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党建引领经营迈上新台阶 改革助力发展登上新高度 ——记中冶京诚的10年改革发展亮点、成就、经验
时间:2022-11-02|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京文 报道

图为由中冶京诚EPC总承包的临沂钢投特钢年产270万吨优特钢项目,是国内近10年新建规模最大的长流程优特钢基地。 
图为由中冶京诚总体设计的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是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 
图为由中冶京诚规划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地下空间项目。 
图为由中冶京诚设计的雄安新区容西1号搅拌站项目。 
图为由中冶京诚监理的北京丰台站项目。 
图为由中冶京诚提供全过程咨询的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场馆设施、交通设施、基础配套设施、生态环境建设项目。 
图为由中冶京诚总管理的河北崇礼冬奥基础设施项目。 
图为由中冶京诚EPC总承包的张家口崇礼区城区二道沟热源厂煤改电项目。 
图为由中冶京诚总体设计建设的河钢唐钢新区数字化绿色化新型钢厂,是国内首个全流程数字化钢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航掌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冶京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各方面产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的重大变化。
  中冶京诚作为中国五矿集团和中冶集团核心骨干子企业,高歌奋进地走过了辉煌的“十二五”与“十三五”,斗志昂扬地踏入了“十四五”的光辉征程。这极不平凡的10年也是中冶京诚发展71年来极为重要、意义深远的10年。这10年,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相伴相生,始终引领中冶京诚改革发展步伐,为实现钢铁强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和经营效益不断迈上新台阶,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融合市场经济程度进一步加深,战略支撑作用充分发挥。这10年,中冶京诚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根本性加强,党建工作深入落实,党建质量显著提升,基层党建稳步推进,党建巩固持续深化,党建创新有序拓展,高质量党建有力引领和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这10年,中冶京诚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带领全体员工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做出了重要贡献。
  落实“科改示范行动”  深层次国企改革完美收官
  中冶京诚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统筹领导作用,不断完善国企改革推进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创造性、引领性、基础性改革。自2020年4月入选国务院国资委首批“科改示范企业”以来,中冶京诚党委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国资委和五矿集团、中冶集团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和要求,始终以改革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动力,推动各项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纵深推进改革,中冶京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科技人员内生动力极大地释放,深层次改革举措成效显著。
  中冶京诚党委积极通过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公司结构与框架,推动经营质量登上新高度:在公司治理层面,完善“三清单一流程”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明确各治理主体权责界面,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充分提升了经营管理效能。在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构建了领导层薪酬与业绩联动的机制;在全面实现公司经理层“一人一岗一表”差异化考核的基础上,将契约化管理进一步延伸至子公司经理层、总部职能部门和二级业务部门负责人,签约户数和人数覆盖率均达到100%;通过聘任协议和业绩责任书,明确主要领导的任职周期,考核指标和权重,考核结果的应用等,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兑现奖惩,考核结果直接用于薪酬计算,提高经营层的活力。在搭建业务体系方面,对总部职能部门进行调整,优化管理职责,推进定岗定编,强化总部职能部门的引领、服务、监督作用,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根据分级管理原则,为加快构建公司“一核、两强、N增长”的新发展格局,增强经营管理自主性,完善内设机构,经营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中冶京诚党委持续推动改革纵深,国企改革亮点频出,“科改”行动硕果累累。10年间,中冶京诚新增各级科技平台13个,国家级科技平台6个、省部级科技平台3个、中冶集团科技平台4个;新获得科技奖励79项,其中,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73项;新获得专利奖13项,其中,中国专利奖4项、五矿集团专利奖2项、中冶集团专利奖1项、北京市发明专利奖2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利奖4项;104项科技成果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科技成果鉴定,其中,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成果11项、国际先进水平35项、国内领先水平1项;新获得各类科技资助约8283万元,其中,国家重点项目资助约1114万元;近10年,拥有有效授权专利1604件,其中,发明专利296件、实用新型专利1301件、外观设计7件;新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400件;新获得外部省市、开发区和中冶集团知识产权奖励约596万元;新提出国内商标注册申请122件,已完成注册43件;新获得“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等各类企业荣誉31个。
