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攻坚战中的“钢铁力量” ——首钢水钢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纪略
时间:2022-11-22| 编辑:张雨恬|【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我们国家重大的时代主题和重大的政治任务。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更是国有企业履行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的光荣使命。
  时代伟业,为民而战。首钢水钢,这个有着红色基因、“三线”优良传统的钢铁企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将脱贫攻坚重任牢牢地扛在肩头,以钢铁之力助推帮扶乡村走上了脱贫振兴的发展道路,谱就了共同富裕、同步小康的生动篇章。
2020年5月27日,水钢到黄果树村等村寨开展健康扶贫下基层活动。(张志喜 摄)
海螺村村民灿烂的笑容。(王祥 摄)
  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党建引领始终贯穿其中
  2016年3月1日,由贵州省委党建办发出的“关于组建2016年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和精准选派村第一书记的通知”传递到首钢水钢党委,明确水钢为定点帮扶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海螺村的企业,还需选派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怎么帮?如何扶?派谁去?谁能去?水钢党委反复思考着、酝酿着这一系列问题。经党委会研究讨论后决定: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必须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引擎,把优秀共产党员和管理干部选派到帮扶一线去!
  自此,海螺村成为水钢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帮助贫困乡村脱贫出列成为水钢的“重点工程”。围绕这一“重点工程”,水钢党委专题研究、实时跟踪、全力推进,密切关注着海螺村一点一滴的发展变化。水钢党委班子成员不定时、不定期到海螺村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家院落,访民生、问需求,积极寻找帮扶海螺村的精准良方。
  每年春节前,水钢党政主要领导都要到海螺村看望慰问该村贫困党员,鼓励他们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领着村民们一起脱贫致富。在水钢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海螺村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建立了党员服务联络站,成立了4个党小组,发展了4名预备党员,村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张家相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学政策、找路子,基层党组织带领着群众脱贫致富更有信心,更有劲头。
  这些,仅仅是水钢党委定点帮扶海螺村的一幕。
  在贵州省委、贵州省国资委党委的部署下,水钢党委还承担了六盘水市水城区陡箐镇、营盘乡罗多村,安顺市镇宁县丁旗街道郭其村等村镇的帮扶任务。水钢党委先后选派了5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水钢党政领导及班子成员带队到帮扶村镇调研指导近100人次,职能部门开展入村专题调研200余人次,每次都切切实实地为帮扶村镇解决了各种困难和问题。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的2020年,水钢党委把定点帮扶、结对帮扶、挂牌督战作为重要抓手,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水城区蟠龙镇、猴场乡、阿戛镇、坪寨镇的29个行政大村720户2104人完成6轮全面走访。
  同时,启动基层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帮扶“百户”贫困户活动,水钢101个党支部与陡箐镇、蟠龙镇发贡村、猴场乡黄果树村、营盘乡罗多村等村镇的101户贫困户结对,开展了关怀慰问、技术培训、医疗服务等一系列帮扶活动。
  2020年,海螺村302户1174人如期脱贫出列,实现了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入小康的目标。昔日在贫瘠土地上艰难求生的村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水钢党委的帮扶工作也得到肯定和认可,驻村第一书记张家相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1个二级党委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脱贫之后,乡村如何振兴?不但要有“单级跳”的一时发力,还要有“健步走”的持续加力。
