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中冶宝钢:开启冶金运营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2-10-26|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常云琪 报道


图为由中冶宝钢服务运营的亚洲最大矿石中转港——马迹山港。 
图为2021年,中冶宝钢智能运营平台上线启用。 
图为中冶宝钢行车“管用养修”品牌业务助力钢厂物流顺畅。 
图为中冶宝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更新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投入使用。 
图为由中冶宝钢研制“超视距”远程操控冶金装备。 
图为由中冶宝钢研制的“亚洲第一”380吨铁水车。 
图为中冶宝钢运营服务的“一带一路”沿线的越南河静钢铁。 
图为由中冶宝钢运营服务的湛江钢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宝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适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钢铁产业调整,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市场规模连年突破、产业布局科学合理、转型发展稳步推进、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成果颇丰、人才队伍持续优化、品牌美誉度显著增强的突出发展成绩,在打造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全局擘画 厚植优势构建发展新格局
  冶金运营服务是钢铁工业运行、发展、升级的守护者。中冶宝钢因钢铁工业诞生,伴随钢铁工业成长,聚焦冶金运营服务主责主业,完成了从钢铁“护工”到钢铁“护士”再到钢铁“医生”的华丽蜕变,打造出冶金运营服务领域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进入新时代,中冶宝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发展战略,在巩固提升检修协力主业优势基础上,技改工程经营量质实现跨越增长,装备制造及新材料创新升级,完成销售链延伸和应用领域拓展,产品远销欧洲、美洲、非洲和东南亚地区,钢渣综合利用“粉、砂、砖、土”四大核心产品市场需求量持续扩大,形成“1+3”产业协同发展、多元促进的良好局面。迈进“十四五”新征程。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做出“围绕‘一条主线’、优化‘两个布局’、推动‘三个创新’、培育‘四个优势’、实现‘五个提升’”的战略部署,全力以赴建设美好中冶宝钢,推动冶金运营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中冶宝钢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优化市场布局。钢铁市场方面,自2012年5月湛江钢铁开工建设,中冶宝钢主动靠前同步筹划检修协力准备工作,逐步为湛江钢铁提供从原料码头到产成品出厂的全流程、全生产链的冶金运营服务,打造出全能型综合基地。中冶宝钢紧跟中国宝武发展步伐,自2018年起进驻重庆钢铁市场,以智慧、绿色检修为抓手,大胆变革、提质增效,已逐步发展成为重庆钢铁竞争综合实力最强、服务意识最好、业务质量最优、安全最有保障、业主最为信赖的合作伙伴。有色金属市场方面,2020年,中冶宝钢成功迈出有色冶金市场运营服务第一步,与宝武铝业开启战略合作,承接宝武铝业全厂生产协力、包装作业及部分资材供应、全厂设备检修、铝灰渣处理及厂内物流运输工程机械一体化业务,携手打造中国宝武旗下第一块有色冶金品牌。海外市场方面,中冶宝钢积极将冶金运营服务优势向海外延伸,在越南河静钢铁冶金运营生产服务市场份额超过70%,为当地提供了867个就业岗位,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中冶宝钢贡献。
  中冶宝钢持续扩大山东钢铁、武汉钢铁、梅山钢铁、宝钢马迹山港等市场规模,全新拓展防城港钢铁、昆明钢铁、鄂城钢铁、包钢股份等市场,保持了大型区域市场稳步拓展的良好趋势。开局“十四五”,中冶宝钢按照“区域覆盖、集中管理、效率优先”的原则,在全国和东南亚地区构建“1+N+S”组织架构模式,形成“一总部、多基地、专业群”的管理格局,在上海以外建立北部湾基地、华南基地、苏皖基地、华中基地、西南基地、华北基地、东南亚基地和不锈钢、特钢板块;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保障能力、资源调配能力以及资源协同能力,积极拓展区域市场,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市场影响力,推动区域市场循环滚动发展,形成了总部作为运营管控中心、八大运营基地主要区域市场全覆盖、专业特色业务示范引领全面支撑的良好格局。
  做精主业 创新驱动激发改革新动能
  中冶宝钢紧跟钢铁行业发展大势,谋划冶金运营服务核心主业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以市场为导向,以行业发展为目标,加大力度提高核心主业发展能级,培育极致专业化冶金运营服务能力,为钢厂提供高专业性、系统性、高效性解决方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加快智能运维建设,促智能化转型。推进智能运维是精准把握数字技术发展大势,提高企业竞争优势的有力途径。中冶宝钢积极履行打造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职责使命,抓住钢铁行业“智慧制造”变革窗口期,聚焦核心主业,在2021年建成了全国首个全流程、全产业链冶金智能运营平台并上线运行,并被评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1年企业数字化治理最具价值应用案例,实现了智能检修、智能诊断、远程指挥、远程指导、智能监控、科技创新管理和安全质量管理等功能,构建渣处理滚筒、原料皮带、行车、堆取料机等关键设备的智能诊断体系,走好产业数字化转型第一步,助力数字技术与冶金运营服务业务深度融合,提高冶金运营服务“无人化、少人化、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中冶宝钢已运行检修工单超过14万项,标准项目15万余项,形成检修作业标准3000多个,共形成安全、质量管控要点近10万条,积累技术研发、专利、工法、成果和论文等科技成果1500余个。
