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陕钢集团:砥砺十载铸辉煌 奋楫扬帆再起航
时间:2022-11-01| 编辑:张雨恬|【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钢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坚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做实党建根基、把牢发展命脉、推动改革创新,引领陕钢集团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有一种信念领航前行
  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和魂。陕钢集团党委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实际创新性地提出并推行了“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的工作机制。
  实施“党建领航”工作机制5年以来,陕钢集团突出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通过党委的目标管理、精细管理、计划管理模式,夯实了领导班子工作责任,健全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制订了企业发展战略和重大规划,协调推进深化改革、科技创新、风险防控、安全环保等重点难点工作,前置研究把关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确保了陕钢集团的改革发展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科学的轨道有力前行。
  陕钢集团承办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联合制作的《钢铁脊梁》大型工业纪录片的开机仪式,并参与了《钢铁之翼》《钢魂铁志》两个篇章的故事拍摄;与冶金工业出版社等单位共同策划、编纂完成强国钢铁书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和国钢铁脊梁丛书之《中国螺纹钢》的出版。陕钢集团“党建领航”机制荣获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汉钢公司一次料场
汉钢公司中央水处理中心
  有一种改革激发活力
  国有企业改革是党中央实施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方针的重大战略步骤,作为陕西省唯一的大型国有钢铁企业集团,陕钢集团历经了“十三五”期间的扭亏增效、追赶超越、改革创新,实现了凤凰涅槃式的浴火重生,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局面。
  2016年和2018年,陕钢集团分别为所属龙钢公司、汉钢公司引进2名职业经理人,从而拉开了体制机制改革的大幕。2018年,陕钢集团将所属韩城公司总经理内部转化为职业经理人,匹配市场化考核机制和市场化薪酬,使韩城公司迈上了发展快车道。从2016年首次引进职业经理人,到2021年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全覆盖、2022年实施外部公开竞聘职业经理人,陕钢集团秉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胸怀和格局,持续深化职业经理人机制改革,团结和凝聚起了最优秀的人才资源。
  从2019年至今,陕钢集团持续践行“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的人才选用机制,先后组织了178个岗位的公开竞聘,为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骨干人才脱颖而出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激活了“一池春水”,实现了人才队伍的“存量优化”。
  2021年,陕钢集团深度实施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创新性地实施过程问责问效“红”“黄”牌机制和岗位效能达标评价调查,全面推行“实现双目标、夯实双挂钩、严格四类层、管好三道线”的工资备案制,全面建立上下贯通的岗序和岗薪体系,实施全员绩效考核和以效益为导向的工资分配机制,全面压实责任,激发了干部人才队伍活力。
  2018年—2021年,陕钢集团连续4年蝉联全国钢铁行业综合竞争力A级(特强)企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双百行动”企业,为国务院国资委向全国推荐的20家改革标杆企业之一,成为陕西省“国企改革先锋、企业创新尖兵”的新样板。到“十四五”末,陕钢集团将形成千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
  有一种发展成为标杆
  陕钢集团始终坚持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尤其在国家“双碳”战略形势下,提出了“双碳”目标方针,确定了重点项目任务,从企业战略发展层面统筹规划了能耗双控和“双碳”行动。
  陕钢集团积极顺应钢铁行业发展大势,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建立综合能耗提升管理体系,积极实施节能降碳项目,进行料场、转炉、轧线全面升级,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其烧结、轧线工序全面达到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吨钢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指标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荣获行业内首个热轧带肋钢筋质量能力分级排名A+企业称号。陕钢集团所属龙钢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对炼铁环节进行全封闭改造的企业,投用73辆电动重卡,拉开了西北首家工业企业清洁运输绿色物流大幕,成为西北地区钢铁行业唯一一家环保绩效A级企业,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3%。
  陕钢集团成为行业节能减排的标杆企业之一,所属龙钢公司成功跻身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所属汉钢公司率先开展工业旅游建设并获评AAA级工业旅游景区。此外,龙钢公司固废资源化利用水洗项目建成投产。陕钢集团获评“2021绿色发展标杆企业”“2021年度环境社会责任企业”,有力助推了“双碳”战略落地。
  有一种创新不断突破
  作为陕西省钢铁产品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的前沿阵地,陕钢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广开“研”路,围绕绿色低碳前瞻布局,大力推动建筑钢材质量提高和迭代升级,全力加速推进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
  2019年9月,陕钢集团成立了产业创新研究院,着力于新产品研发,锚定“高强建材、优质线材、特钢棒材、精品板材”四大产品谱系,创新构建了研产销一体化的高效协同管理模式,实施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结构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品种钢研产销一体化管理,开展了多项关键技术攻关,为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
