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收获

河钢唐钢 郑久强:我的幸福与创新密不可分
时间:2022-10-31| 编辑:张雨恬|【
  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都不同,但我的幸福一定与创新密不可分。回首过去的10年,我和我的创新团队实现了岗位创新、团队创新、联合创新的3次跨越。
  河钢唐钢是我国碱性侧吹转炉炼钢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国转炉的故乡”。听着老一辈的故事,我们这一辈炼钢工人找不到任何懈怠的理由,唯有刻苦学习。我立足于班组开展岗位创新,通过总结提炼先进操作法,不断提高操作技能水平。2013年,公司成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这个工作室也被人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我组织开展了现场技术课堂、技术难题会诊、导师带徒等活动,吸引职工广泛参与到技术创新工作中来。自成立以来,创新工作室共申报15项国家专利,产生先进操作方法32项,申报职工岗位创新成果128项;共培养出4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6名公司级劳动模范、10名“炼钢状元”。
  2016年,公司组建以郑久强创新工作室为龙头的创新工作室联盟,实现唐钢各创新团队之间的联合创新。通过联合创新,我们成功实施了智能化一键炼钢新工艺,设计出近20种智能吹炼模型,实现了由经验炼钢向智能化炼钢的转变,在降低炼钢工人劳动强度的同时,转炉生产作业率提高了30%。
  在公司培养下,我从一名普通的劳动者成长为炼钢专家,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职工等多项荣誉,还有幸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
  我相信,怀揣钢铁报国梦想,加快科技创新脚步,我们将始终走在幸福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