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凌钢:红山脚下铸钢魂
时间:2022-10-25|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张凤阳 通讯员 吴春旭 报道

  10年时光,于漫漫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最近这10年在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凌钢)的发展进程中,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十八大以来,凌钢在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辽宁省凌源市红山脚下,奋力谱写现代化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黑色冶金实现绿色制造
  初秋的辽西大地,茵茵绿草地与老式火车头、厂门、高炉和谐相映。抑尘车、洒水车、洗扫车、吸尘车在宽敞的马路上昼夜不停地作业,马路清洁如新。走在路上闻到的都是花草绿植的清香。如果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常会忘记这里是钢厂。凌钢追求高质量发展,正在全方位改变传统钢铁生产场景。
  近年来,凌钢大力推行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新技术,努力成为绿色低碳的钢铁企业。该公司通过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和高效的节能环保装备,实现了高炉全部TRT(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发电、人造富矿、冶炼和轧材系统余热全部回收、转炉负能炼钢、污水零排放、煤气近零放散、冶金渣零排放。凌钢不仅获得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而且成为首批通过工信部《钢铁行业规范条件》审核的企业,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和国家级绿色工厂。
  凌钢在生产环节全流程落实绿色低碳理念,推进全链条低碳管理。该公司开展全生产流程碳排放核查,梳理碳排放源,核算碳排放量;成立低碳发展课题组,编制了《碳达峰暨低碳发展规划》,全工序实施碳排放管理,全链条实施余热余能回收利用以实现降碳。
  2019年,凌钢根据国家下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结合绿色智能制造和企业装备升级,编制了超低排放改造规划并组织实施,计划总投资约40亿元,拟实施117个改造项目。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已投资了约16亿元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实施了料场封闭、高炉出铁场封闭及除尘器改造等改造项目,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大幅减少,极大地改善了凌钢周边大气环境质量。未来,该公司还将投资24亿元左右,实施2号烧结机和回转窑烟气脱硫脱硝、加热炉烟气脱硫治理等一系列绿色发展综合改造项目,计划到2023年底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程。
  工厂绿化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形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出企业的实力和文明程度。近年来,凌钢以打造AAA级景区式工厂为目标,把厂区建设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花园式工厂。老厂区“改扩建”基本是在原址完成,在绿化、美化场地困难大的情况下,该公司因地制宜实施了拆房建绿、拆墙透绿、墙上挂绿、见缝插绿,增加绿化景观;做到拆一片、绿一片、美一片、亮一片,开展了不同色彩的微景点建设;采取主干路安装高档格栅等方法,增强景观效果,提高绿化品位。
  目前,凌钢厂区主干道已实现“绿随路建,有路皆绿,路通建景”的目标。2021年—2022年,凌钢配合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投入绿化建设资金375万元,实施了大规模的绿化改造和绿化建设,共新增绿化面积4万多平方米,改造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栽植乔木近万株,建绿篱带6000平方米,铺草3000余平方米,栽种花卉5万余株。如今,该公司厂区已成为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花园式工厂。
  凌钢高起点、高标准地实施了料场全封闭、烧结和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等30余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强化品牌战略直面市场
  近年来,凌钢充分运用自己独具特色的“研、产、销、用、服、考核”一体化管理模式,成立技术委员会,整合公司内部管理,实现不同组织机构、不同业务体系、不同管理层级的系统联动,将“研、产、销、用、服、考核”涉及的各工序、各环节有机融合。同时,该公司面向市场,形成合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质量、市场开发等方面的问题,统领和推动质量变革、科技进步,进而提高整体盈利能力。
  目前,该公司形成了精品建材、热轧中宽带钢、优特钢棒线材三大产品系列。该公司精品建材在钒微合金化基础上,采用自主研发的“降钒增氮”核心技术,助力其成为国家第一批获得抗震钢筋生产许可资质的企业。该公司精品建材成功服务雄安新区、港珠澳大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等100多项国内重点项目和迪拜塔等国际重点项目。
  该公司热轧中宽带钢产品开发起步早,产品质量稳定、生产工艺成熟,目前品种钢占比达到70%,市场占有率较高。该公司45#钢、65锰钢等钢种具有市场定价权,产品天然含钒、省锌、抗锈、强度高,是辽宁省名牌产品,多次荣获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
  该公司优特钢棒线材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船舶、化工、风电、矿山等领域。凌钢自主研发的汽车半轴用窄淬透性40MnBHH圆钢、耐低温冲击低合金Q345E圆钢、汽车球笼用CF53圆钢、液压支护用30CrMnSi圆钢60多个国标及个性化新牌号,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凌钢优特圆钢拥有多产线、多品种、全规格等优势,是辽宁省名牌产品,荣获特钢协会颁发的优特钢生产企业优质品牌奖。
  目前,凌钢正持续推进以“研、产、销、用、服、考核”一体化质量管理模式为核心的创新体系,面向市场实施品牌强企战略,开展多维立体式对标;坚持“集中产品、集中行业、集中产线”的市场开发思路,全力开发高价值用户;瞄准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等新业态、新需求,储备开发适配产品,以多品种、多规格、高性价比的优势赢得市场、满足用户需求,实现质量、品牌、技术、生产及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红色旗帜引领智慧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凌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服务企业、造福职工。
  凌钢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创新”这一工作主题,党委发挥党建工作在创新价值链中的方向指引等作用,从凌钢实际出发,聚焦产品研发、质量提升、技术应用等关键环节,强力构建与创新驱动相适应、与高质量发展相融合的党建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协同创新合力,有效推动凌钢高质量发展。
  凌钢各级党组织紧扣主攻方向做好保障,重点围绕生产经营重要任务凝聚智慧和力量,扎实开展“党员先锋工程”“党员先锋岗”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在创新中彰显价值创造力;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持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创新资源,形成凝聚党员群众的强大磁场,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凌钢创新发展的中流砥柱。
  该公司党委从带组织、带思想、带队伍、带活动入手,以党建激活群团建设,以党员创新的带动效应全面激发基层群众活力和动力;持续开展工人技术创新、技术比武和岗位工匠评选等活动,完善评估和激励机制,引领一线操作岗位职工围绕创新选题立项,打破制约工艺改进、设备改善、节能降耗等的瓶颈;高水平做好“创新之星”“青年之星”“青年突击队”及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等工作,注重发挥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人员的“传帮带”作用。
  2021年5月份—2022年6月份,凌钢40个基层党组织共申报了创新项目943项,其中613项获奖;19个基层团组织踊跃申报“青创登高”项目,2期共评选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9项。同时,该公司还评选出工人技术创新成果591项、季度“创新之星”80名、创新优秀成果230项、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奖”240项;吸引1696名职工参加10大工种和基层37个工种的职工技术比武,492名职工参加全国钢铁行业技能知识网络竞赛,其中6名职工获得“钢铁行业学技能知识标兵”称号。
  党旗猎猎迎风扬。凌钢集团探索打造以“党员创新工程”“工人技术创新”“青创登高”为代表的党群工作品牌,以党建引领企业绿色发展,有效调动了一切有益于创新的力量,使创新成为凌钢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初步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党员和群众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
图为凌钢全封闭料场。(凌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