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三宝集团: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时间:2022-11-23| 编辑:张雨恬|【
  时间见证着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如果把10年的发展比喻为一幅画卷,三宝集团绘就的是一幅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跨越的崭新画卷;展现的是波澜壮阔、跨越发展的豪气,体现的是亮点频出、精彩纷呈的锐气,涌现的是勇当先锋、钢铁报国的正气。
  近10年来,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三宝集团顺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产品高端化、绿色化和管理现代化、智能化,推动产品结构向“专、精、特、新”转型升级,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开创新的境界。
耐腐蚀热轧卷板成品
钢花四溅
烧结脱硫脱硝
花园式工厂
  绿色﹢智慧,秀外而慧中
  近10年来,三宝集团坚持以“精品高效、绿色低碳、生态三宝”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从管理层到基层全员行动,深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民营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
  三宝集团首先从集团层面进行架构,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和高标准落实。三宝集团通过建立合理的绿色工厂组织架构,加强人才引进、投入资金开发绿色低碳新产品,应用新技术提升绿色低碳发展能力等一系列措施,使工厂整体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建成了一座花园式新钢城。
  在能源、资源利用方面,三宝集团通过加强设备改造,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把企业建设成为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的节能型企业。三宝集团先后采用了热风烧结、高炉煤气干式除尘、BPRT能量回收利用、高炉喷煤、软水密闭循环、连铸坯热送热装、蓄热式轧钢加热炉等钢铁行业推广的节能减排技术,充分回收利用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将高炉水渣、炼钢钢渣、除尘灰、连铸和轧钢氧化铁皮、脱硫灰等固体废物作为资源回收再利用……一系列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不仅让三宝集团成为绿色、低碳、环保型标杆企业,更为国家实现碳中和宏伟目标做出三宝贡献。
  在智慧制造方面,三宝集团通过构建智能制造基础支撑体系、优化管理运营流程,建立起了工业大数据中心;围绕生产、能源、安全、环保、物流,打造智能制造“五位一体”的智慧综合控制中心,建立起了生产高效、成本最优、绿色低碳的全方位管理体系,从而实现了钢铁敏捷制造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三宝集团因此成为了一家现代化、数字化、精益化的智慧工厂。
  不仅要“绿色生产”,更要“生产绿色”,三宝集团大力生产绿色产品,推动企业向低碳转型。长期以来,三宝集团与有关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将实验室的研发成果转化为量产的创新产品,先后研发了500MPa高强度抗震钢筋和耐腐蚀钢筋等绿色低碳产品。这些产品与现有普通产品相比,寿命可延长近100%,资源可节约50%。
  此外,三宝集团还以“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念齐抓共管,开展厂区环境美化活动,组织全员进行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培训,不断增强广大员工参与企业低碳生产和循环经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广大员工中倡导低碳办公、低碳生活、低碳生产新观念,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目前,三宝集团全厂绿化率达到40%,成为“有颜值”的绿色工厂;全面实现智慧制造,成为“有价值”的智慧工厂,秀外而慧中。
  科技﹢品质,铸金字招牌
  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内在品质,三宝集团的“三宝”金字招牌享誉海内外。
  传统产业要有新作为,需以科技为内驱动力。三宝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置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将其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持续培育科技新动能。从推进钢铁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全方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智能制造,三宝集团切实发挥出了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三宝集团坚持走产学研用融合之路,先后成立了精品钢技术研发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突破性地研发出耐大气、耐海洋气候、耐海水腐蚀、耐盐碱等全系列耐腐蚀钢筋产品,推动并参与制定《钢筋混凝土用耐蚀钢筋》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一大空白;取得全国第一本耐腐蚀钢筋生产许可证,成为全国首家可生产耐腐蚀钢筋的厂家。福建省将三宝集团的耐腐蚀钢筋作为“十四五”规划海洋战略的新材料来推广,为福建省发展海洋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为确保核电专用钢的质量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三宝集团专门成立“技术攻关提升组”,进一步提升冶炼技术和轧钢技术,确保了中国核电建设对钢材的数量需求和品质要求。三宝集团因此被中国核工业集团授予“优秀合作伙伴”称号,为中国核工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0年来,三宝集团立足自身优势,强化品牌建设,从质量、创新、服务等关键环节入手,以“钢”的品质、“铁”的承诺,铸造三宝高品质产品,擦亮了“三宝”牌产品的金字招牌,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宝集团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兴企之路,始终将卓越的产品质量作为品牌建设的基础,建立起科学、高效的全流程一贯制质量管理体系,实行严于国标的内控质量标准;利用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确保出厂的每一条钢筋、每一卷带钢的质量均高于交付标准,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市场、赢得口碑。
  10年来,三宝集团先后中标漳州核电站、福清核电站、宁德核电站、厦漳跨海大桥、集美跨海大桥、翔安跨海大桥、翔安机场、汕汕铁路、福州绕城高速公路、翔安海底隧道和厦门地铁等国家重点工程,是国内首家供应核电核岛工程钢筋的民营钢铁企业,还取得了中国中交、中铁、中建的直供资格,三宝集团用硬实力打造出一张又一张“金名片”。
  此外,三宝集团始终坚持聆听市场的声音,坚持用户服务软实力与技术产品硬实力并重,铸造了三宝品牌的“金字招牌”。
  十年步稳谋发展,十年笃行开新局。日前,三宝集团喜报频传:蝉联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列第284位,较去年提升了51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82位,较去年提升了160位;列“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181位,较去年提升了69位。
  未来,三宝集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坚定发展信心,秉承“品质决定发展、诚信铸就大业”的经营理念和“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稳中求进,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曾庆润/文 三宝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