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收获

中国宝武八钢 阿不都瓦克•阿不力米提:在攻克“卡脖子”难题中不断锤炼
时间:2022-10-31| 编辑:张雨恬|【
  我在中国宝武八钢第一炼钢分厂转炉作业区担任炼钢工一职。从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我先后从事过炉前工、二助手、一助手、炼钢工、炉长等岗位,在工作中不断锤炼、收获成长,曾在200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钢铁行业经历“寒冬”时期,为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八钢开展了降本增效活动。作为一名劳动模范,我深感责任重大。为解决工作中的“卡脖子”问题,我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企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带领班组积极响应降本增效号召,从小事做起,带动大家纷纷想方设法降本增效。
  2021年底,同质化品种销售不畅,市场上需要更多高附加值的品种钢,恰巧150吨转炉炉况不能满足冶炼H08A钢的要求,需用40吨转炉冶炼。接到任务后,我和工友们迅速展开攻关。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往返于炉前、吹氩站及连铸现场,做好统计数据、对比并记录冶炼过程、监控细节等工作,经常顾不上吃饭。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最终基本掌握了H08A钢的合金加入时机和方式,保质保量完成了H08A钢的生产任务。仅此一项,吨钢成本就下降了18元,降本成效显著。
  在这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我们都是一株小草,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有夸父逐日的信念、精卫填海的执着、“千锤万凿出深山”的坚忍,就会拥有整个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