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答卷

大国钢铁“点亮”世界
时间:2022-10-31|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杨悦 报道
 
  当地时间9月14日,努尔苏丹总统府大理石厅金碧辉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接受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授予“金鹰”勋章。“明年是我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1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已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是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此前1天,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应邀访问前夕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推动中哈关系在继往开来中实现更大发展》的署名文章中指出。
  不错,近10年,“一带一路”建设成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钢铁行业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借助“一带一路”,持续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宽广的视野“走出去”,发展质量及美誉度不断提高的大国钢铁品牌正在“点亮”世界。
乘风破浪 中国钢企以更大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要拓展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主持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钢铁企业凭借自身强大的优势产能积累和产业配套能力,在国际舞台大展身手,“走出去”的形式更加多样,以更大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优质国际产能合作纵深推进
  《妈妈工作在河钢》是一个叫塔玛拉的塞尔维亚小朋友画的一幅画,却在中国钢铁业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因为它讲述了一个有关幸福的故事。
  塔玛拉的母亲叫白莉娜,是河钢塞钢的一名工人。曾经的斯梅代雷沃钢厂连续7年亏损,工人们的收入持续降低,白莉娜的爱人离开钢厂去谋生,她却选择了留下。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不仅当年即全面盈利,保证了5000多名当地员工的就业,而且每年还能新增200个就业岗位。塔玛拉的父亲回来了,女儿也盼望着长大后到河钢塞钢工作。看到塔玛拉在河钢塞钢的蝶变中幸福成长,白莉娜开心地表示:“中国人的到来,改变了我一家人的命运。”河钢塞钢也成为了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工程,奏响了中塞合作的“钢铁最强音”。
  作为目前中国钢铁工业国际化水平最高的企业,截至目前,河钢集团海外资产超过100亿美元,商业网络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中国钢铁企业强大的资源配置与整合能力。
  无独有偶。2020年3月9日,河北敬业集团正式完成对英国钢铁公司的跨国收购,用时不到一年,便使英钢在连续亏损9年后实现扭亏为盈,既保住了英钢4700余名员工及其上下游产业链2万余人的就业,又盘活了英钢资产,使这家百年老厂重新焕发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钢企成功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推进优质产能合作。2014年,马钢(现属中国宝武)从安徽马鞍山走进欧洲大陆,斥资1300万欧元收购法国瓦顿,布局其在欧洲最大的车轮制造基地;2018年,建龙集团成功收购马来西亚东钢60%股权,马来西亚东钢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建龙顺利“出海”的首个境外合作项目;2022年上半年,印尼德信项目一期有序推进扩产规划,预计到2023年达成700万吨生产规模,同时印尼德信项目二期加里曼丹2000万吨级普碳钢项目规划正高效展开。另据最新消息,10月6日,青山控股鼎森钢铁公司投资兴建的60万吨/年钢铁厂在津巴布韦曼希兹举行奠基仪式,成为津巴布韦迈向现代化和工业化进程中一个颠覆性的里程碑。
  海外资源开发互利共赢
  资源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10年来,中国钢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优质矿产资源合作,既让自身资源保障能力得到增强,又拉动了项目所在国的经济增长。
  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一座以镍为主的现代化工业园——德龙工业园正沐浴着“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春风发展壮大。2015年,作为中方与印度尼西亚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及印度尼西亚国家战略项目,江苏德龙集团投资建设的印尼德龙工业园破土动工。耗时7年多,印尼德龙工业园现已建成肯达里基地、北莫罗瓦里基地共四期项目,投产了55条镍铁生产线,累计实现了77.3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为印度尼西亚政府创造了11.27亿美元税收,带动了3万余名印尼籍员工顺利就业,促进了当地中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在这里,中国钢铁企业通过控股海外红土镍矿,将印度尼西亚丰富的镍资源从“外循环”转入“内循环”,为国内不锈钢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印度尼西亚丰富的红土镍矿也正因有了中国钢铁企业的参与,争取到了参与全球不锈钢市场竞争的入场券。
  在太平洋东岸的秘鲁伊卡省纳斯卡市,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拉丁美洲的首个项目,首钢秘铁公司马尔科纳矿区晴空万里。2018年7月31日,首钢秘铁1000万吨精矿扩建项目竣工,进一步提高首钢集团海外铁矿石的稳定供应能力,成为我国钢企境外铁矿石投资典型项目。1000万吨精矿扩产项目竣工后,首钢秘铁年产能可达2000万吨,成为首钢海外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
