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探访我国首家发布螺纹钢EPD的短流程钢厂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杨悦 报道
 
  1月11日,万泰特钢热轧带肋钢筋EPD(环境产品声明)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钢铁行业EPD平台上正式发布,万泰特钢因此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并发布螺纹钢EPD报告的电炉短流程钢厂。1月12日,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带领《中国冶金报》采访组深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先行启动区,走进坐落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的万泰特钢。
  “欢迎你们!”在浙江万泰特钢有限公司(下称万泰特钢)厂区门口,3名工人偶遇前来探访的《中国冶金报》记者一行人,格外激动,边打招呼边朝着我们挥了挥手,脸上满是喜悦。
  走进轧钢车间和炼钢车间,恰逢工厂于春节前生产线停机检修。从轧钢车间的天桥走过,低头望,1条平立交替高速棒材自动化生产线和1条650连续式棒线材复合生产线就在脚下;转到炼钢车间参观时,2座高大的电弧炉和1座LF精炼炉矗立在眼前。
  “目前,我们除了配备2条产线外,还有2座70吨级的电弧炉、1座80吨级的LF精炼炉,并配有天然气加热炉1套、美国PTI封闭式炉门氧枪、罐体式循环水处理,以及国内顶级的除尘设备等,采用各类标准化生产各类建筑专用钢,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实现了生产控制级和企业管理级的自动化,普钢年产量控制在120万吨左右。”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良勇介绍道,“科学环保的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我们公司推动发展循环经济的思想基础。截至目前,我们共计分别投资了5000万元、600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除尘项目,累计花费35万元购进其他配套环保设备。我们坚持立足绿色低碳,持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以先进、高效、节能、节水等工艺技术革新为抓手,不断提高着自身的环保能力。”
  据他介绍,万泰特钢累计投资了6亿元,通过技术改造、工艺升级推动实现固废回收利用、水循环利用,实施原规模炼钢、轧钢生产线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实现节能减排,致力打造“绿色钢厂”。他们还投资了大约3000万元建设了2兆瓦级的余热发电系统,年可节约4077吨标准煤、减少12231吨二氧化碳排放。
  “我再带你们去码头看看吧。”说话间,黄良勇带着一行人来到了该公司的厂区废钢码头。在这里,一艘艘载满废钢的货船排列整齐。
  “从这座码头出发,船只都可以到哪里?一天能‘吃’掉几条船?船只的碳排放量如何监测?”《中国冶金报》记者问道。
  “我们现在就在黄浦江上游,四通八达,京杭大运河都到得了,1天可以‘吃’15条船,每天大约‘吃’5000吨的废钢。”黄良勇说道,“在这里,我们布置了多个码头船舶岸电系统,共计投资了120万元,解决了船舶靠港期间辅助发电机碳排放量大的问题,共计可以减排大约300吨的二氧化碳。”不仅如此,据他介绍,万泰特钢对已经建设的环保设备均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可实时掌握厂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和周边区域环境质量,更加有效地监测厂区环境质量。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陈玉千建议说:“钢铁行业‘能效标杆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启动,极致能效工程也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除了要坚持走绿色低碳之路外,万泰特钢还要把‘极致能效’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订行之有效的企业达标杆方案,不断优化工艺流程结构,推动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黄勇良表示赞同,他说:“我们接下来会继续在‘极致能效’工作方面做出努力,部署相关发展计划,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