商贸、供应链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天柱集团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正式会员单位、中国绿色发展联盟理事单位、全国工商联会员单位。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唐山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转型升级、改善生态环境的号召,天柱集团退城搬迁到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致力于建设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精品型钢生产研发基地及产业链延伸和深加工基地。
  天柱集团所在的海港园区临海、临铁布局,区位条件优越,可实现陆、港、铁联运,为天柱集团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外在条件。
天柱集团海港智造园区
  创新天柱,打造最强产品竞争力
  天柱集团主导产品有热轧带钢、热轧型钢、热轧钢板桩。“天柱牌”H型钢是“河北知名品牌”,远销日本、韩国、沙特、印尼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良好的国际信誉和较大的国际影响力;带钢产品凭借优秀的品质、良好的业内认可度,荣获“中国带钢领导品牌”称号。
  天柱集团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成立之初就建立了研发中心,现有50余名专业研发人员,并聘请东北大学教授赵宪明等6人为外聘专家,形成了老、中、青紧密结合的技术队伍。天柱集团技术中心专业涵盖冶金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压力加工、热能与动力工程、物理化学等众多领域,逐步发展成为技术研究、工艺改进、产品开发、设计和试验的专业中心。
  近年来,天柱集团一直与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提高研发创新能力。天柱集团作为全国钢标委员会型钢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参与了热轧平行槽钢、热轧高耐候型钢等11项国家标准的编写工作,产品质量与成本控制行业领先;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9项、软件著作权5项,2019年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未来,天柱集团将充分发挥产品特色,推动产品向高强度高铁结构用钢、耐腐蚀海上石油平台结构钢等方向升级;同时,积极筹划高品质合金冷弯型钢、热镀锌型钢、热镀锌方管和圆管等装配式钢结构相关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延伸转型升级。
天柱集团智慧园区规划图
天柱集团低碳冶金管控大厅
智慧发电助力天柱集团绿色发展
  智慧天柱,“数字引擎”加力赋能转型升级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近年来,一些领先的钢铁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进行了变革。位于河北唐山的天柱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天柱集团,面对数字化的发展机遇。
  作为大型复杂流程工业,钢铁的生产流程十分复杂,即使是单个工序也可能存在多个工控系统、生产执行系统,数据来源非常分散。加之钢铁供应链的链条长、层次多、流程复杂、体系庞大,使得信息互通困难、资源浪费及产能受限。同时,钢铁厂设备种类和应用场景繁多,各类工业环境及设备的数据后台各异。生产过程中各类数据格式差异大、难以兼容,从而影响产品的信息化联动。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天柱集团积极借力“数字引擎”腾飞,项目建设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0%以上,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5%以上,实现了“产品制造过程智能化、员工生产方式智能化、装备周期管理智能化和公司运营管理智能化”。
  废钢定级,激发“云+AI”的活力。
  传统废钢定级由人工检验误差较大,废钢的高价值与基于人工经验的非量化定级方式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那么,废钢定级,是否可以采用“云+AI”的模式,取代人工、提高流程的精度和生产效率?
  基于此,天柱集团携手华为共同创新了废钢定级解决方案:采用端、边、云结合的模式,端侧采集多角度、变焦距的废钢图像,搭建解决方案的数据基石,实现废钢定级准确率90%以上,之后将结果展示在中控室大屏幕上,再由中控室的工作人员确认结果,完成结果入库和结算。该解决方案切实解决了废钢定级现场亟待解决的问题。
  得益于这一解决方案,天柱集团实现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抓取和分析废钢图像,既保证了准确性,又免去了人工现场的危险性。而且,算法建模更容易统一废钢验级的标准,减少与供应商之间无端的纠纷,即便出现问题,也可以及时溯源。
  智慧园区,一次整体智能化的飞跃。
  随着在各个具体场景中不断地融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天柱集团整体的数字化进程逐步提速。天柱集团与华为公司携手共同建立了1个“链条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高端化”的新型智慧园区,使生产、办公、管理效率全面提升,助力集团公司降本增效。
  在顶层建设方面,通过华为沃土平台构建园区统一管理平台,以此实现了权限管理、视频管理、物联网设备管理、数据共享、运维和地理信息数据的六个统一,并通过智能运营中心满足了全面动态管理园区的综合需求。在园区综合管理方面,天柱集团在车辆调度、仓库盘点、资产管理、综合安防等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智能化升级,让智能管理如臂使指,快速又灵活。天柱集团还通过能效管理实现智慧化可视、可控、可优,保证了整个厂区的低碳运营。
  面向未来,相信随着新园区信息化、数字化系统的上线,天柱集团将形成新的发展动能、形成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数字蝶变”也将为集团公司未来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爱天柱,慈善基金润泽千家万户
  河北省天助慈善基金会是河北省民政厅主管的一家3A级非公募基金会。该基金会的发起人是天柱集团董事长孟兰芝女士,她是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党员,始终以感恩博爱之心,长期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造福困难群体。
  该基金会自2019年6月25日成立至今,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河北省民政厅的号召,持续开展公益项目13项,累计捐款约657万余元。其中,该基金会在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存瑞中学开展的扶贫项目,主要面向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学子们,帮助他们减轻生活负担,同时帮助教师们改善教学环境以及硬件设施,更好地进行网络授课以及课后辅导等教学工作。不仅如此,该基金会还以资金帮扶的形式,向唐山市丰润区关爱退伍军人基金会捐赠善款15万元;新冠疫情暴发后,向丰润区及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捐赠500万元用于抗疫;向衡水市社会福利院捐赠3万元,用于孤残儿童的关爱活动等。该基金会以发现社会问题、探索和促进社会问题的解决为己任,在创新、发展和项目的专业化上下功夫,以期为理性公益搭建一个值得信赖的平台。
  2020年10月,该基金会制订“天助助学计划”,以“班级图书角”项目为核心,旨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书可读,在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的同时,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截至2021年底,该助学计划累计实现落地图书角471个,覆盖贵州省赫章县、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及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的51所中、小学校,捐赠书柜471个、图书6万余册,直接受益学生达2万余人。
  近年来,该基金会获得多项荣誉:2019年,获河北省民政厅授予的“2019年度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获河北省民政厅、北京市民政局、天津市民政局联合授予的2020年度“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和河北省民政厅授予的2020年度“社会组织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获河北省红十字会授予的“守护光明”慈善公益捐赠项目爱心单位荣誉称号,以及河北公益节优秀参展机构、中国3A级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杨滨豪/文 杨滨豪 党明兴/摄)
天助基金会为赫章县捐资助学
天助基金会中秋节慰问贫困老人
天柱集团合金带钢产品
天柱集团H型钢产品
天助基金会在存瑞中学开展助学行动
天助图书角答辩评审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