  除了不断涌现的创新成果,国企改革也推动中冶京诚市场竞争力和效益不断提升。近年来,中冶京诚在新旧动能转换、大型沿海综合钢厂搬迁、绿色智能联合企业建设等领域参与了包括河钢唐钢新区、河北纵横、宝钢湛江、首钢京唐等千万吨级联合钢企项目在内的40余项大型钢铁项目;中标临沂钢投特钢270万吨优特钢项目,签下历史最大单体合同,开启首个全流程最为完整的特钢基地总承包项目的崭新征程;中标河北安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二期镀锌项目群供货项目,签订历史最大镀锌项目合同;中标柳钢防城港全球首座20万立方米橡胶膜密封转炉煤气柜EPC总承包项目,刷新转炉煤气柜最大柜容的世界纪录。2021年,中冶京诚新签合同额再创历史新高,净资产收益率从2019年3.29%提高到7.43%。2021年,中冶京诚在国资委204户科改企业的专项评估中获得最高级“AA”评价,成为中国五矿唯一一家标杆科改示范企业,并在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座谈会上进行经验交流,改革做法入选了国资委《改革创新“科改示范企业案例集”》。
  聚焦主责主业  多领域业务体系成果丰硕
  中冶京诚秉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始终铭记老一辈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不断开拓文化创新,树立文化自信,指导业务实践,在企业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忠党初心,牢记报国使命。
  这十年,中冶京诚改革创新步伐显著加快,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着力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的深入实践不断开花结果,冶金、城建、水务、监理、海外业务等领域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大幅增长,业务体系更加健全、业务结构更加优化、业务流程更加完整,业务整体实力、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数字化、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全面推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创新“领跑”,开辟出一条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辉煌之路。
  “世界一流冶金建设国家队”排头兵地位进一步巩固。中冶京诚在全流程高端咨询及全厂总体设计、优特钢、新一代智能环保原料场、大中型高炉工程技术、炼钢工程技术、连铸、宽厚板工程技术、棒线材工程技术、节能环保低碳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均取得突出成果。从“十二五”时期规划建设中国特钢技术引领企业——兴澄特钢,到“十三五”时期连续承担70%以上钢铁联合企业的产能置换和异地搬迁项目,在国家每一个五年规划蓝图中,中冶京诚都勇担建设钢铁强国的责任和使命,先后参与完成中国宝武、首钢京唐、河钢、鞍钢、湛钢、山钢、晋钢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钢铁工程项目建设,并多次获得业主嘉奖,被宝钢股份、安钢、南钢先后评为优秀供应商。在工信部2022年公布的263家符合规范条件的钢企中,中冶京诚的客户覆盖率达到70%,在冶金规划院2021年发布的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评级的92家B+以上客户中,客户覆盖率达89%,其中,18家评级A+企业覆盖率达到100%,38家评级A企业中覆盖率达到87%。
  传统优势转化带动城市建设业务大踏步前行。中冶京诚依托冶金领域的核心技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将冶金行业多年积累的专业技术优势和工程服务经验延伸至市政领域,在地下综合管廊、路桥、钢结构和超高层设计、工程咨询监理四大领域推出一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产品;依托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区域市场新高地,重点区域中标合同额占比超40%;围绕河南、山东、陕西、江苏、江西、福建等区域,领跑管廊、路桥技术,聚焦新兴产业,做精工程总承包,协同城建、交通业务,打造市政品牌。
  技术优先拉动水务工程业务异军突起。中冶京诚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秉承多元化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以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及污泥处理处置、河道综合治理及工业水处理及零排放3大业务为核心的产品体系,服务内容涵盖咨询设计、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设备成套供货、投资运营等全过程;福州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天津钢铁浓盐水处理总承包工程、亨通光导高盐废水处理项目、固安第二污水处理厂总承包工程、成都金强寿安40万吨/天大型自来水厂总承包工程等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水处理项目,擦亮了中冶京诚品牌。
  紧跟热点推动工程监理业务不断增长。作为中冶京诚“N”个增长点之首,工程监理业务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目前,中冶京诚已形成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咨询、造价咨询、工程监理、项目管理、评估咨询六大核心业务体系,监理业务排名全国十八位、北京第二位。在冬奥基础设施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科教文卫项目等热点市场持续发力,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冶京诚监理的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助力百年老站旧貌换新颜、千年古都再添城市新地标;连续中标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2号沟防洪工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项目、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工程监理项目,推动监理业务接续奋进、再创辉煌。
  跋涉海外助力品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冶京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借助国内企业“走出去”战略,深入优化海外市场布局,坚持向海外横向延伸和纵向深耕,向世界不断贡献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目前,中冶京诚海外业务拓展至印尼、马来西亚、印度、乌兹别克、白俄罗斯、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韩国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中冶京诚与印度SAIL、乌兹别克国家钢铁、越南河静钢铁、尼日利亚董氏集团、韩国浦项等众多国家钢铁巨头展开深入合作,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整个地区提升钢铁冶金水平贡献了京诚力量,彰显了引领中国冶金走向世界的责任与担当。