图为2022年10月6日,德信集团与印尼曼迪利银行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现场。 (德龙 供图)
携手并进 中国钢铁助力沿线国家“强筋健骨”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时强调
  宏大的“一带一路”叙事中,还有很多中国钢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共享的精彩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钢铁企业加速成长,国际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例如,河钢集团依托德高公司,为全球客户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中国宝武大力构建以日本、新加坡等为中心的全球营销网络,实现了从传统接单模式向主动了解海外客户需求并定制解决方案的服务型模式转变。
  在此基础上,中国钢铁与共建国家携伴而行、相倚为强,大量优质钢材远渡重洋为沿线国家擎起“钢筋铁骨”。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中国钢铁是路和桥,是水和电,亦是提速的交通、提质的生活和更值得期待的明天。
  树立桥梁工程典范
  “3年前,我同普连科维奇总理共同按下佩列沙茨大桥主桥墩打桩机启动按钮。此后,大桥建设经受住了风雨、疫情、地震等多重考验,攻坚克难、按期推进、竣工通车,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今年7月26日,在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通车仪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辞表示。
  佩列沙茨跨海大桥是中国与克罗地亚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共建基建项目。大桥的顺利通车结束了克罗地亚南北地区两块领土通行需绕道波黑的历史,实现了当地几代人的梦想。这一标志性项目也刻下了沙钢3.1万余吨钢板、南钢1.75万吨桥梁钢及湘钢1.5万吨结构钢的建功印记。
  不仅如此,在非洲大陆东北部,由沙钢供货1.02万吨耐候钢的埃及苏伊士运河双翼平旋铁路大桥于今年完工,中国钢铁助力埃及经济发展架起“生命线”;在南亚的孟加拉国,首钢供货比例达70%的帕德玛大桥于2022年6月25日正式通车,成功帮助帕德玛河两岸居民终结了长达数百年只能靠轮渡出行的历史,塑造海外桥梁工程典范。
  助力沿线国家轨道交通提速升级
  今年4月20日,随着第一根500米长钢轨在印度尼西亚爪哇省万隆县雅万高铁动车走行线顺利铺设,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启动铺轨工程。雅万高铁采用的攀钢50米钢轨,经中国国内铁路运输、海运及印尼境内铁路运至万隆铺轨基地,在基地内焊接成500米长钢轨,再使用长轨运输列车运至施工现场进行铺设。
  起初,这一方案遭到了印尼方质疑:“印尼铁路老化,不具备运输50米钢轨的条件,更别提铺轨了。”中方代表努力克服高精度加工、港口和船舶运输的难题,及时做出了可行性技术方案,打消了印尼方的顾虑。2020年11月份,11810根攀钢钢轨漂洋过海,历时10个月运输至雅万高铁铺轨基地。印尼国家铁路公司为此专门发来感谢信:“50米钢轨成功运输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对中方为印尼铁路运输事业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诚挚感谢。”
  雅万高铁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由攀钢独家供货,标志着中国钢轨成功助力中国高铁首次整体“出海”,并成功打下印度尼西亚铁路运输史上重要里程碑。
图为埃及苏伊士运河双翼平旋铁路大桥。 (沙钢 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钢铁乘“一带一路”春风走进共建国家,带动沿线轨道交通提速升级、产业热潮涌动。2021年12月份,中老铁路作为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正式开通,中国钢企为该项目建设供应了大量优质钢材,成功助力中老两国及周边地区连通区域发展的“黄金路”;2021年10月份,由鞍钢独家供应钢轨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正式开通运营,中国钢铁推动巴基斯坦迈进“地铁时代”。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让“巴铁”人民拥有了更加便利、快捷的出行。
  能源项目领域屡结硕果
  伦敦时间2022年2月7日9时,英国核监管办公室和环境署发布联合声明,确认“华龙一号”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至此,中国核电用钢成功助力“华龙一号”落地“海上丝绸之路”终点——英国。
  “华龙一号”是由中国自主设计、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由河钢、鞍钢、宝钢股份等钢企直供核电产品。全球第四台、海外第二台机组——巴基斯坦卡拉奇3号机组就于今年4月份投入运营。河钢为其供应超过6万吨钢材,宝钢股份核Ⅱ级设备用钢用于该核电机组换热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钢铁助力“华龙一号”走上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在全球能源项目中实现“百花齐放”。
  2017年12月份,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在这个被誉为“镶嵌在北极圈内的能源明珠”的超级工程背后,有着太钢1万余吨特殊不锈钢材料、河钢2.4万吨大线能量钢板、马钢4.76万吨负45摄氏度低温极地寒气型钢的助力。随着2018年7月份中国首船亚马尔液化天然气运抵苏州,中国钢铁成功助力“一带一路”能源项目建设写下互利共赢新篇章。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河钢集团的产品屡次建功海外能源项目。2020年,河钢销售宣钢分公司积极对接国外型钢标准,先后生产出大量满足欧标、美标的优质钢材,先后保供巴西美丽山水电站±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和特里斯皮尔斯水电送出工程等10余个大型输电项目,在世界能源项目领域屡屡立下“战功”。