  基于这样的认识,水钢党委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于2021年迅速制订了“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方案”,2022年又再次细化分解了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正是水钢党委充分发挥管大局、把方向、保落实的作用,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帮扶工作全过程,一边抓企业改革发展,一边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才为推进完成各项帮扶任务提供了精准支持和坚强保证。
2019年10月10日,水钢援建的海螺村基本农田灌溉工程举行投运揭牌仪式。(张文锐 摄)
  引来致富“源头活水”:项目、资金、技术、培训一起上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海螺村地处贵州省乌蒙山区,境内峰峦起伏、沟壑纵横、土地贫瘠、缺少水源,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说起脱贫和发展,村民们唉声叹气:“平时种庄稼,只能靠‘望天水’,收成多少都由‘水’来定。如果遇上天旱,喝水都要到几里之外的沟底去背回来。”
  看着、听着村民们因水发愁、因水受困的无奈和沮丧,水钢党委决定:一定要想办法支持修建农业基础设施供水项目,这是助力海螺村脱贫致富、长远发展的好事,一定要做细、做实,早日惠及村民。
  说干就干!找水源、订规划、搞查勘、做设计一刻不容缓,水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人人参战。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水钢建设施工队伍仅用了48天时间,就完成1座300立方米高位水池、1座200立方米低位水池、2400米给排水管道、钢结构装配式配电室及水泵房的施工安装,村民期待已久的“海螺村基本农田灌溉工程”在2019年10月10日竣工投用。
  此项工程,水钢共投资200余万元,直接解决了7个村民组、500多户、1000多人、2000多亩土地的灌溉用水问题,解决了海螺村发展规模化种、养殖业的大难题,为村民引来了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村民们为表达对水钢党委的感激之情,自发在水池旁的大石头上刻下了“饮水思源”四个大字。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有技能、有本领,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为帮助村民了解农村、农业、农民等方面的新政策、新导向,提高个人致富技能,水钢党委利用企业培训资源和优势,开展了多期培训:
  2019年,为海螺村举办2期家政服务培训班,对97名村民进行了家政培训。
  2020年,为营盘乡罗多村、猴场乡黄果树村和蟠龙镇发贡村农村合作社举办了3期以经营管理、政策法规、运作方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帮助致富带头人厘清了产业发展思路。
  2021年,通过中长期项目制、短期项目制、短平快等培训方式,先后开展了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各类人员的技能培训106期,培训涉及现代服务业、农村实用技术、建筑、汽车维修等专业,共培训5331人,初级工取证586人。
  为引来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水钢党委不但在资金上、项目上给予支持,还着力在思想上进行引导、技术技能提升上给予指导。水钢把在党建管理、资源、技术、专业等各个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助推着大家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水钢帮助海螺村投资建设的草莓基地。(王祥 摄)
2019年4月23日上午,“首钢水钢党建扶贫点海螺村绿色农产品展销店”正式揭牌营业,标志着水钢笃行国有企业责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实体有效落地。(张志喜 摄)
  累累硕果“山货进城”:抓好产业培育、发展
  每年5月—9月份,正是瓜果蔬菜陆续成熟采摘的时节。每天早上,海螺村的村民们不顾天气炎热,将草莓、樱桃、葡萄、布朗李、核桃、羊肚菌、辣椒、玉米等各类瓜果蔬菜采摘、称重、包装,或是一筐筐、一篮篮地送到市里各家超市,或是等着慕名前来自购自取的客人。
  水钢党委在调研中发现,海螺村有的农户喜欢在自家房前屋后以及菜园子里种植草莓、葡萄、布朗李等,看护得好的话,果大味甜。“菜蓝子”市场前景可观,何不先调整出几十亩土地,鼓励有种植意愿的人来种植,通过发展种植业,促进村民增收,发展成脱贫致富产业?