  推进协力管理变革,促专业化提升。为实现协作效率和效益最大化,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宝武率先推进协力管理变革。对此,中冶宝钢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在组织机构、商业模式、技术储备、资源配置上同步变革,推进“上下一体、前后延伸”的区域一体化协作,加速构建“一体化、专业化、区域化”高质量协力新形态。2021年,中冶宝钢以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炼铁区域为试点,对检修协力资源实施专业化整合,成立炼铁运营事业部,打造多专业融合、区域一体化样板项目;以设备管理宝钢化、运营服务专业化、管理模式平台化为切入点,培育原料皮带、炼钢精整、烟气净化、工业包装、行车“管用养修”等专业化运营示范区,推动产业向“管用养修”一体化、“资产备件”一体化、“操检维调”一体化方向转变,实现了生产检修协力产业从“协力运营”到“专业化运营”的华丽转身,实现了从“辅助”到“主线运营”质的跨越,为深度嵌入到钢铁企业生产系统赢得了更广阔空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紧跟转型发展趋势,促绿色化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中冶宝钢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冶金运营服务,从节能减排、绿色冶炼、资源循环三方面入手,打造粉尘、气体、液体全方位绿色管控体系,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承接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原料码头超低排、宝武环科宝钢建材内河码头水渣大棚及皮带通廊封闭、梅钢辅料场环保改造等项目,以高质量的施工改造实现原料存放和运输清洁化、智能化;打响了湛江钢铁基地超低排放改造攻坚战,改造范围涵盖炼铁、焦化、烧结、球团、炼钢等多个区域,助推湛江钢铁打造环保A级企业;高质量推进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四座高炉热风炉增设烟气净化项目,以突出的施工管理、施工水平和技术创新,为高炉炼铁末端烟气治理提供了全新方案;实施宝武水务焦化废水“操检维一体化”运营服务业务,实现全流程废水全量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为可持续发展增添了环保容量。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促技术性融合。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中冶宝钢结合企业发展战略以及产业发展目标,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支撑,不断细化科技创新各要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累计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127项,授权专利551件,软件著作权25件,提升了公司科技创新的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编制省部级以上工法55项,研制先进工装及装备近600台套,科技在降低作业负荷、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劳动效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汇编形成400万字的《钢铁冶金全工艺链技术集成》,是冶金运营服务行业最全面、最系统、最权威的技术“宝典”;“钢渣抗浮压重混凝土及配重制品综合利用技术”获中国五矿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一种钢渣协同再生骨料透水混凝土”获中施企协专利大赛特等奖,科技创新的含金量正在加速提升。
  优化布局 新型品牌业务迈开新步伐
  十年来,中冶宝钢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中冶宝钢特色的新型业务体系,打造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优势;综合钢铁行业发展特点,形成行车“管用养修”、工程机械BOO、工业包装材料一体化、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等细分品牌业务,推进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构建无人化行车运营优势。行车是工厂中的重要枢纽,无人化行车更是智能工厂中的重要纽带。行车“管用养修”业务是中冶宝钢优势品牌业务,经过多年积累和探索已形成全员设备管理、高效检修响应、区域协同联动等独特运行模式。随着智慧制造的加速推进,中冶宝钢抓住无人化行车施工改造项目机遇期,率先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冷轧、热轧等区域开展无人化行车的改造和运维工作,成功积累无人化行车技改、调试、使用、维护等全流程全方位核心技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同时,中冶宝钢已将行车“管用养修”的先进经验在湛江钢铁、梅钢、南钢、马钢、韶钢、太钢、包钢等企业进行广泛推广。其中,南钢行车设备故障率降低在17%以上,韶钢行车关键备件更换次数下降了12%。
  提供清洁运输全新方案。物料转运是钢铁生产的重要环节。中冶宝钢在清洁运输上先行一步,以“投资+运营+管理”模式,为钢铁企业节能降耗减排提供“绿色、低碳、节能、高效”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对生产效率提升和绿色低碳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中冶宝钢加大投入,以工程机械BOO模式先后完成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共两批次351台套的更新,在降低碳排放、实现清洁运输、效率提升方面成效显著。其经验做法在宝钢股份东山基地湛江钢铁、青山基地武钢推广,助力宝钢股份在钢铁行业清洁运输方面走在前列。