  2022年,陕钢集团围绕“双碳”战略布局了绿色化高强建材研发工作,金相检测实验室(试验检测中心)正式投运,充分依托创新驱动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如今,陕钢集团已经成功开发出超高强度抗震钢筋、优质碳素结构钢等新产品26项,涵盖47个产品规格,以产品为支撑拓展工业线材、工业棒材客户70余家,客户渠道承载力达到60万吨/年,产品销往天津、河南、贵州及成渝等多个地区。陕钢集团产业创新研究院也先后被列为陕西省先进集体、陕西省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试用权试点单位,10项新产品被列入陕西省重点新产品开发目录,有效提升了行业影响力。
龙钢公司转炉炼钢现场
  有一种探索形成品牌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陕钢集团开钢铁行业之先河,率先制订“以客户为中心”的“十四五”品牌战略规划,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加速向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转型。
  历经十载,陕钢集团“禹龙”品牌已成为陕西省独树一帜的一线品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成为西南区域、西北区域、中西部区域市场主导品牌之一,实现了从零到主流品牌的跨越,品牌认可度持续攀升,陕钢集团主导钢厂的地位得到强化和巩固。2021年,“禹龙”品牌为第十四届全运会建设项目提供钢材38万吨,在各类场馆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用钢中占比达到70%。此外,禹龙”品牌钢材广泛应用于川藏铁路、西安国际足球中心、西康高铁、西延高铁等项目,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从立足三秦到辐射中西部地区,陕钢集团“禹龙”品牌形成了“走出陕西、扎根西北、站稳西南、影响中西部”的新格局,产品覆盖区域内各类高铁、高速公路、地铁、公路基础项目,“禹龙”品牌钢材成为西部区域内客户首选的建筑钢材品牌。陕钢集团实现了与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品牌影响力全面彰显。
  近年来,陕钢集团获评陕西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禹龙”品牌获评首届“陕西省好商标”,并被第十四届全运会组委会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官方指定品牌禹龙钢材”荣誉称谓。
陕钢集团全景
  有一种担当不负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钢集团认真谋篇布局,重构区域钢铁协同发展新秩序,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激发了改革创新新动能,推动了转型升级新突破。
  2015年,在中钢协的大力支持下,陕钢集团与陕西、山西、四川、甘肃4个省的18家钢铁企业发起成立了陕晋川甘建筑钢企高峰论坛。该论坛坚持“合作、共赢、发展”的理念,打开了西部钢铁企业自我封闭之门,搭建了高层会晤、企业互访、学习对标的平台,维护并规范了区域市场竞争秩序,促进了西部钢铁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区域内钢铁企业迈上了公平、健康、有序的发展之路。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2021年初,由陕钢集团与5家钢铁企业联合组建,包含9家钢铁生产企业,钢铁产能超过6000万吨的西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建立了区域内钢企新型竞合关系,为中国西部打造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生态圈、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底,陕西省委、省政府将钢铁产业链列入“十四五”期间陕西省重点支持发展的23条产业链之一,陕钢集团作为陕西省唯一大型国有钢铁企业成为陕西钢铁产业链“链主”企业,在加快补链、延链、强链的同时,全面打造西安总部经济和西安钢材加工、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三大基地,推动打造了“煤焦电钢化”产业生态圈和汉中钢材制品产业集群,为钢铁产业链竞争力加速提升迈开了坚实的第一步。
  为了积极探索螺纹钢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今年8月份,在中钢协指导下,由陕钢集团和冶金工业出版社联合国内主要螺纹钢生产及相关企业、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螺纹钢产业联盟,搭建了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有助于整合优化科技资源,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推动中国螺纹钢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龙钢公司5号高炉
  有一种情怀大爱无疆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陕钢集团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面对反复发生的疫情,陕钢集团党委始终坚持高站位谋划、强命令执行,第一时间为陕西省方舱医院建设送去首批钢材。2年多来,陕钢集团扎实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政策,积极应对疫情给生产经营带来的考验,及时安排处理各项防疫工作,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任务,全盘部署、使命必达、全程督导、靠前指挥,确保了抗疫阶段性胜利和生产经营的高效良性运转。
  在落实精准扶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陕钢集团先后为帮扶村——陕西省榆林市西直沟村投资建设了白绒山羊养殖基地、手工粉条加工厂、香菇种植大棚“三大产业”,年销售额达500余万元,该村建档立卡的57户实现全面脱贫,2021年,脱贫户人均收入增长20%。陕钢集团连续4年获评省级单位定点帮扶和驻村帮扶工作考核最高评价等级,其包联村庄所在的陕西省绥德县义合镇党委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
  陕钢集团始终秉承“一切为了陕钢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的企业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建立完善了“健康陕钢六大体系”,开展了职工运动会、职工文化艺术节等大型系列活动,建立了职工书屋、职工健身房、职工健康小屋、职工洗衣房等一系列健康生活场所,实施了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一系列温暖工程,职工收入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韦胜利 薛若兰/文 陕钢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