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同高炉一起“守岁”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1月14日,北方小年。早上6:45,包钢六高炉冶炼区域技术主管银壮早早来到炼铁厂六号高炉出铁场。炉火正旺,生产现场一派火热。“各岗位注意,2号铁口准备出铁。”银壮发出了出铁预备指令。随着一阵马达轰响,开口机钻杆快速向出铁口内旋转,一股通红的铁流顺着钻出的孔洞奔涌而出。顺利出铁,银壮又来到另一边仔细查看炉前开口机、打泥机、摆动溜槽等关键设施,确保设备平稳运行,保障下一次高炉出铁顺畅。
  “临近佳节,按照公司统筹安排,到岗以后首先要管控好高炉,使参数平稳运行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第一,要保证高炉稳定运行水平,第二,产量要始终稳定在一个合适的水平,第三,要到现场抓具体环节,满足生产需求,管控好上料、出铁以及整个工序控制。”确保高炉整体运行稳定后,银壮在随后的班前会上再次认真叮嘱职工一定要注意安全,遵守安全操作规范。
  “慢点,注意上方吊物。”几个小时后,又是铁流滚滚,火红的铁水从出铁口奔流而出,映射着银壮忙碌穿梭的身影,临近新春佳节,生产不停歇,既要确保安全,又要确保质量,银壮一边认真观察出铁口状态,一边围绕风口仔细观察,时刻关注着炉前的安全生产情况。1月14日当天,高炉产量5820.26吨,燃料比每吨521.1千克,单日燃料比破历史最低纪录,不断下降的数字已成为炼铁厂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生产的信心保障。
  农历小年,预示着又一年春节将至,回家过年是每个人心中无法抹去的情结,也是忙碌了一整年的期盼,但对银壮来说这只不过是一年中再平常不过的工作日,银壮又一次在生产例会上主动请缨,留在厂里坚守岗位。“今年过年不同于往年,生产任务艰巨,需要生产经验丰富的人坚守岗位。”他深知高炉生产是整个生产工序中的重点环节,作为冶炼区域技术主管,看着火红的铁水欢快地奔流而出,生产井然有序,他才能安心。到达高炉后,先是协调做好各项生产工作,利用吃晚饭的时间,他给远在兴安盟的父母打了一个视频电话,看着画面里父母慈爱的脸庞,他心中有无尽的亏欠,说一声新春快乐便是此时唯一能让他稍稍缓解思乡之切的事。
  去年春节,银壮同样没回到家乡和父母团聚,也没能陪伴妻儿一同过除夕,“家人知道我工作的特殊性,都能理解。去年三十,媳妇特地给我送来很多饺子,让我和班上的兄弟们一起吃。”银壮憨憨的笑着说。此时,银壮和工友们围坐着一张不大的桌子,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边还讨论着炉内操作的事。“今年三十还会是这样,一年365天,我们的职责就是立足岗位,稳定炉况,实现低成本经济冶炼,为企业创造最大的效益。”热腾腾的饺子伴着熊熊的炉火,和高炉共同守岁,别有一番滋味。小家“不在岗”,奉献在“大家”,在炼铁厂上下,还有很多像银壮一样在节日期间默默坚守奉献的职工,年味再浓,陪伴他们的只有轰鸣的机械声和火红的炉火、铁水。春节里的坚守,就像一本厚厚的故事书,当你真正走近这些可爱的人群时,才能品读他们最精彩的故事;当你翻阅了他们的故事,才会发现精彩来自于平凡,来自默默无闻的奉献。