  打造工业包装示范基地。工业包装是钢铁产品生产的最终工艺段,是钢铁产、销、研物流一体化的组成部分。2019年,中冶宝钢紧跟湛江钢铁商业模式变革,成功承接湛江钢铁包装业务,形成从钢铁精整工序出口到物流启运的一揽子集成。中冶宝钢拥有占地面积达25.4亩的现代化包装材料生产基地,配置铁、纸、塑3个工艺先进的生产车间,与钢厂实现了包装代码设计、产品包装效果验证、产品包装作业等全方位高度关联融合,给中国南方市场和“一带一路”新兴经济体高端钢铁包装材料需求提供强力保障。通过技术改进,中冶宝钢逐渐打破工业包装技术壁垒,实现了铁制品生产线工艺段集成优化、“以塑代钢”的包装轻量化升级等,形成专利12项,全力以赴将工业包装品牌业务打造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量。
  争当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引领者。中冶宝钢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以科技创新为基,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攻克多项技术难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研制出以抱罐车、铁水车、焊接渣罐为核心的一批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系列化冶金大物流装备产品,先后获国家授权专利205项。在新一代科技革命的催生下,中冶宝钢成功研发出“超视距”炉下清渣机,可实现远距离遥控驾驶;为贯彻国家“双碳”战略,创新研发的国内首台新能源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成功下线并在钢厂投入使用,纯电驱动技术为钢铁生产低碳运输翻开崭新一页。2021年,中冶宝钢对冶金大物流核心产品无轨化铁水车进行技术升级,最大载重达到450吨,成为冶金大物流领域新标杆。
  深化改革 精细管理成效取得新提升
  中冶宝钢不断提升产业链自主管控能力、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人才链创新驱动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深化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中冶宝钢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65条目标任务,“三年改革成果”纳入企业章程和制度体系,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推动任期制、契约化改革,与两级单位77名经理层成员签订任期制和契约化“三书”,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管理制度体系,明确“三清单、一流程”事项清单,优化调整“三会”权责边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治理体系;按照“顶层设计、考核评价、专业指导和功能服务”“16字”要求,深化组织机构改革,完善总部职能部门设置,实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人才引领汇聚企业发展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牢牢牵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中冶宝钢始终以高素质、高技能、高水平的员工队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企业发展需要,加大高端人才、紧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与高院、专业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工匠人才培养计划”“技能人才‘千人计划’”,累计引进19名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培育354名行业或专业领军型人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冶宝钢多名员工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技术能手、上海工匠等称号,领航中冶宝钢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品牌建设厚植企业发展潜力。中冶宝钢把品牌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实际结合起来,打造与时俱进的中冶宝钢文化和特色品牌文化,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冶金运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坚持“直通一线班组的直通车”文化定位,创刊《中冶宝钢》报,统筹推进报纸、期刊、网站、微信、短视频“五位一体”媒体平台融合发展,强势宣传良好的中冶宝钢品牌新形象;坚持企业文化落地生根的理念,打造敬业忠诚的班组文化、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文化和责任如山的安全文化,形成“四位一体”的中冶宝钢企业文化;陆续制定和发布了《中冶宝钢品牌管理指导性意见》《品牌管理办法》《中冶宝钢视觉识别系统》等制度,选树两批“中冶宝钢品牌人物”,出版《中冶宝钢品牌故事》,建设与中冶宝钢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地位相适应的品牌体系,丰富“冶金运营服务 因中冶宝钢而不同”的品牌内涵。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任务,中冶宝钢聚焦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冶金运营服务商这一宏伟目标,充分把握“世界一流”的使命担当、“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问题导向”的工作思维、“精益求精”的品质坚守和“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中冶宝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图片均由中冶宝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