  坚持创新发展  多维度科技攻关硕果累累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这10年,中冶京诚坚持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深化“三基建设”,以党建工作凝共识、促生产,筑牢堡垒作用,激发红色战斗力。中冶京诚党委理论中心组坚定不移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紧扣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本领和能力,更好地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的战略引领下,中冶京诚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自主创新,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加快形成核心业务发展新动能,推动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中冶京诚作为“世界一流冶金建设国家队”排头兵,是中冶集团8大部位19个工艺单元中参与第一梯队领域最多单位之一,承担了炼钢、圆坯连铸、板坯连铸、中厚板和线材5个第一梯队建设任务。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布后,绿色化、智能化成为钢铁行业产业升级的新方向,中冶京诚凭借前瞻性行业发展分析预判研发的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技术,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化、智能化产能升级市场持续发力。
  在智能化方面,中冶京诚率先在钢铁行业全面应用BIM技术进行工厂设计,搭建和开发了机械设计数据管理平台和工程设计平台,率先打造大数据云平台,创新性提出钢铁工业新一代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实现钢铁企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2019年,中冶京诚打造的国内首套钢铁企业智能制造大数据质量分析系统在济源钢铁正式上线,并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020年,中冶京诚为河钢集团唐钢新区完成国内钢铁行业第一个覆盖料场、炼铁、炼钢、轧钢全流程的三维数字孪生工厂项目,引领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在绿色低碳化方面,中冶京诚致力打造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全生命周期调控多重目标耦合的绿色钢厂,已累计完成各类绿色咨询评价1500余项,2019年以钢铁行业第一名的成绩中标“2019年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绿色关键工艺系统集成应用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由中冶京诚总体设计的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也即将建成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
  结合公司科技优势,中冶京诚集中资源和精力,实现70多年工业科技的优势转换。在城建业务方面,中冶京诚先后完成了广西百靖高速公路、广西梧州环城公路等一批基本建设示范项目;在水务业务方面,以技术带动市场,在工业废水零排放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非冶金市场中完成福州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等行业影响力强的项目。作为中国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的依托单位,中冶京诚以科技创新引领新兴产业,研发了国内第一代装配式钢制管廊成套技术,掀起城市建设“新革命”,引起行业广泛关注;主编国家标准《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标准》已于2019年8月正式实施,在新兴行业积累了话语权和影响力。
  推进梯队建设  多层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中冶京诚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科技前沿、业务主战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中冶京诚党委充分发挥干部人才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深化改革提供人才支撑,为未来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人才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人才储备不断改善。按照“校招为主、社招为辅”的原则,中冶京诚主动加大应届毕业生招聘力度,校园招聘签约率稳步增长,双重点高校生源比例不断提升,培养具有京诚血脉的后继力量初见成效。
  高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中冶京诚总工程师被评为第十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300余人分获“亦城杰出人才”“亦城领军人才”“亦城优秀人才”称号,在云集奔驰、京东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选人才总量排名第一。
  稳步推进岗位体系改革,着力打造工程师成才殿堂。中冶京诚全面调整职级体系,形成多通道、多层次的岗位体系,进一步拓宽技术人员的发展通道;员工职业发展目标更明确、路径更清晰,形成了崇尚技术的文化氛围。
  有序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梯队化建设。中冶京诚党委坚持实行党组织书记和单位负责人“一肩挑”,选拔党组织书记必须过“政治关”“能力关”“责任关”“考核关”;依据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用人导向,通过组织选拔与述职竞聘相结合的方式,脱颖而出一批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综合考评优秀的年轻干部,极大地调动了年轻骨干员工积极向上、力争上游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踏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中冶京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打造“世界一流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实践中奋勇争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京诚担当、贡献京诚力量!
(图片均由中冶京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