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兴鑫钢铁:以绿色创造美好明天
时间:2022-10-25|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王玉洪 报道

  在美丽的黄海之滨,矗立着一座充满生机的绿色钢城——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兴鑫钢铁)。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份,地处江苏省连云港市,总资产已达80多亿元,年产值超百亿元,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四大主体车间主要工艺装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形成了以螺纹钢为主的产品体系,并且所有产品均达到抗震的质量水平,畅销江苏、浙江、上海等多地市场,兴鑫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美誉度不断提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该公司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江苏省企业百强。
  以质量为基 铸就卓越品牌
  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该公司坚持以高质量产品建设为核心,全方位、全系统塑造企业竞争新优势。2013年,该公司采用“加钒”微合金化工艺成功研制开发出直径10毫米~直径32毫米系列的HRB400E、HRB500E高强抗震钢筋,并先后成功开发生产“加铌”“加钛”高强抗震钢筋。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提高,该公司设立技术质量部,负责全流程质量管控。技术质量部配有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达2048平方米,拥有大型检测设备80余台。例如,美国热电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德国OBLF直读光谱分析仪、美国LECO高频红外CS分析仪、钢筋弯曲和反向弯曲试验机等先进的检测试验设备。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高强抗震钢筋化学成分、力学性能指标均优于GB/T1499.2-2018国家标准要求。兴鑫钢铁热轧钢筋产品畅销江苏、浙江、上海等国内多个市场,产品先后获得连云港市知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全国优质建筑用钢品牌“综合榜”优质产品等荣誉。
  长期以来,该公司以“质量同行、诚信同心、未来同建”的发展与服务理念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信赖和一致好评,并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放心的钢铁产品。
  恪守低碳承诺 打造绿色工厂
  低碳绿色循环发展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追求。兴鑫钢铁不断探索,引进先进环保技术和设施装备,通过料场全封闭管理、工业循环水深度处理、热风烧结、高效除尘、烟气净化、余能发电、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领先工艺,严格实行全流程清洁生产等。该公司能源管控不断加强,能耗总量有效减少,能源管理体系一直保持稳定运行,能效水平和能源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
  近年来,兴鑫钢铁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炼铁、炼钢、轧钢全流程,恪守对碧水蓝天的承诺,初心不改。该公司严禁“跑、冒、滴、漏”,先后实施了工业冷却水循环再利用、烧结机尾气回收再利用、除尘灰气力输送、钢渣热焖处理及提纯加工、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等多种节能降耗、减费增效工程;新建废水综合处理系统,推动节水减排,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100%,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已全面达到超低排放标准;钢渣热焖处理及提纯加工对含铁资源重新回收,消除了钢渣的不稳定因素,实现尾渣100%利用;实施了矿渣微粉项目,扩大了矿渣的使用范围,提高了经济效益。
  在加强污染排放自动监控方面,该公司安装了15套在线监测设施,与当地生态环境局联网,实施在线监控;安装了5套视频监控系统,及时监控厂区生产线有无冒烟的情况;采用集散控制系统对环保设施进行自动化控制;在生产区四周安装了10套大气微站,实施大气状况监测,确保公司内大气微站测得的PM2.5长期低于25毫克/立方米。
  在实施厂区绿化改造方面,该公司投资1500余万元改造厂区道路,将水泥路面全部改造为沥青路面;投资120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4万余平方米,栽种苗木1万余株,该公司目前绿化面积达14.5万平方米,占公司总面积的15.6%。同时,该公司在厂区内大力推进美化亮化建设,厂区内围墙上立体美化1万余平方米,现已达到了花园式工厂标准。
  2020年,兴鑫钢铁先后获评为“江苏省连云港市节水型企业”“江苏省连云港市绿色工厂”“绿色发展优秀企业”“节能减排先锋企业”等。
  紧盯“双碳”目标 布局可持续发展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应有的内涵。“十四五”期间,兴鑫钢铁紧盯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按照江苏钢铁行业“控总量、调存量、优增量、提质量”的总体要求,做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规划。
  为了实现“双碳”目标,该公司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合作,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进行规划设计,投资购入新能源车辆,实现绿色运输;打造技术研发中心,与科研院所、高校及专业机构合作,引进专业型人才,加强工艺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提高新产品开发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推进智能工厂创建,对各生产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5G+”、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稳产、降本、增效;加强与国家电网合作,投建储能项目,合理使用电能,进一步提高能源绩效;加强健康旅游式工厂建设,提高厂区绿化覆盖率,沿河堤种植花草和果树,打造成沿河观光带;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扩大精品钢生产;促进产品多元化,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实施工艺装备大型化改造,延伸产业链条,开发能耗更低、污染更小、效益更高的优质产品,推动企业由传统型钢铁企业向现代型钢铁集团转型。
  同时,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加快技术型、创新型人才引进,努力提高员工素质和创造力;实施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建设,大幅提高绿色化程度,使源头治理、绿色制造、循环经济等贯穿产业转型和优化升级全过程。
  作为绿色发展的坚定践行者,兴鑫钢铁坚持“以钢为基、结构调整、优质投资、绿色发展”的总基调,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升级,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打造成为装备技术先进、工序流程配套、品牌结构齐全、技术经济指标一流、节能环保领先,具有强大竞争实力的创新型钢铁联合企业。以绿色创造未来,兴鑫钢铁的明天将更美好!
图为兴鑫钢铁鸟瞰图。(兴鑫钢铁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