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新华冶金: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时间:2022-11-10| 编辑:张雨恬|【
  河北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冶金集团)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热轧、冷轧、镀锌、煤化工、天然气、余热余压余气发电、污水综合处理、码头运输于一体的大型民营钢铁企业集团,拥有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沧州中铁)和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横钢铁)两大钢焦联合生产基地,位于渤海湾,紧邻黄骅港和唐山港,总占地2万余亩,拥有员工2万余名,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单位、全联冶金商会副会长单位、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2022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38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58位。
厂区全景
  绿色发展
  按照新华冶金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纪木提出的“绿色、循环、低碳是决定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定要做碧水蓝天的守护者”的要求,新华冶金集团始终将绿色、环保放在首要位置,在环保投入方面不设上限,大胆尝试新工艺、新技术,勇做超低排放的领跑者、“双碳”目标的践行者和碧水蓝天的守护者,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钢铁绿色发展标杆企业”“河北省节水示范标杆企业”。
厂区绿化一角
  循环经济 新华冶金集团坚持以能源高效利用为核心,聚焦循环经济、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建成煤气、蒸汽、钢渣、工业用水等循环回收利用工程,打通绿色发展的“关节”和“经脉”,做好循环经济“大文章”。新华冶金集团配套建设余气余压发电项目,实现了高炉、转炉、焦炉富余煤气的回收再利用,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工业蒸汽除用于自身发电和供暖外,还向园区内周边企业提供生活取暖热能,减少煤炭及电力的使用量,助力周边企业实现低碳发展;高炉水渣制微粉工艺,不但提高了水渣的附加值,还有效解决了水渣占地、污染环境的问题;焦炉荒煤气生产粗苯、硫酸铵项目实现了副产品的精加工,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烧结SCR脱硫脱硝装置
  环保治理 坚持低碳清洁、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按照“工艺先进、装备一流、低碳环保、高端高效”的企业建设理念和国家超低排放的要求,新华冶金集团累计投资超百亿元引进国际一流环保技术、设备,以烟气脱硫脱硝、原料场棚化、储煤筒仓、返焦返矿皮带通廊、除尘灰气输送、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为重点,紧密结合国家、省、市相关要求,一切向高标准看齐,不惜成本、应投尽投、可改必改,从清洁运输、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3个方面一起发力,全面开展环保设施超低排放提升改造,最终实现所有产、排污染环节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并处于行业先进水平,治理效果明显、环境效益显著。纵横钢铁和沧州中铁两基地先后通过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并完成绩效评级A级企业创建,纵横钢铁还成为唐山市第一家完成深度治理并通过验收的钢铁企业。
自建铁路线
  绿色低碳 在抓好环保治理的同时,新华冶金集团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按照国家和省、市“双碳”目标,认真研究制订企业降碳路径,主动作为,实施了一系列节能降耗项目,努力实现企业减污与降碳“协同增效”。
新能源运输车
  一是海水淡化项目。纵横钢铁建成了日产10万吨淡水的海水淡化项目,将发电、冶炼及制盐行业与海水淡化工艺高度融合,每年节约标准煤18万吨,减少地表水消耗1500多万吨;日处理能力为3.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成功实现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的零排放,真正形成了绿色低碳、资源循环和综合利用能力。同时,沧州中铁10万吨海水淡化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
海水淡化项目海水取水沉淀池
  二是光伏发电项目。新华冶金集团利用建筑物屋顶和厂房屋顶装配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年发电量为30327.5兆瓦,年节约标准煤3727.25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818.61吨。
纵横钢铁河口码头全景
  三是高炉富氢低碳项目。纵横钢铁建设了高炉高效还原富氢低碳设施,基于碳氢耦合高效还原原理,将处理后的煤气安全稳定地喷入高炉炉内,通过安全控制系统实现煤气喷吹的自动控制,最终实现高炉高效稳定冶炼,大幅降低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10%以上,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在60万吨以上。
智能管控中心
  智慧制造
