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笃行

泰尔重工:筑牢党建“压舱石” 激活发展“动力源”
时间:2022-12-19| 编辑:张雨恬|【
  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冶金成套设备、核心部件、再制造技术服务、包装机器人的技术研发和制造,是世界冶金行业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先后获评“诚信兴商十大案例”“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安徽省“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该公司党委成立于2012年8月份,下设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96名。近年来,该公司党委以创建“四重四赢”党建品牌为抓手,积极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铸就了一支快速响应雷厉风行的一流队伍,树立了精勤治业追求卓越的一流形象,创造了引领行业技术推进行业发展的一流业绩。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合力强堡垒
  该公司党委始终将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做好“三个一”,不断夯实战斗堡垒。
  一个理念,举旗定向。该公司党委融合泰尔品牌概念,探索创建“重党建、赢聚力;重初心、赢发展;重文化、赢核心;重使命、赢价值”四重四赢党建品牌。“重”表示泰尔重工在非公党建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反映了泰尔重工党委在该公司党建和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要地位;“赢”寓意泰尔重工通过创建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双赢的目标。
  一套制度,强化管理。该公司党委坚持“三抓”工作法:抓好制度建设、上墙内容、活动开展、资料归档四个规范;抓好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广大职工三个层次学习;抓好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具体工作相结合,推动实现企业党建和生产效益双赢。该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党员议事制度等,做到工作标准规范,制度务实管用。
  一支队伍,凝心聚力。该公司党委注重发挥头雁作用,建立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党建工作双向互促机制,该公司党委书记兼任总经理,同时配备党务工作者19名。该公司党委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尤其注重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入党意愿强烈的青年骨干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建设企业文化 提质增效促发展
  该公司党委坚持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群建,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核,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党史学习铸精神。该公司党委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建设、项目建设深度融合,通过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举办专题培训班精准学、融入“三会一课”认真学、丰富活动载体灵活学、精读党史书籍重点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职工服务的动力;推出“每周微党课”党员教育平台,通过4个党支部轮流讲课,让党史学习深入人心。二是以先锋示范强感召。该公司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班组”“党员生产线”等亮身份、争先锋、担使命活动,注重发挥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技术革新、企业转型升级和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人人争做技术标兵、积极进行发明创造、为企业建言献策的大好局面。企业先后涌现出葛燕飞、董振启、朱长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申请专利431项,获得授权专利321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软件著作权26项,PTC专利3项。国内注册商标99项,国际注册商标8项,实现从单一产品到全产业布局,从行业跟随者到行业领跑者的“蝶变”。三是以党群共建增活力。该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群建,建立党群活动共办机制,共同开展“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职工书画比赛”“读书演讲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百余场,极大地丰富了党员的业余生活和文化需求,切实增强党群组织凝聚力,提高党群活动的参与面、影响力,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履行社会责任 示范引领显价值
  该公司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反哺社会。一是共克时艰,彰显泰尔本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泰尔党委一次性向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援马鞍山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供应链企业捐赠近1万只防疫口罩。此外,该公司组织88名党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做好每日早晚入厂、出厂员工及公司宿舍隔离人员体温监测记录,做好工作场所消毒工作,率先实现复工复产。该公司设立“泰尔重工慈善基金”,专项用于特困家庭大病救助、助残、助学等,累计捐款1000余万元,惠及困难群众数千人次,参与“善佑雏鹰”项目慈善资助,自2017年以来共资助所在市18岁(含)以下白血病、恶性肿瘤患者157人,发放慈善救助金234万元。二是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自2018年来,泰尔党委积极响应“百企帮百村”号召,组织对扶贫对象——和县乌江镇周集村开展了一系列帮扶行动,累计捐赠扶贫基金47.7万元,助力周集村于2020年底实现了116户274人全部脱贫。2021年11月份,泰尔党委为含山县仙踪镇金洼村捐款12.95万元,用于金洼村乡村振兴建设村路灯。三是关爱帮扶,解决员工困难。泰尔党委设立职工专项邮箱,倾听员工的意见建议,意见反馈率100%,员工满意率达95%以上。泰尔党委落实帮扶机制,制订泰尔重工慈善资金使用制度,对患有重大疾病的员工及家属进行救助,有效地促进企业和谐稳定,为企业长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韦长友
图为泰尔重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的物资。 (夏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