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红红火火”贺新春 钢铁丛林“啄木鸟”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新年好,新年好!”1月22日,大年初一,一走进马钢长材事业部炼钢二分厂转炉操作室,就传来一阵祝福之声。
  “怎么样,昨晚干得如何?”刚到工作岗位,长材事业部炼钢工艺区域工程师宋健就赶紧询问起了除夕夜里的生产情况。听到各项指标都没问题,生产稳顺,他这才放下心来。除夕夜里,为了让小夜班的同事能早点回家过年,交接班的同事比正常交班时间提前了一小时就来到岗位上。“年年如此,这已经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一名当班职工笑着说。
  操作室内的大屏不断闪烁着各类生产数据,宋健一边与现场的同事沟通,一边分析数据及时调整炉内参数。“以前我们要不停地穿梭在炉台和操作室之间,炉内的情况全靠老师傅的经验判断,自从‘一键炼钢’技术上马之后,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压力,更全面提高了钢水冶炼质量和效率。”炼钢工艺对产品品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接到大年初四要生产一批高规格铸坯任务,炼钢二分厂早早地就排好了计划任务,该批订单工序流程长,工序要求高,其中的特殊合金需要提前储备。这不,炼钢二分厂提前部署好了跟班人员,保证生产稳顺。
  操作室内年味正浓,“金色炉台”同样红红火火。转炉炉台上,行车穿梭,硕大的转炉倾动翻转,炽热的钢流涌入钢包,火红的钢水是炼钢炉台上最有氛围的新年“装饰”。新年要有新面貌。从去年4月以来,长材事业部深入推进炼钢二分厂“金色炉台”项目,经过几个月的连续作战,终于达到了项目既定目标和要求,“脏乱差”的炉台摇身一变为创A“闪光点”,为新一年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新年要有新突破。长材事业部充分发挥智慧制造优势,提高生产节奏,实现智能控制,不断推进“三降两增”工作,2022年钢铁料消耗达1067.4kg/t,相较于由2021年1076.4kg/t整整降低9kg。
  新年更要有新目标。“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和标杆企业对标,在保证安全生产、环保达标的前提下,在降本增效方面细化措施、深挖潜力。”长材事业部炼钢二分厂副厂长王军表示。(姚乐 许慧)
  钢铁丛林“啄木鸟”
  1月22日,大年初一,人们纷纷走亲访友忙拜年。马钢能环部能源中心南区动力巡检作业区巡检员张学东也一大早便出了门。不同的是,他是直奔厂区。
  张学东今天是主动义务加班。“春节期间作业区值班人手少、巡检任务重,多一个人就多一道安全保供的屏障。”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心心念念的是那份工作责任。
  “过年好哇!”“哎哟,老张你怎么来了?”“怕你巡检不到位,特意来盯着你!”来到作业区,张学东和同事们相互问候、彼此开着玩笑。大家笑声一片,其乐融融。
  轻松欢乐的氛围,很快变成了交接班时的严肃认真。“今天是年初一,越是节假日越是事故易发期。咱们辖区动力管网点多面广,今天巡检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认真认真再认真,确保安全平稳供气……”张学东反复叮嘱。30多年的岗位历练和高度的责任心,让他练就一身过硬的专业本领,也赢得了“老张当班我们放心”的一致评价。
  让大家放心,源于自己用心。交接班后,张学东和同事们兵分几路,对厂区沿线各类管网精心“巡诊问脉”。煤气水封伴热运行是否正常?供气管道阀门有无冻裂?高处设备仪表读数是否在正常范围?设备有没有跑冒滴漏现象?张学东迎着凛冽的寒风,细致入微展开排查。
  南区动力巡检作业区所辖的动力管网,南起马钢大道,北临电厂新路,担负公司南区生产供气重任。 “管网设备巡视维护看似简单,实则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差池,对洞悉隐患的技能要求特别高。”张学东介绍,“特别是煤气管道,一旦隐患没能及时查改,极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
  重任在肩,不容有失。“马上又有一轮寒潮,温度骤降对管网安全运行是巨大的考验,需要对重点部位进行特护。”他一边认真查看各类介质气体管道整体状况,一边悉心地对管网阀门和高炉、焦炉水槽进行防寒防冻特巡特护保养,很快就到了午饭时间。
  张学东从电瓶车工具箱里拿出饭盒,里面盛着从家里带来的水饺。尽管饭盒裹得很严实,但饺子早已冰凉,而他却毫不在意,就着保温杯里的热水,匆匆吃完后,便再次出发:“回班组吃饭太耽误时间了,马上还要到钟村道口至孟塘园一带,那是马钢动力管网与市区交界的接合部,为了防止春节期间外部因素影响,必须增加巡检频次和力度。”
  此时,钢城张灯结彩,人们笑语欢腾,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钢铁丛林中,张学东和同事们正来回穿梭,像一只只“啄木鸟”,火眼金睛查隐患,守护着“钢铁动脉”。(高跃飞 钱广发 杭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