乘势而上 中国“冶建铁军”享誉全球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
——2019年11月11日,习近平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共同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时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冶建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逐渐替换以单体设备及部件为主的出口方式,成功带动一系列成套钢铁装备走出国门,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让“中国冶建”品牌在世界舞台闪闪发光。
  冶金成套装备“走出去”彰显实力
  2018年1月3日,工信部官网转发了《中国冶金报》评选的“国际钢铁行业十大热点”榜单,“越南河静钢厂正式投产”作为唯一的钢铁工程项目荣耀上榜,在行业内引发一阵热议。
  时光追溯至2017年5月份,由中冶集团总承包建设的台塑越南河静钢厂1号高炉成功投产出铁,厂区内外欢呼庆祝声一片。这天,中国特大型高炉核心技术、装备和项目管理整体出口的首个样板工程成功投产,尤其高炉工程的成功建设,首次实现我国特大型高炉的全系统输出,主要技术、经济和环保指标达到世界同级别高炉领先水平,彰显了中国冶金装备“走出去”的实力。
  自开工建设以来,中冶集团通过项目实现了国际千万吨级绿地钢铁设计和全产业链输出,解决了越南当地约6000余人的就业问题,培养了约3000名专业技术人员,为越南当地送去了推动社会发展的福音,为深化中越经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仅如此,中冶集团坚持绿色创新,在越南台塑河静钢厂配备高效低耗特大型高炉关键技术群、中冶赛迪煤气高效除尘、环保节能转鼓法水渣工艺、高风温和富氧大喷煤等核心技术。越南台塑河静钢厂不仅是海外近20年唯一千万吨级绿地钢铁项目,也是东南亚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更是“一带一路”绿色钢铁项目标杆。这些年,中国冶金装备的金字招牌在国际舞台越擦越亮。
  冶建企业树立良好国际形象
  “为了树立中国冶建形象,我们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合理安排各道工序,仅用一天时间就将直径8米多长的制氧球罐主体结构安装完成,同时施工中所有的焊接部位均通过阿尔及利亚检测机构的严格检测,探伤合格率达到100%,没有一点气泡和杂质,赢得了当地人的称赞。”2018年7月份,由首建集团承包的阿尔及利亚第二家钢厂230万吨级炼钢及制氧项目竣工投产,让“中国冶建”四字享誉非洲大地,首建集团项目部经理钱江回忆起项目建设经历,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该项目中,首建集团主要承包炼钢及其公用辅助设施施工安装、15000立方米/小时及6500立方米/小时制氧成套设备安装、石灰窑砌筑等。首建集团依靠自身丰富的施工经验和敢打硬仗的作风,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良好的中国冶建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冶建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2018年8月24日,中冶集团旗下上海宝冶承建的马来西亚350万吨级联合钢铁项目2号高炉点火试生产,标志着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建设的现代化全流程综合性钢铁厂、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钢铁厂正式进入全面产出阶段,再度塑造中国冶建“走出去”的成功典范;2020年9月8日,中钢国际与安赛乐米塔尔乌克兰公司签订合同,运用自主研发技术为其建设一条500万吨/年的带式焙烧机球团生产线,成为乌克兰首个最大规模的带式焙烧机球团项目。截至目前,中钢国际业务已经在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海外“朋友圈”持续扩大。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钢铁投资项目约25个,钢铁工程建设约10个,这些数字将只增不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10年的时间里,中国钢铁演绎的精彩故事远不止这些。2013年9月份,时任鞍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当选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是自ISO于1947年成立以来,中国人首次担任最高领导职务;2019年10月15日,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正式就任世界钢铁协会第41任主席,并于2020年10月份再次连任;2020年10月19日,由河钢集团和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发起的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在京正式成立;2021年11月18日,由中国宝武倡议并联合全球钢铁业及生态圈伙伴共同发起的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在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金色炉台”宣布成立……这10年,中国钢铁的国际地位正在不断提升。
图为2019年包钢首批6055吨优质重轨完成装船,准备运往中老铁路工程建设现场。 (本报资料图片)
  如今,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仍是钢铁行业的重点工作。我们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提高中国钢企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和发展质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郑重宣告:“中国将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向未来,中国钢铁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强动力,聚焦重点、精雕细琢,画好国际化的“工笔画”,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