  瞄准建设现代化钢铁强企目标,新华冶金集团总裁孙翔提出:“要紧跟信息化发展步伐,利用数字技术加快生产装备升级和工艺流程优化,把新华冶金集团早日打造成数字智能工厂。”为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华冶金集团积极与国际先进信息智能管理接轨,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实施路径,不断提升工业控制信息化水平,以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升级改造工作为重要抓手,从最基础的信息化管理,向“智慧制造2.0”跨越融合,分阶段推进具有信息深度感知、智慧优化决策和精准协调控制等特点的智能制造系统建设;开展业务流程扩展建设,将信息化覆盖了所有工序,并增加了设备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审批中心、协同管理和EMS+等系统的建设。同时,新华冶金集团实行“一总部、多基地”管控模式,将信息化系统扩建覆盖至各分公司,把各项业务从线下转到线上,逐渐形成业务管控、智能制造、移动协同、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园区、环保管控、安全管控、智能运维、大数据智能分析十大信息管理平台。尤其是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以大数据分析云系统为核心,整合各系统、工序的数据资源,建立起统一的数据中心库,不断优化多源大数据的采集和处理能力、数据挖掘算法能力、预测分析能力、数据质量管理能力、可视化分析能力、智能分析能力,助力计划排产智能、生产过程协同智能、设备互联互通智能、生产资源管控智能、质量过程控制智能和决策支持智能。
  创新发展
  新华冶金集团以创新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人才创新“三位一体”的创新工作体系,干部职工的创新热情得到充分释放、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成果纷纷涌现。新华冶金集团与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科院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对接及强强联合,在产学研方面深入挖掘潜在机遇,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与新加坡某公司联合研发了国际合作项目“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Q460C的技术研究”和“不同燃料品种条件下的烧结矿质量管理及成本控制研究”,作为河北省科研单位参加2019年度上海浦江创新论坛并进行国际学术交流;与北京钢研新冶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高腐蚀环境热轧钢板耐蚀技术博士后工作站,特别是与中冶赛迪合作的高炉富氢碳循环项目,率先打造了全球首台套2000立方米级高炉富氢低碳示范项目,是首个将氢冶金、碳循环技术耦合并实现大规模工业应用的项目,对国内外长流程减碳的技术革新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沧州中铁和纵横钢铁被认定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华冶金集团通过加快项目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已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739件,经授权获得专利证书689件,其中,实用新型专利670件、发明专利19件;取得受理通知书专利207件,其中实用新型专利200件、发明专利7件。同时,新华冶金集团参与制定团体标准1项,制定企业产品标准5项。知识产权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创新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厂区成品库一
厂区成品库二
工业制氧
  品牌打造
  新华冶金集团坚持深化品牌战略,始终秉承“追求品质卓越,争创行业一流”的质量管理方针,以质量为基础,创新为灵魂,在技术开发、产品创新、质量控制、内部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一是强化质量建设。新华冶金集团依托专业技术团队,对冶炼、轧制工艺及影响质量的关键设备进行深入研究,先后攻克带钢开裂、起皮、低温冲击偏低、屈强比偏高等技术难题,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低合金热轧产品被广泛用于电力铁塔、会展中心、体育场馆、机场工程、高铁站点等国家重大基础工程项目建设。
  二是推进产品创新。新华冶金集团突出抓好品种开发,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特别是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原有八大系列、近百个牌号品种基础上,成功开发出高耐候钢、高强度桥梁结构用钢、高强度汽车用大梁钢、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品远销韩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打造一流企业形象。新华冶金集团坚守“责任赢得尊重”的企业价值观,勇担社会责任,全面贯彻国家钢铁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优质产品和税收支持。同时,新华冶金集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在扩大就业、扶危济困、疫情防控、捐资助教、志愿服务等方面贡献企业力量,彰显企业担当、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新华冶金集团企业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卓越钢铁企业品牌”。
  迈入新发展阶段,新华冶金集团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打造世界一流钢铁企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新华冶金集团宣)
厂区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