  经过情况摸底、宣传发动、资金支持,水钢党委不断激发海螺村农户的种植热情和愿望,实打实的政策和心贴心的诚意,增强了村民的脱贫信心,种植规模逐年逐步扩大:
  2017年,根据村里樱桃、布朗李、核桃等种植情况,大力给予资金支持。
  2018年,继续加大帮扶投入力度,拨出10万元专项资金,搭建了600平方米大棚,扶持葡萄、羊肚菌、草莓、蔬菜等种植项目。
  2019年,草莓育苗230亩,在保证全村草莓种苗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东西部协作平台,与大连市一公司签订了200万株草莓苗购销协议。
  2020年,先后投入28万元帮助修建海螺村高原草莓育苗服务中心育苗实验室和海螺村“千家万户小康菜园”……
  株株果子树,结出致富果。几年的时间里,海螺村的规模化种植取得突破性进展,葡萄种植达80余亩,羊肚菌种植达20余亩,草莓种植达500余亩,芫须种植达50余亩……种植产业的发展,不仅盘活了海螺村的土地资源,还给村民找到了致富路径,老百姓的日子就像成熟的果子一样越来越甜蜜、越来越饱满。
  水钢党委还以消费扶贫带动产业帮扶,助力帮扶村镇农产品走出乡村、走向市场:
  在水钢厂区主干道无偿提供约230平方米的门面用房,打造“海螺村绿色农产品展销店”;2019年,海螺村特色农产品销售收入达10万余元;给水钢基层班组的节日慰问和“夏送清凉”饮品、茶叶等,都是从帮扶村镇采购;用于“绿色工厂”建设的10万株火棘苗,从保华镇奢旮村购买;投入5万元协办贵州“直播带货”促销扶贫系列活动国企专场;水钢瑞泰饮食公司及职工个人向海螺村购买的生猪、草莓、羊肚菌、蔬菜等农副产品达16万余元。
  今年,水钢党委又按照贵州省国资委部署,帮助销售湄潭茶叶,金额近5万元。水钢党委还从建立钢材销售点、建设集市场地等方面入手,帮助水城区3个村镇推进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
  水钢党委用心、用情、用力寻找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道路,让扶贫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产业走。一系列帮扶帮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真正实现扶贫由“输血”变“造血”,使帮扶村镇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水钢为帮扶村寨的小学捐赠校服。(徐选达 摄)
2019年5月30日,水钢到海螺村开展捐赠帮扶工作,并参加保华镇光炽希望小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杨德清 摄)
  真情播洒“爱的种子”:将最好的礼物送给孩子
  2020年暑假期间,首钢慈心长青公益基金组织了“少年梦想家—S计划”梦想练习生夏令营活动,这可是让孩子们开阔眼界的机会。水钢党委在组织先进职工子女参加活动的同时,没有忘记帮扶村镇的孩子们,为海螺村、罗多村、发贡村、发箐村、陡箐镇的10名贫困户学童争取到了活动名额。
  从贵州深山来到繁华的上海参加活动,孩子们既兴奋又新奇。“从来没有想到第一次出门就到这么远的地方来,从来没有想到我们还能和水钢的小朋友一起参加训练活动,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礼物。”孩子们青涩、稚嫩的脸庞上挂满了激动和喜悦。
  是呀,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从娃娃抓起。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帮助他们获得学习的快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这几年来,不管生产多么紧、工作多么忙,每逢“六一”儿童节,水钢党委和工会各级组织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多途径、多渠道关心和爱护帮扶村寨的孩子们。
  在俄力科村,为帮助困难农民工就读子女,让291名留守儿童顺利入学,水钢资助了2.5万余元。
  在海螺村,为改善学习条件,水钢向光炽希望小学捐赠价值近4万元的学生课桌椅。
  在罗多村、发贡村、陡箐镇,学生们收到了水钢捐赠的书包和学习用具。
  在黄果树村,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收到了来自水钢的慰问品。
  在发箐村,水钢带去了用于安装悬浮地板和围栏的2万元维修资金,只为给幼儿园创建一个安全、整洁的活动场所。
  在戛慕贞希望小学,孩子们穿上水钢捐赠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新校服,载歌载舞欢庆自己的节日。
  2021年“六一”儿童节当天上午,海螺村、发箐村、发贡村、黄果树村的4所小学的师生分别迎来一批来自水钢的“客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博爱图书室”课外读物系列丛书1300册。内容丰富的课外图书,成为孩子们课余生活中的“趣味乐园”,让孩子不出村寨就能畅享知识的“大餐”。
  捐资助学,是水钢党委送给贫困大学生的又一份关怀关爱。连续2年来,水钢党委资助海螺村、发箐村贫困户大学生共44人,发放助学金8.8万元,为走出大山、走进城市的大学生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帮助。
  水钢党委高度重视帮扶乡村教育事业,积极开展帮扶关爱行动,在一件又一件的实事中,农村群众真正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脱贫攻坚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后记:时光流逝,见证时代变迁,留下奋斗者的足迹。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水钢党委立足于企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致力于“真扶贫,扶真贫”,一直奔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路上,一直贡献着钢铁力量,彰显了新时代钢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陈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