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我在化验室里过除夕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清晨六点,包杰和往常一样准时踏上了通勤车,出门前妻子嘱咐他下班后早点回家吃团圆饭,今年三十和以往不同,这是包杰女儿出生后的第一个春节。
  包杰是包钢化检验中心稀土钢理化室的技术协理,负责理化室综合化学组和仪器组物料的质量分析、设备研发维修、人员安全等工作。早上七点半,包杰到岗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包师傅,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漏水了,麻烦您快来看看。”包杰经过检查,迅速锁定问题,冷却循环水机器接口处漏水,导致冷却水不够,他在机器中补加高纯水,把管子重新进行切割处理后插回,不到10分钟机器就恢复了正常。
  这种小插曲已成为包杰工作中的一部分,在稀土钢理化室,大家每次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总是会第一时间想到包杰,他是同事眼中的“全才”。过去的一年里,包杰完成自主改善项目5项,检测分析合金、矿石、耐火材料共1280余批次,维检修仪器设备约2000次。他说“汗水比泪水更有营养,站着比坐着更有力量。”
  检测室是包杰的“主阵地”,他将高钙线试样浸泡在醋酸烧杯中,杯中水迅速沸腾,产生大量气体,反应完全后,烘干、称量,并计算检测结果,包杰动作流利娴熟、一气呵成。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他热衷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并运用到工作中。为适应包芯线工艺的变化,包杰经过6个月的研究,最终选择用弱酸进行芯粉重量的检测分析的新方法,并形成新版作业指导书下发至各岗位执行,加强了公司高钙线产品的质量把关。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9年,每年春节我几乎都是在岗位上度过,这次过年又不能回老家陪伴母亲了。”包杰的家在锡林浩特,自从工作后回家过年就成了一种奢侈,他只能通过视频缓解思念,嘱咐母亲照顾好自己,不要为他担心。中午吃饭时,包杰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单位发了饺子,热腾腾的很好吃。”“你买的泡脚桶我收到了,妈妈每天都用着呢。”……挂了电话,包杰脸上依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计划等孩子再大一点,就带着她一起回家过年。
  新年总是与目标相连,与奋斗相伴。包杰走进实验室,向新的领域发起挑战。新的一年,他将致力于硅钙钡转仪器分析和试样接收环节智能化研究,在充满未知的道路上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